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法律论文

社会改革新形势下我国农村犯罪原因及对策研究

时间:2016-06-13  作者:丁丹

论文摘要】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村是大多数人口生生不息的家园,但是随着社会的改革,经济浪潮的剧烈冲击,在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的日益激化,经济收入水平的不断扩大,农村犯罪问题日益凸显。对于农村犯罪的原因和防治对策进行深入的研究,不仅能有效的遏制农村犯罪,对于维护当代中国社会治安、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农村犯罪  犯罪原因  对策

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变迁与迅猛发展,农村犯罪在犯罪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因此,当前社会改革浪潮中涌现的大量的农村犯罪是犯罪领域中一种重要的研究领域,也是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领域。本文重点探讨新形势下的农村犯罪的原因以及对策,旨在对我国农村犯罪研究与实践操作起到积极作用,构筑一个安宁和谐的社会。

一、农村犯罪原因

我国当代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经济快速发展,各种价值观念冲击,矛盾凸显,农村犯罪的特点也发生了诸多变化,伴随着其犯罪特点的变化,笔者重点分析新形势下影响农村犯罪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村经济发展的有限性与人们物质欲望膨胀的冲突,消费的超前性与生产力落后性的矛盾是诱发农村犯罪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建立,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农民的心理状态、价值和消费观念等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土地、物质、金钱的占有欲望增强。这使他们在以文明与愚昧、先进与落后、进取与保守并存并呈现以后者为主要特征的心理矛盾中,承受着极大的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促成个别农民为满足不良的需要而酗酒、殴斗,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有学者对河南省农村治安状况的调查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省农村经济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解放,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尽管如此,有限的发展带来了人们的物质消费欲望逐步膨胀。一些先富裕起来的农民处于物质生活现代化与精神生活的极端空虚化的矛盾之中一些经济落后、低收入的农民尤其是青少年却在盲目地高消费刺激之下,滋长了享乐欲望,社会消费心理处于超前状态。在经济发展条件的限制和社会消费心理的支配下,诱发犯罪的潜在矛盾产生,致使一些人不择手段,不惜以身试法,侵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农村经济的发展,使人们对土地的感情、物质的占有、金钱的欲望都大大增强。很容易导致人际关系紧张.社会矛盾增多。近几年来,农村土地、水利、婚姻纠纷等成倍上升。矛盾纠纷的增加,是农村治安问题滋生和增长的瘟床,有些纠纷直接激化为刑事犯罪,有的酿成集体上访、请愿、械斗等群体性事件。

(二)农村劳动力过剩和商品经济欠发达,经济相对落后,土地减少,就业困难,流动人口猛增而又缺乏管理,论文也是造成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

农村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在80年代农村改革成功后便暴露出来。目前,在欠发达地区和一些贫困县,不少劳动力处于闲置状态,急欲寻求新的就业途径。加之由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了人口的加剧流动。不仅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由于东、中、西部农村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和同一地域内农村经济发展速度上的参差不齐,或其它的非经济因素的原因,从农村流向农村的流动人口也在逐年增加。置身于一个陌生环境下的个体,不可能对周围的环境产生切身的责任感和道义感。

据统计,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有1. 2 亿之多,约占农村劳动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在处于动态的过剩劳动大军中,容易产生一批流荡无业游民阶层,他们比较容易接触社会阴暗面,加之自身素质较低,一旦为犯罪活动所诱惑,极易堕落为犯罪团伙成员。有些人在外地打工难以适应,只好重返故里,其中有的人出于对社会的逆反和对政府的偏见,拉帮结派,以非法职业谋生,其中极端者,结伙组成黑恶势力团伙。与此同时,传统道德规范受到不健康因素冲击,少数地方宣传文化教育工作处于滞后状态,最为明显的是农村传统道德规范发生裂变,出现程度不同的“断带”或“空档”,导致一部分人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扭曲倾斜,出现农村犯罪上升,社会治安秩序混乱。

(三)农村基层行政管理能力弱化,司法、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犯罪的防控机制不健全,是导致农村犯罪有增无减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一些农村基层干部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和防范重视不够,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很普遍,乡村行政管理能力弱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流动人口子女受教育权问题
下一篇论文:浅析知识产权文化内涵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法律论文
最新法律论文
读者推荐的法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