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从“文明冲突”理论角度阐述我国争夺全球黄金定价权的重要意义-论文网

时间:2014-10-25  作者:宋钰勤

论文摘要:建设有国际竞争力和定价影响力的中国黄金市场对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十分有利。来自于不同文明集团的英国、美国、印度、日本等国的黄金市场在交易量上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黄金市场该如何定位发展,如何在黄金定价权中占有一席之地实在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本文从文明冲突理论出发研究当前社会黄金市场,并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冲突中重新审视黄金市场作用,先后从黄金的属性、工具、发展黄金市场的重要性等方面逐步演化推理出发展黄金市场和争夺全球定价权的途径,从宏观上把握我国黄金市场发展战略,从中观上提出黄金市场发展措施,从微观上给出市场主体操作建议,从而得出稳步推动我国在全球黄金市场取得定价权具有重要意义的结论。
论文关键词:文明冲突,黄金市场,黄金定价权

一、导言

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一文在1993年夏季号的美国《外交》季刊发表后,引起了世界各国学者中的强烈反响。亨廷顿在这篇文章中认为:后冷战时期的暴力冲突,并非由于各国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而是出于不同文明之间的文化及宗教差异而造成。对亨氏所开辟的这一国际政治的文明视野,褒贬者各有之。亨廷顿本人针对各国学者的反应,于1996年写成《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THECLASHOFCIVILIZATIONSANDTHEREMARKINGOFWORLDORDER)一书,系统地阐述其文明冲突理论。实际上,当前国际上许多领袖人物都非常清楚“文明冲突”理论。文明间的冲突一般有两种形式,在地区或微观层次上,不同文明的邻国或一国内不同文明的集团之间的断层线冲突;在全球或宏观层次上,不同文明的主要国家之间的核心冲突。十五世纪西班牙人皮萨罗率领士兵攻下库斯科,生擒印加皇帝阿塔瓦尔帕,印加帝国转瞬间被消灭。文明的冲突,似乎暗示着文明的不可调和对财富争夺的永无止境。历来各文明集团的冲突都充斥着对黄金等稀缺资源的掠夺和占有,金本位制时如此,现代社会也同样如此,争夺财富的永无止境决定了他们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其对黄金市场的霸权地位。

发达文明集团历来非常重视黄金这一财富象征的储备,当前美国开动印钞机来应对金融危机,以此来掠夺新兴国家或非西方文明集团的财富,虽然短期内有助于维持美国国债市场的稳定,但从中长期看却埋下了严重通货膨胀与美元贬值的种子。而在历史上,黄金不仅是防范通货膨胀的手段,更是防止战乱、防范自然灾害的保险形式。黄金及黄金定价权的重要性在西方发达文明集团对待黄金和黄金储备的态度可见一斑。在目前世界各文明体之间因金融危机,以及历来有之的不断争夺稀缺资源而导致的屡见不鲜的冲突之中,重视黄金,重视黄金市场发展,在世界黄金定价体系中争夺并占有一席之地值得深入思考。根据这一理解,本文从笔者在黄金市场从业的多年经验和所搜集的大量材料出发,以“文明冲突”理论为基础,首先从文明冲突理论研究当前社会黄金市场,并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冲突中重新审视黄金市场作用,然后简单介绍黄金的两个属性和黄金市场在宏观经济中所充当的三个工具,以及发展黄金市场对我国经济的六大作用,最后重点阐述稳步发展我国黄金市场的途径,并得出结论,强调取得黄金定价权的重要意义。

二、从文明冲突理论研究当前社会黄金市场

亨廷顿认为:“文明和文化都涉及一个民族全面的生活方式,文明是放大了的文化。”“文明是一个最广泛的文化实体。乡村、宗教、种族群体、民族、宗教群体都在文化异质性的不同层次上具有独特的文化。”他认为当代世界主要有八种文明:西方文明、中华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东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拉丁美洲文明和非洲文明,当代人在文明的作用下组成文化共同体,不同文化的国家之间最有可能的是相互疏远和冷淡的关系,即文明间的竞争性共处――冷战和和平,也可能是高度敌视的关系。他还认为文化实际上是所有文明定义的共同主题,在所有界定文明的客观因素中,最重要的通常是宗教,人类历史上的主要文明在很大程度上被基本等同为世界上的伟大宗教。“因此,文明是人类最高的文化归类,人类文化认同的最广范围,人类以此与其他物种相区别。”亨廷顿认为,文明之间的权力均势正在变更:西方文明的影响在相对下降;亚洲文明正在扩张其经济、军事和政治权力;伊斯兰世界正在出现人口爆炸,打破了穆斯林国家与其邻国的平衡。

受全球化的驱使,全球的政治正沿着文明界线进行重组:具有相似文化的人民和国家正在聚合、合作;具有不同文化的人民和国家正在分离;从一个文明转变为另一个文明的努力没有成功;由意识形态和超级大国关系界定的联盟正在让位于由文化和文明界定的联盟;各国围绕着它们文明的领导国家或核心国家来划分自己的归属。即文化社会正在取代冷战集团。

从国际金融体系演化的角度看,国际货币体系重构已成为G20峰会的焦点问题。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2010年12月22日在巴黎再次建议世界各国考虑将黄金作为全球货币的基本参考点,并以此作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种选择。佐利克在《金融时报》上撰文,呼吁修正现有的“第二代布雷顿森林体系”。他主张“考虑将黄金作为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未来货币价值市场预期的全球参考点”。

国际金融体系的“更新换代”,都直观地体现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变化:19世纪英镑本位的确立、一战后英镑本位的衰弱;二战前后美元本位的确立、20世纪70年代美元本位的衰落。上述四个时期的重要节点,都构成国际金融体系确立或解体的重要标志。世界秩序重建不可避免,金融危机后各国争夺财富和保护财富的步伐将愈演愈烈,美国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持续贬值,逐步形成发达国家争抢石油和黄金储备等财富象征物的新趋势。

(一)文明冲突理论概述

概括起来,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的核心观点有以下几点:其一,未来世界的国际冲突的根源将主要是文化的而不是意识形态的和经济的,全球政治的主要冲突将在不同文明的国家和集团之间进行,文明的冲突将主宰全球政治,文明间的(在地缘上的)断裂带将成为未来的战线;国际政治的核心部分将是西方文明和非西方文明及非西方文明之间的相互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上市公司融资顺序实证研究(2001-2007)_模型-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基于灰色关联与主成分分析的公司绩效评价-以2009年新疆上市公司数据为例-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