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中等职业学校实践教学现状的思考

时间:2016-06-05  作者:李顺平

摘要 当前中等职业学校的实践教学非常薄弱。其原因主要是资金投入少,设备不足,实践教学师资紧缺,导致学生实训的时间短,强度弱,系统性差,实践教学任务没有落实到位,学生技术技能低,培养的学生质量规格适应不了企业的用人要求,影响到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终身发展,需要引起管理者和教师的高度关注。在国家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今天,我们务必转变观念,重视实践教学,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从设备投入、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评价入手,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把实践教学贯彻落实到职业教育的具体环节;推行半工半读制度,为企业培养适销对路的技术人才。

论文关键词   中等职业学校;实践教学;现状; 成因;对策

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指出:中等职业学校要“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受教育者的职业能力”,“职业中学要把教学活动与生产实践、社会服务、技术推广及技术开发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实践教学时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专业技能、敬业精神和严谨求实作风。”这一规定明确了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必须加强实践教学,突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更好地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

事实上,我们在毕业生就业指导实践中,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过硬的实践技能对学生就业的现实意义: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已成为毕业生就业的最重要砝码,成为他们就业竞争力的利器,成为他们今后生存与发展的看家本领。优质企业、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在招聘毕业生时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他们在招聘面试时都要测试学生的动手能力,考核学生的技能水平,有的企业甚至把学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等级放在决定取舍的唯一条件;同时,绝大多数企业把员工职业技能水平、获得职业技能证书的等级作为薪资定级、职位升迁的依据。因此,中等职业学校必须突出实践教学,创造完善的实践教学条件,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全面提高毕业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

那么,中等职业学校的实践教学现状如何?是否适应了社会的要求、企业的需要以及学生未来发展的需求?笔者在参加完厦门市校长高级培训班学习后,对周边中职校的实践教学进行一些调查访问,也引发了一点不成熟的思考,这或许对我们改进职业教育教学管理有参考意义。

一、当前中等职业学校实践教学的现状

职业教育脱胎于普通教育,受到普通教育的影响深重,很大程度上存在普教化倾向,在教学中表现为重文化轻专业、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技能的严重状况。职业教育突出实践、突出就业、突出职业生涯规划的思想没有很好地执行和发扬,实践教学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加强,学生动手能力、技能水平得不到应有的培养。其教学模式与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很不协调,不相适应。英语专业毕业论文这主要表现在:

1.实践教学的比例较低,文化课比例偏高

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颁布了《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规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文化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课时比例一般为4:6,专业课程中的实践教学比例一般为50%。然而,在当前,多数职业学校在制订教学计划时,安排文化课与专业课等量齐观。笔者对2006年六所职业学校学分制的15个专业教学计划进行统计,有11个专业的理论课与实践课的课时比例为1:1,这就过分强调了文化课的比重;有的学校在安排课时时甚至文化课分量高于专业课;还有的学校在新生一年级干脆只开文化课,不开专业理论和实践课;多数学校在比例已经偏低的专业课中,专业理论课课时的比重又高于实践技能课课时,专业教学上的实践教学开出率很低。这在很大程度上背离了职业学校培养人才的方向。

2.课程设置陈旧,实践教学单一,开出率低,难以形成技能教学体系

很多学校课程设置沿用上世纪90年代甚至80年代的教学大纲,其实践教学还局限于当时的技术工艺,没有按照现代企业生产要求补充新技术。

受限于教学设施和师资条件,绝大多数的职业学校无法按照系统性的要求或者按照教育部制定的指导性专业教学方案,对学生的职业技能进行从简单到复杂,从基础性的实践学习到较高难度的技能训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职业教育中个性化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浅议职业教师的职业化建设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