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专接本”学生现状及管理对策研究

时间:2016-06-05  作者:佚名

【摘 要】“专接本”已经在很多省实践多年,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案例学校从学生的角度深入了解这项工作,进一步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状态的同时能发现还存在教学以应试为目标、学生被迫跨专业读“专接本”、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需要主管部门、主考高校和高职院校引起重视,以便在今后工作中共同解决,从而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论文关键词】专接本;学生状态;管理对策

1 我院“专接本”实践过程及研究目标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原江苏省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2008年开始与扬州大学合作开设“专接本”,从当年招收9名高职五年级的学生到今天已有在册“专接本”学生上千人,开设的专业也从1个变成了4个,即“工程管理”、“环境工程”、“艺术设计”、“园林绿化工程”,同时与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4所省内一流高校进行了良好的深度合作。2011年起,我院将“专接本”学生放到独立校区管理,成立了专门的管理队伍,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由成教育部主任组织教学、学生和后勤管理三个独立的部门开展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学院其他行政部门在成教部的协调下共同完成相关工作。以二级学院的模式独立管理“专接本”,锻炼了一支高水平的教育教学管理队伍,同时,为学校积累了高层次办学管理和实践经验。

为了深入了解“专接本”学生的状态,掌握学生学习期间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探讨符合学生要求的教学和学生管理服务要求,摸索满足“专接本”要求的管理工作内容,根据学院提出的管理工作要从“规范化”、“标准化”向“精细化”、“人性化”方向发展目标,为“顶层设计”提供依据,本课题组以我院2012级、2013两级“专接本”学生为对象,进行了相关的研究,结果如下:

2 我院“专接本”学生特点及学习状态

为了解我院“专接本”学生的特点及学习状态,研究小组设计了包括“学习准备”、“学习状态”、“思想状态”、“生涯规划”四个方面的调查问卷,共下发问卷900份,有效回收802份。经过分析,结果如下:

2.1 学习准备

85.6%的学生认为自己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开始“专接本”学习的,其中包括对自己专科阶段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的肯定、对自己继续学习毅力的自信和继续学习取得好成绩的愿望。其中,45.9%的同学还通过学校的宣传和自学,深入细致地了解了“专接本”内涵和实质,对自己将要开始的“专接本”学习有了全面且客观的理解。同时,100%的学生都认为自己家族经济条件能够满足自己继续完成学习的要求,且父母很支持自己暂且不工作而选择继续学习提高学历。只有2.1%的同学选择了继续学习,是因为跟同学一起来或者家长要求的。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同学是选择继续学习是理性思考的结果,这有利于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勇敢面对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行政管理毕业论文同时,在“专接本”涉及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考学校以及主办学校的作用及“专接本”毕业证在国家教育体系中所处的位置,还必须作进一步详细的宣传和解释。

2.2 学习状态

绝大部分同学认为自己处于良好的学习状态。92.4%的学生认为对自己“专接本”学习能取得毕业,其中有56%的学生坚信自己能取得本科学位。89.1%的学生认为自己有着很好的学习习惯,能自觉按老师要求进行预习、独立作业、定期复习。85%的学生认为“专接本”的学习,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解是提高成绩的关键。22%的学生能主动坚持上好早、晚自习,并能自觉补充学习的内容,以拓展自身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69%的学生因为喜欢才选择了“专接本”的专业,并能积极参与实践环节的锻炼。60.5%的学生表示将来要从事与“专接本”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工作,并有信心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可以看出,大部分选择读“专接本”的同学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和明确的学业目标,且正为着实现自己的专业梦想而艰苦努力。读“专接本”,为学有余力的优秀高职生开避了一条成才之路,使他们对未来能获得比高职毕业更好的职业充满信心。

2.3 思想特点

“专接本”学生思想上明显的特点是:自负与自尊同在。经过推荐和选拔获得参加“专接本”学习的机会,让91%的学生觉得自己专科期间的努力获得了认可,在专科同学中感觉自豪和骄傲,并对自己前途充满信心;60.1%学生依然有着当初中考失利、不如部分初中同学的想法,虽然也读本科了,但依然不好意思告诉以前的同学,纠结自己读的不是“本一”或“本二”,毕业以后“第一学历”不是本科。自负和自尊导致“专接本”学生在学生和生活中一方面极具个性、独立意识强、竞争意识强,另一方面,自律能力较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职学校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下一篇论文:高职院校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