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浅谈自主式教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6-06-27  作者:聂传会

【内容提要】自主式教学是当前比较流行的一种教学模式。业务教育阶段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开展自主式教学面临众多挑战,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本文作者对自主式教学模式进行了大胆尝试,并逐渐摸索出一些经验,在此总结成文,以便相互交流。

论文关键词】 自主式教学   自由度   教育教学质量   设计  

一、自主式教学模式介绍

自主式教学是当前比较流行的一种教学模式。它提倡从理论上将教与学分开,让学生动起来,充分利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独立性和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开展教学,注重情感培养、个性发展、人际交流和师生协作,学生拥有充分的自由,不注重教师的直接参与,教师的传统角色定位发生质的变化。教师的参与工作主要体现在课程内容的开发上而不是学习的过程中。自主式学习模式通常通过教师参与学生学习的过程,职责多为教学管理、答疑解惑、总结归纳等工作。从表面上看教师的参与少了,实际上,教师的工作难度加大了,尤其是宏观把握与课堂设计上。

二、教师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积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

     “教无定法”。这句话是说,由于教学对象、教学环境、教学内容等因素的差异,教师在施教时应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以期达到好的教学效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当注重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积极探索各种有效的教学新方法、新模式,而不可墨守成规,故步自封。在这方面成功的案例也很多,比如山东杜朗口中学、江苏洋思中学等。在学校面临生存压力,社会对教育提出更高要求的背景下,教师只要积极转变观念,顺应时代潮流,探索科学、新颖的教学新方法、新模式,才能受得学生欢迎,提高教学质量,也才能赢得社会认可,学校也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

三、从课堂设计入手,调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设计是开展课堂教学的前提,随着教育教学模式的转变,教师也必须重新对课堂进行有效的设计和规划,才能保证自主式教学的顺利开展。

在自主式教学模式下,课堂教学大体分三个步骤:预习、展示和反馈。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前,应事先对每个环节进行精心的设计,这种设计,应该突破现有备课教案格式,从自主式教学角度出发,分别学习内容、学习要求、时间分配、小组目标、重点难点答疑解惑、总结归纳、教学准备、课件开发、技能训练等方面精心设计。

四、通过开展有效的第二课堂活动,来引导学生适应教学模式的转变

推行自主式教学模式,对教师和学生来说,均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教师观念方法转变是一个方面,教学论文另一个关键方面,就是要引导学生逐步转变观念,适应新的教学要求。做到这一点,既要开展积极的宣传发动工作,从思想上让学生发生转变,积极乐意接受,还要通过一些有效的外部措施来促进落实。包括开展一些学生参与热情高、参与机会多、参与面广的第二课堂活动,比如互动游戏、模拟法庭、文艺晚会、主题班会等;塑造轻松愉悦、优美舒适、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营造积极上进的班级氛围;合理调整座次安排等。另外,在开展课堂教学中,尤其是在开展初期,为了调动大家的参与热情,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多表扬少批评。

五、合理控制课堂上学生学习的自由度

在自主式教学模式下,课堂大部分时间放给了学生自己,但我感觉对于不同的教学内容,留给学生的时间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的程度应该有所区别。

在课堂设计时,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合理安排学生学习时间,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和深度。对于重点难点,可以增加学生讨论、练习和论辩的时间,而对于次要内容,则要求不要停留时间过长,做到重点突出。考虑到学生的自我监控能力差,在课堂上,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表现及时调整,把握全局,以保证课堂教学目标的实现。

六、改变对学生的评价机制,推进自主式教学向深层次发展

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教师往往以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考试成绩来评价一个学生,一张试卷就分出了好中差,而忽略了学生在情感、能力以及技能方面的培养,一些学习差的学生毕业后反而干的不错,这一现象就应该引起教育工作者的反思。现代教育是素质教育、能力教育,教师应充分加强对学生的技能培养,不能把文化课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主要依据,而应当大胆改革当前评价体制,制定包括学生思想品质、学习能力、技能水平、团队精神、创新意识等在内的多元化综合性评价机制,真正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开展教学评价,真正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业。

总之,自主式教学模式是现代教育教学规律的产物,不管它从哪里诞生,关键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要适应时代发展,认真学习,结合学生实际做好落实,为探索素质教育之路服务。

参考文献:

1.让阅读净化心灵—谈初中学生课外阅读的德育渗透,钟玮,思想理论教育,2008-16;

2.课堂教学,还你一片灿烂的星空,陈玉侠,科教文汇,2008-8;

3.优化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素质,胡宝祥,刘杰,黑河教育,1997-03;

4.在综合实践中写作在自主体验中成长——新课程实施中写作教学的探究,张春明,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08-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创新性语文课堂的特点及策略
下一篇论文:“文学作品的个性化解读”在教学中的应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