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语文论文

由庖丁解牛想到的—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切入点的选择-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阿基米德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切入点相当于杠杆,是落实教学目标的有效途径。切入点选得好就能有效撬动整个课堂。本文就低效阅读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思考了怎样进行有效地切入。探讨了从题眼、主人公的精神品质、表现手法、中心句、文章的线索、矛盾点、兴趣点切入的方法。以期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素养,实现阅读教学价值的最优化。
论文关键词:阅读教学,有效教学,切入点,有效切入

庖丁解牛,所解数千牛矣,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这是因为他熟知牛的身体结构规律,每次下刀,选准切入口,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由此,我们可以得到启发,在语文阅读教学设计中,好的切入点,是落实教学目标的有效途径,更是激发学生读、疑、析、议的关键。如果能够熟练地掌握课堂教学规律,每一节课都能选准选好教学切入点,就可以牵一发而动全身,从而事半功倍,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所谓教学切入点,就是阅读教学过程中的突破口。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在这个平等对话的过程中,选取怎样的抓手,用怎样的话题和方式开展对话,从什么地方开始对话,这就是教学的切入点。教材的每一篇课文,为我们构筑了一个个对话的平台,对话的结果并不重要,对话的过程和方法才是我们所关注的。如果对话的话题(切入点)选得好、选得准,就能发挥出教学杠杆作用,引导学生开动脑筋,去自主学习,去探究发现,使阅读的信息、阅读的心理、阅读的主体状态这三个因素互相作用、和谐发展,让学生在教师的恰如其分的引领下,始终处于阅读活动的主体控制状态,有所感悟、有所体味,促使阅读达到预期效果,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在追求有效教学的今天,语文课堂教学切入点的选择越来越受到重视,那么如何选择好切入点,我们有必要分析一下目前低效阅读教学的现状。

按部就班,程式老套。平时的课堂,许多语文老师都按常规的套路来上课:导入新课、作者或背景介绍、解决字词、朗读课文、逐段讲解、点出中心、总结课文,一整套下来,一篇课文便分析完毕,一课如此,下一课还是如此。这种上课思路是语文课堂的刽子手。直接造成了阅读教学“教师唾沫四溅,学生昏昏欲睡”的现状。语文阅读教学材料浩如烟海,不同的作家,不同的个性,也造就了不同的文章,闪烁着不同的思想魅力与艺术光辉。生搬硬套同一种教学思路,势必太机械太呆板,不能体现出每篇文章的特色,也不能突出不同文章的重点与难点,势必使整个语文教学模糊一片。就像人们常说的“数学是清清楚楚一条线,语文是模模糊糊一大片。”这样做,直接造成语文课堂灵动不足,使语文课堂学生思维训练无所依傍。

问题零碎,切入模糊。穷尽所有的语文知识和技能,钻尽文中所有的大问题及小问题,全面铺开,只担心讲不到位。找不到一条能够统整全文的主问题,找不到一个解读文章的抓手,缺少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全局观念。从而使一堂课结构松散,轻重不分,教学目标不能凸现。一堂课下来,学生如坠云里雾里,讲不出有什么收获。

针对低效阅读教学的现状,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地切入文本呢?

一、着眼于文章的题目——窥知一斑见全豹

古人说“题犹眼也”。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文题是文章的眼睛。因此,透过这双眼睛可以窥视文章的条理、内容,达到“窥一斑而见全豹”的效果。那么教师在教学时,就可以以课文题目为切入点,以此为主线展开对学生听、说、读、写、思各项语文能力的训练,开启学生阅读兴趣之门。这就可以将学生的读、疑、析、议各项课堂活动进行完美的结合。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在人教版教材九年级上册《星星变奏曲》的教学中,我们着眼于诗歌的题目,便可产生两个这样的教学创意:1、在充分朗读,熟悉文本的基础上,请谈谈你对“变奏曲”这个词的理解。2、在进行资料补充、了解时代背景的基础上,谈谈你对诗中“星星”这个意象的理解。让这两个问题成为课堂的骨架、训练学生语文能力的抓手。我们不难发现,课堂的重点、难点也得以凸显和突破。这样的设计,课堂有序、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理念贯彻很到位。

这样的例子在初中语文教材中还很多。如《雨说》、《斑羚飞渡》、《变脸》等的教学均可采用此种方法。

二、从文章的表现手法切入——活跃思维激潜能

表现手法是指作者在行文措辞和表达思想感情时所使用的特殊的语句组织方式.分析语言、理解文章内容、理解作者意图和情感,必须认识表现手法的作用。因此,这也是我们阅读教学时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例如:人教版九年级下册《变色龙》,表现手法上最大的特点是细节描写和对比。因此,我们可以这样来构建课堂。1、细读文本,找出所有描写奥楚蔑洛夫的语句,选取你印象最深的一处,谈谈你的理解。2、你发现了奥楚蔑洛夫态度变化的规律了吗?想一想,他变化的原因是什么?文中哪些地方暗示了这一点?这样的设计,由文本出发回到文本,完成了对课文人物形象的分析和文章主题的把握。课堂的推进都由学生发现、思考、合作来完成,加大了学生的思维训练强度。同时,也保证了课堂的气氛。

在《范进中举》、《我的叔叔于勒》等课文的教学中,我们完全可以尝试这样的思路。

三、探究主人公的精神品质——直奔中心细领悟

一篇写人生活的记叙文里,往往是通过具体的事例突出主人公的优秀品质。教学时从主人公精神品质切入,层层深入地对课文进行剖析,体会主人公的精神品质,这样就能充分调动学生去探究、去发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职学校男女生语文学习差异的调查分析及对策-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语法翻译法在中国的必然性_农耕型文化特点-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语文论文
最新初中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