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语文论文

体现学生主体性的初中语文小组合作学习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初中语文是一门重要的学科,语文课堂教学的方法多种多样,其中,小组合作学习法是一种重要的课堂教学方法,小组合作教学法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动性,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独立观察、分析、判断事情的能力。那么,小组合作学习法对于语文教学有哪些重要意义,有哪些具体教学措施,在小组合作教学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本文就这些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词:初中语文;小组合作;重要意义

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之下,必须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仅要能学到相关的知识点,还能把学到的内容运用到生活之中,成为一种生活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索的学习精神,有助于提升学习效率,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同学之间的合作意识。现在很多教师把合作学习法贯穿在整个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通过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加强参与性与合作性,还能满足新课程标准对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要求。本文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合作学习进行分析,并且简单阐述合作学习法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如何应用。

一、正确认识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

1.小组合作学习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改实施以后出现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的实施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充分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性。实施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形成主动探究的能力。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可自由发挥自己的特长,不受大环境的影响,在小范围内实现集中智慧解决问题的局面。小组合作学习最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自己能力的范围内实现自己的知识构建目标。小组内的分工合作也是培养学生交际能力、协调能力、合作能力的一种最佳形式。新课改后实施的这种教学模式,对于深化和推进素质教育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在初中语文的教学中,教师要深刻认识到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意义,并且能在实际行动中身体力行地执行和贯彻素质教育的理念。

2.小组合作学习实现了课堂角色的转变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是知识的传输者,在课堂中处于主体地位,主导着学生的每一步学习,这种方式适合应试教育,只看重学生的学习成绩,没有关注到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在新的教学观念下,教师应该转变自己的教学位置,把课堂的主体权利交给学生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引导的作用。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让学生运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学习,教师就是每一个小组的组织者同时也是小组活动的引导者,让每一个小组的学生都能在小组学习的过程中踊跃发言,说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与小组成员相互沟通交流,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进行小组分配学习过程中,需要有以下几个步骤:首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兴趣状况分成不同的小组,让每个小组都能有学习成绩较好、一般、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英语专业毕业论文同时还要有组织能力强的学生,这样才能保证小组的活跃性;随后,就是根据不同的内容进行学习任务的布置;然后,就是教师选择小组成员对文章进行分析或者是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解答,看小组学习的效果如何;最后,教师通过对学生的评估检验学生小组学习效果,然后对小组进行调整,以达到小组合作的最佳效果。

二、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实现小组合作学习的措施

1.加强课堂讨论力度,提高学生合作学习的效率

合作学习方式是能够保证学生之间交流互动的有效方式之一,这种方式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合作学习,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教师可以通过互动与交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这种方式要求教师应该多给学生课上讨论的时间,让学生可以依据学习内容进行讨论,同时还能在一些问题的解决上相互启发,给互相灵感。有效的交流还能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保证学习效果。例如,在进行《出师表》的学习中,教师可以根据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以及需要学生掌握的重要知识点进行提问,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学习、相互讨论。

2.引入新的学习形式,开阔思维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还要保证学生的思维开阔行,培养创新型人才,这样才能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延续良好的学习能力。所以,教师在进行小组合作教学中,适当加入一些其他的学习形式,让学生可以掌握更多的学习能力。在新型的教学内容设计上,教师应该打破传统教学给学生带来的束缚,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接受知识点,并且还能带来创新的内容,加上自己的东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中学语文课堂美学
下一篇论文:初中记叙文写作教学例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语文论文
最新初中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