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贫困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及解决对策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对我国而言,贫困生的比重是比较大的,他们能否顺利就业,关乎家庭幸福,关乎社会稳定。于是解决贫困大学生就业问题是一个急需解决的课题。而要解决这一难题,关系到学生个人、学校乃至社会,需各个方面齐心协力才能把这个难题攻克。

关键词:贫困大学生;就业困难;就业能力

近几年,毕业生数量急剧增加,大学生就业的形势非常严峻。就业难已然成为社会问题。对于贫困大学生,就业压力就更大了。由于外在因素和自身内部因素共同决定,他们在就业方面处于明显劣势,造成就业率偏低。有的甚至在毕业后半年仍旧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贫困大学生是我国重要人才资源的一部分,他们能否顺利就业关乎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

一、贫困生就业难是综合因素形成的结果

具体分析有下面几个方面的原因:

1.社会就业大环境

因为我国高校扩招,高校毕业生增长迅猛。据统计,2001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14万,2016年高达770万。毕业生数量翻了7倍多。但是就业岗位的增加程度远不如此比例。待就业人员与社会能提供的就业岗位之间的矛盾,造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应届毕业生就业遇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困难。大学生早已从“天之骄子”退为“大众化劳动力”。贫困生亦是如此。

2.个人家庭小环境

一个人的成长和家庭环境密不可分,深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贫困生的家境贫困,在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是有异于富裕家庭的。贫困大学生在就业方面受到的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贫困生的综合素质较低会导致就业能力较低。贫困生可能自小就受家庭影响而存有些许自卑心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信心的缺乏会造成不能利用相关平台去提高素质、锻炼能力。这些诸如社交礼仪、人际交往能力的缺乏在招聘的过程中使得贫困毕业生处于劣势。

其次,贫困生的就业渠道、就业资源非常有限。在当前的社会,贫困毕业生只有通过自己寻找就业机会,形成的是社会支持较少,就业渠道较窄,就业机会较少的局面。

就业资费也是贫困生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就业期望也是贫困毕业生寻找工作的一个阻碍。因为家境贫寒,所以自己会非常努力的去争取好的就业环境、就业待遇,以期完成父辈们改变生活境况的愿望,也改变自己比较困苦的生活。如此,形成的结果是贫困毕业生的就业期望较高。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贫困生的这种就业期望无疑会更加大就业难度。

贫困生就业虽然有很多劣势,但也具有一些富裕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可能没有的优点。例如继承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具有很强的自理能力,学习刻苦,自强自立,有很突出的优秀品质。这些都是被某些用人单位看好的。

二、降低贫困大学生就业的难度,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1.政府提供倾向贫困生就业的政策。

政府要对毕业生就业市场进行统一调控,减少就业歧视,把一些对贫困大学生不利的就业政策给予取缔。代写硕士论文要鼓励贫困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那么需要政府制定更优惠的政策。比如工作的薪金待遇、合同期满后再就业的优先优惠政策等。有关部门还可以制定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来帮助贫困生,比如对招聘会门票、一些资格考试的报名费进行减免等等。

2.学校针对性开展就业工作,提高贫困毕业生就业能力。

对贫困的大学生要多加关注,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心理上,学校应当开展一些集体活动让贫困生树立信心,得到大家的尊重和理解。能力上,指导他们多参加、多参与各种活动,担任一些干部职务,多做一些学生工作。通过工作来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社交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等。

学校还肩负着对贫困大学生感恩教育的职责。要让贫困大学生学会知恩图报,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常怀感激之心,增长本领,用行动来报答对自己有恩的他人和社会。

学校还要完善自己的就业体系,提供适当的、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及服务。让贫困生客观的评价和认识自己,正确分析自己的优缺点,要正视现实,敢于竞争,但不要好高骛远,就业期望值过高。要根据自身情况和社会现实先完成就业。

3.贫困毕业生本人也要做出相应的努力,提高就业能力。

要克服自卑心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面对挫折的勇气。家庭的物质条件匮乏但不能阻挡精神世界的富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议《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一书的现代意义
下一篇论文:指导操作,经历过程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