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以小组合作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发展_小组合作学习-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邢岩

论文摘要:新课改提出三大学习方式:自主、合作、探究。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合作学习有别于传统教学的最明显特征就是在课堂上给学生通过合作来自主探究的机会。实践证明,在信息技术课堂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不仅能提高课堂实效,还能更好地促进学生自主地发展。因此,研究以小组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策略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论文关键词:小组合作学习,信息技术,自主,发展

新课改提出三大学习方式:自主、合作、探究。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合作学习有别于传统教学的最明显特征就是在课堂上给学生通过合作来自主探究的机会。实践证明,在信息技术课堂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不仅能提高课堂实效,还能更好地促进学生自主地发展。因此,研究以小组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策略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避免了传统教学中只有部分同学参与而被动学习的状况,以同龄人组成的小组成员更容易形成和谐、愉快的探究讨论氛围,学生拥有更多的参与学习的机会和权利,学习变得更主动了。随着探究的深入,参与程度的提高,每个学生都能在合作学习中选择符合自己兴趣的角色,并在小组中自愿承当一部分学习任务,责任感得以加强。学生的思维在讨论交流中碰撞,在碰撞反思中升华,通过合作获得的知识技能更丰富更深刻。学生学会了尊重并接受伙伴、学会表达想法的方法,他们的合作意识进一步增强。学生通过合作学习方式,自主探究、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潜能得到更大程度地发挥。

在信息技术课堂中不断尝试和探索过程中,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指导学生开展合作学习:

一、精心设计合作学习任务

要在信息技术课堂中开展合作学习,确定学习任务是教学设计的关键。可以是围绕学习目标,尽量采用源于真实生活的、富有挑战性的某些问题素材;也可以是为了解决问题、来自于学习需要的真实任务。教师在设计时应当考虑哪些是学生容易掌握和操作的,哪些是要通过讨论完成的,哪些任务要分解为一个个容易掌握的“小任务”,哪些问题需要给予适当的提示。怎样使任务既有趣味性,又有梯度,能让学生合作学习更有效。如以《制作电子贺卡》为例的word综合练习课中,选题为母亲节因为学生有情感方面真实体验,电子贺卡里要包含文字、图片类信息学生都知道,也容易操作,但怎样将文字放在图片上,任意摆放它的位置对学生来说是个较难的任务,那么老师先提出问题引发思考,必要时给予提示用文本框,然后可以设置小的任务:怎样插入文本框,怎样任意移动文本框的位置,怎样让文字呈透明效果,怎样让整个电子贺卡看上去更美观。把关键性的问题以小任务形式交给学生去合作学习,帮助他们比较顺利地完成任务。

二、合理组织合作学习小组

合作学习主要是通过小组为单位来完成学习任务的,因此建立小组是非常重要的。在学习之初,小组可以是人数确定的自由组合;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可以由教师根据学生认知水平不同指定学生组成比较固定的学习小组,便于尽快熟悉更好地沟通,达到优势互补的目的。为避免固定的小组产生固定的思维模式,有时也需要稍微调整,或者以其他的形式重新分组,这样既有利于自主学习,又有利于互相促进。

为提高合作实效,每小组设定小组长,由老师选派优秀生作为组长,也可以视情况由学生推荐产生。小组长以及课代表、班干部等同学在讨论、协作方面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组织能力,同时为更好地完成合作学习任务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为调动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的积极性,老师也要选择时机让其他同学轮流担任组长工作。

三、及时调控合作学习过程

从教与学的关系来看,教学方式决定学习方式,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离不开教师的指导。为保证合作学习的有效开展,教师要在小组划分、任务说明、基本知识和技能的铺垫、合作方式及流程、疑难解决、评价方式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指导,甚至有时可以参与到一个小组的活动中及时了解学生合作学习的情况,做到及时调控课堂。例如在任何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都必须强调学生先独立思考,然后把自己的看法同别人的看法进行相互交流,再归纳出各种解决办法。

四、完善合作学习评价方式

改进和细化课堂评价方案,把小组评价、个人表现评价、考试成绩评价三者结合在一起,不能只是注重对学习结果的评价,更应该侧重于对学习过程的评价,例如小组合作学习时成员陈述理由是否充足、解决方法是否新颖,小组是否分工合理,等等,不仅能对学生所完成的任务进行公正的评价,也给学生提供了利用反馈改进学习的方法,以评价促进学生乐学、好学,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评价也能增强小组之间,组员之间的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帮助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观念。

小组合作学习方式能够唤醒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帮助学生在学习交流中认识自我、评价自我,并有意识地调整自我;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自主学习品质和合作意识,帮助学生深化感知力、想象力、思考力与创造力,使学生随时都能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角色地位和存在价值,释放出自身的生命潜能,促进了学生自主发展。

参考文献
1 王慧敏.对小组合作学习实效性问题的思考
2 王生.谈网络环境下的合作学习
3 黄保中.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案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用建构主义师生观指导当代大学英语教学_大学英语教育-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探视阐释学角度下翻译中“文本解读”的教学_翻译教学-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