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时间:2016-06-17  作者:陈芸

内容论文摘要:经济危机发生后,全球旅游业受到严重影响。本文通过对我国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分析,探讨了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并提出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我国旅游业发展对策,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大消费,大力发展国内旅游;恢复信心,加强宣传促销,重塑我国旅游总体形象;帮助受影响的旅游企业。

关键词:全球经济危机、旅游业、影响、对策研究

旅游业的综合性、依赖性和季节性的产业特征,决定了旅游业的高敏感性。这也意味着旅游业与其它产业相比面临着危机事件更加严峻的挑战。世界旅游组织(WTO)把旅游目的地的危机事件定义为“影响旅游者信心,并会危及到该地旅游业持续正常运转的任何不曾预见的事件。”[1]影响旅游业的危机主要有五种,即社会危机、政治危机、经济危机、自然灾害危机和公共卫生事件危机。我国现代旅游业在发展的历程中就多次受到危机事件的冲击,当前正在经历的世界金融危机属于经济性的危机事件。经济危机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它对旅游业的影响可能会超越地域甚至国界。其对旅游业的影响程度是和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危机越严重,对旅游的影响越大;危机事件时间越长,其对旅游的影响时间也就越长。由于此类事件并不影响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形象,所以一般情况下,经济危机结束,旅游危机也就结束。[2]

一、我国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一)全球经济危机构成巨大冲击

经济危机发生后,全球旅游业受到严重影响。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09年全球旅游业呈现“总需求疲软”,可能出现2%的下滑,但由于旅游市场前景与全球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美洲、欧洲作为主要客源市场受影响最大,亚太地区虽也受到一些影响,但仍会保持小幅增长。[3]该数据会受到世界经济状况的影响。〔9〕其影响特征有:其一,影响程度深。世界经济形势空前严峻,有可能继20世纪70年代初石油危机、80年代初世界经济危机后,成为全球旅游市场的第三轮强力经济冲击波。其二,冲击机理特殊。各类危机中,“非典”、“地震”、“9·11”等天灾人祸属外因,影响范围窄、程度浅,冲击来得急、去得快,呈V 型轨迹衰退。本次危机波及供需,属内因,起质变作用,导致需求萎缩、经济引擎熄火,衰退轨迹呈“缓降慢升、低谷徘徊”的变体U 型。其三,全球化使危机雪上加霜。作为双刃剑的全球化日益加深,既加强了各国旅游业的联系,又加重了世界旅游的脆弱性,加剧了市场动荡,加大了应对难度。

(二)我国旅游业受到冲击

2008年以来,我国先后发生一系列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旅游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形成多种负面因素叠加效应,进一步增加了旅游市场的不确定性,使旅游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

据国家旅游局初步统计,2008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可望达17亿人次,增长约6%;国内旅游收入8700亿元,增长约12%;入境旅游1.30亿人次,论文下降约2%;入境过夜旅游5300万人次,下降约3%;旅游外汇收入400亿美元,下降约5%;出境旅游4600万人次,增长约12%。预计全年旅游总收入可达1.14万亿元,增长约4%。[10]全年旅游发展情况可概括为“两增长,一下降”,即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保持增长,入境旅游出现下降。“内需”市场成为我国旅游业抵御不利因素,保持平稳发展的支柱。

二、 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

这场危机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一) 对居民旅游需求的影响

受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居民旅游消费预期下降,信心不足。 当居民未来消费信心不足时,首先压缩的就是旅游等非必需性消费。

1.国内旅游将面临“三降一短”的可能。尽管刺激国内旅游以拉动内需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但在股市、楼市、车市持续低迷、就业压力增大、居民消费意愿下降的情况下,国内旅游市场将有可能出现出游动机下降、出游频次下降、出游费用下降、出游行程缩短的“三降一短”格局,这无疑将会使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内旅游的发展面临困难。从国内旅游需求看,长线游、高端游可能最先遭殃,公务差旅、奖励旅游、高尔夫、会议活动等面临需求下滑风险。[8]

2.出境旅游将面临增长滞缓的可能。虽然2008年9月份我国出境旅游依然增长了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沙逊计划初探
下一篇论文: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