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语文论文

初中记叙文写作教学例探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初中记叙文写作教学例探

论文关键词:初中 记叙文 写作教学 例探

在初中写作教学活动中,教师总是发现很多学生一遇作文课就倍感头疼,无从入手,不知道作文应该写些什么。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他们不懂得讲故事,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故事。其实,叙写好的记叙文也正如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一样,要善于从小处着眼,要抒发真情实感,要有新颖的立意,还要有精彩的故事悬念,要把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点滴和要素和谐有机地串连在一起。讲好身边的故事,才能写出有生气、有滋味的好文章。

一、讲“小事小情”,以小见大

在初中写作教学中,坚持“以小见大”的叙事视角,是记叙文写作教学中的有效方法。“一叶落而知秋,一滴水也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教师要善于指引学生利用身边的平凡微小的故事为载体,在让他们叙述“小事小情”的过程中,达到在平常的蕴含深刻、微细中挖掘大道理的目的,真正体现出记叙文写作活动中应坚持的以小素材来反映深刻主题的基本技巧。在指导学生记叙文写作实践中,笔者总不忘从已有的资源出发,积极归结教材中相关的名家大师作品的写作特色,让学生们深深感受到绝大多数的大作家都能巧妙借助“小事小情”来抒发自然真挚的情感.

[学生作文片断示例]

今天是军训的最后一天了。军训的一周里,我的心理经历了从紧张、疲累到现在的坚毅淡定的变化,我收获了很多感想和体会。但在这一周里,始终萦绕在我脑海里的却是教官背后的那一片汗渍。我看见教官每天都会准时到场指导训练,都会换上干净整洁的军装。到一天的军训结束的时候,我总会不经意地看到他背后又重新凝结起来的一片汗渍,在绿色军装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荧光闪闪,一直吸引着我的注意力。我想,他那一片汗渍是努力坚持的结晶。没有教官的以身作则坚持到底,我们就不可能取得军训的良好成绩,我们就不可能从第一天的“站没正形、走不像样”到今天的“雄赳赳、气昂昂”的转变;我想,他那一片汗渍是严于教诲的成果,没有他的悉心严格要求,我们就不可能培养起严谨的学习和锻炼的态度……

看得出,这位学生选取了一个较小的写作切入点,他以教官背后的汗渍这样的不易为人所关注的情景作为自己写作的“支点”,并通过教官的严格要求、以身作则来表达小作者的军训体会和感悟,体现了他独特的捕捉写作灵感的能力,以及巧于借助小细节来体现写作主题的良好素质。当然,教师也可以利用写“下水文”来示范引路,通过给学生讲述生活中有教育意义的小事趣事,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激起写作兴趣,习得写作技巧,并勤于在身边小事中观察生活、体味生活,养成一种自主自觉的写作习惯。

二、述“真人真事”,抒发真情

真实是文章的生命。在写作教学中,教师指导学生学写记叙文,不仅要有“真人真事”,还应有真实的情感。要让学生明确,只有通过积极参与生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积累生活经验,并勤于掘取生活中的真实“故事”,初中语文述说人和物的真情实感,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写出好文章。

写文章就是讲故事,要写好记叙文也不难。这位学生以亲身经历来说自己的故事,并且心理活动描写细致,事例平凡却有代表性,触发不少有过相同经历的学生们的心灵,增强了故事的可信度和认同感,也引发他们再一次思考:“这样做对吗?我也有过这样的行为吗?我也能像他这样勇敢地写出来、讲出来吗?”好的文章,一定有好的故事。叙写故事,就是描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表达真实的事件和情感,只有真实的,才是动人的。

同时,真实的故事也应借助于写作情绪的烘托,适当的艺术化修饰对基于真人真事的情感抒发有着重要的激活作用,具有“艺术的真实”特色的文章更能激发人们的情感共鸣。在学习记叙文写作时,不少学生面对真人真事,却未能有效抒发自己的积极情感,这不仅是由学生的年龄、人生阅历及学识的制约,而且在于学生对待生活缺乏激情,缺乏用心感受生活、体验生活、欣赏生活的态度。所以,我们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要善于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在感受“真人真事”中学会体验生活、领悟生活,以情真意切的语言抒写出生活美文。

三、寻“新颖故事”,创新立意

讲故事写记叙文,还要注重创新立意,寻求新鲜独特的文章主题。新颖别致、富有深意的故事更能增添文章的深刻意义和价值。“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教师要指引我们的学生多观察生活、用心领会生活,发掘有意义的、新鲜的写作素材,鼓励他们写出好文章。

[学生作文片断示例]

这一天,节日终于到来了。一大早,妈妈在匆忙为我准备上学的书包和水杯。我微笑着站在她背后。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体现学生主体性的初中语文小组合作学习
下一篇论文: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的尝试与思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语文论文
最新初中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