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语文论文

浅谈中学语文课堂美学

时间:2016-06-27  作者:管红梅

论文摘要: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与美学密切相关。教师与学生除传授与被传授关系外,还有欣赏与被欣赏的关系,即既有认识关系,还有审美关系。教学过程是一种以美导真的过程。从静态的教学内容看,不仅都是合乎科学的真知,而且也存在着许多美的要素: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从动态的教学活动看,以美去感染学生,按照美的法则去实施教学,从而使学生在美的氛围中获得知识、培养智能,并且受到美感教育。

 关键词中学语文 课堂美学

近年来,广大中学语文教师积极投身语文课堂美学教学实践,锐意改革,作了大量的有益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青少年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思想逐渐成熟的时期。他们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感情丰富,求知欲强。因此,用美的形象去感染,用美的情感去熏陶,用美的信息去激发,用美的方式去引导,就可以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之中,滋润青少年的心灵,净化青少年的情思,陶冶青少年的性情,从而促进智力因素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促进青少年的个性品质的和谐发展。

在课堂的美学表现方面,语文课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就以现行教材来说,文学作品占百分之八十,可以说古今中外名作荟萃。从内容看,题材丰富,情感真切,形象生动,好像生活的百科全书。从形式看,新颖活泼,小巧玲珑,应有尽有,真是一幅:“语言的图画”(高尔基语)。从风格看,质朴美、华丽美、直露美、含蓄美、形象美、哲理美、空灵美,丰富多彩,在我们面前展现出一个美的世界。因此,在语文教学过程中,用美的方式把学生引入美的宫殿,让他们观察美、感受美、鉴赏美、热爱美、创造美。逐步培养健康高尚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情趣,实在是评议教师的天职。一旦认识并履行这种职责,语文教学就有可能引人入胜,发人深省,扣人心弦,于是语文教学任务的完成,也就有了保证。

那么,在当前教改的大背景下,如何贯彻中学语文的课堂美学教学呢?概括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

从静态的教学看,不仅都是合乎科学的真知,而且也存在着许多美的要素。既然如此,就应该指导学生了解美、把握美。这又可以从具体作品的美的内容和作家创作的“美的规律”两个角度来看:

在具体作品的美的内容方面,有自然美和社会美,当然也不乏艺术美。我们着重探前两者。

自然美的教育。在语文课中进行自然美教学又必须抓好以下两点:

首先,再现课文描写的自然形象和画面。

再现课文描写的自然形象和画面,就是引导学生具体感知自然物的形姿状貌,领略自然物的形态美,使学生如临其境,产生“身在画中”的美感。如果描写的是单一的自然物,如《爱莲说》中的莲,就要引导学生根据课文的有关描写,再现其美的形象特征,把它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学生具体感受这些自然物的美,把握这些自然物的形态美。如果描写的是综合性的自然风光,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百草园,体育类论文《江南的冬景》里的冬霖雪景,《沁园春·雪》里的北国风光,《长江三峡》里的壮阔的三峡等等,就需要再现其自然画面,使学生身入其境:百草园的明丽,江南的冬景的明朗,红装素裹的北国,江潮激荡的三峡等等,使之都成为学生耳目所及的景象,从而获得审美的享受。

其次,体味自然形象和画面蕴含的感情。

对课文描写的自然形象与画面的再现,虽然产生了美感,但并没有达到审美主体与审美对象的交融程度。因此,在再现形象与画面的基础上,还必须引导学生进一步体味自然形象与画面蕴含的感情,从而使学生的审美感受深入化。作者写文章是画中含情,学生读文章应是由画生情。只有使作者寄予的感情和学生的审美情感产生共鸣和交流,才能达到“披文入情”,取得深层次的新奇、为祖国壮丽山河的建功立业等等,都需要在再现自然形象与画面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去反复体验和品味。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对自然景物获得深层的审美情趣。

那社会美的教育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组成了多姿多彩的审美内涵。语文教材中那些记叙和描写人物及其活动的课文,每一篇都具有社会美的教育价值。通过这些课文的教学,学生就会感到社会生活的美,体验到人物的心灵和思想的美,受到思想的启迪和性灵的陶冶,从而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和品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课外阅读与拓展训练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的运用
下一篇论文:体现学生主体性的初中语文小组合作学习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语文论文
最新初中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