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论物理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时间:2015-10-07  作者:黄立伟

论物理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论文关键词:物理教学,小组合作学习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

1、 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

多向交往,除了师生讨论外,允许学生互相学习,这样有利于形成积极的课堂氛围,有利于各类信息的沟通,有利于学生间的互帮互学、相互启发,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越是人数多的班级,越需要小组合作学习。小组学习既拓展了课堂教学的时空,又加强了教学的个别化。因小组的精诚合作,课堂才不会再有被冷落或遗忘的角落,效率才能全面提高。同时教学由师生的双向交流变为师生、生生的多向交流,形成网状立体的交流,使教学成为1+1+1>3。

2、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民主、开放的教育环境中,学生所焕发的潜能和展现的差异,令人吃惊。这就要求在较短的课堂时间内给予学生较为充裕的活动时间,包括动手操作与相互交流、相互启发、探索创新的时间,而小组合作学习就较好的解决了这一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和学生相互关心、相互信任,学生就不会把教师单纯地看成严厉的监督者,使学生能在和谐的气氛中,共同探索、相互学习、逐步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人才的成功在于有极强的创新意识,教育的成功在于培养创新的人才。当今课堂教学结构的设计要符合: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探索,使学生养成对新知识的好奇心、求知欲以及对问题主动思考、质疑的态度和批判精神,做到:积极、自主、学会、会学。实行小组合作学习就可以达到这一要求。

3、有利于培养适合 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

在科技日益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任何大的科学研究和试验、任何大的工程建设,都不可能由一个人独立去完成,它需要集体的智慧与合作,合作精神和能力的培养正有日益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小组合作学习为学生创设了一个能在课堂上积极交往的机会,对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及在交往中养成良好的合作意识,培养合作能力等方面都是有极大作用的。

二、如何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

1、选取合适的内容和目标

合作学习的目的在于使每一个学生尽可能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因此合作学习选取的内容要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合作性、层次性、可评估性。如探究光的反射规律、探究平面镜成像规律、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影响因素、小灯泡额定电功率的测定等。选取合适的内容可以使每一个学生都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解决具体问题,实现有效的发展。活动前要对小组在活动时提出具体要求,对小组成员的发言做好记录,这样就使学习小组在活动中始终在教师的掌握和调控中,突出了实效性。

2、合作学习小组的组建要科学、合理

科学地组建合作学习小组是成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前提。所以老师可根据认知水平、能力倾向、个性特征等把全班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每一小组中需挑选一位学习能力、组织能力较强,有责任心,又乐于助人的学生当小组长。小组长在教师的指导下,组织全组成员完成小组学习任务。

3、充分调动小组合作讨论。

如学习“浮力”概念时,我的做法是:首先提供下列器材:水、煤油、小纸船、木块、石块、铁块、弹簧测力计、细线,由各小组进行实验,观察现象,分析原因,展开充分讨论。当学生把小纸船、木块投入水中时,观察到它们浮在水面上,原因毫无争议:因为受到水的浮力。当学生把石块、铁块投入水中,观察到它们下沉,这时问题就来了:沉在水底下的物体是否受到浮力呢?学生各抒已见,讨论十分热烈。有的认为不受,因为物体并未“浮起来”。 有的认为受,没有上浮原因在于:浮力小于重力。有的甚至用“称重法”测出了石块(或铁块)的浮力。当学生把物体投入煤油中,问题又出现了:是否浸在任意液体中的物体均受到浮力呢?一个学生的认识弥补了另一个学生的不足。最后教师再组织学生进行实验分析,对这个概念进一步抽象提升,学生对它的理解就不再困难。

或当教师把一些事实材料分发给小组后,小组的每个成员会从不同侧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再在小组内讨论交流,他们会发现共同的东西,并把它们概括提炼,并以文字形式描述出来。这时的概念、原理可能不是很准确,当通过组间交流、教师总结补充后,学生会形成一个真正理解了的、属于自己的物理概念或原理。这种学生通过合作学习得到的知识要比教师“告诉式”的知识更能引起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学生有一种这个概念(原理)就是自己“发现”的成就感,概括抽象这一重要物理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4、小组合作学习要以讨论和解决有价值的问题为核心任务

学习不仅仅是学科知识的学习,更是问题意识的训练。如学习欧姆定律时,有些学生就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电压为0时电阻的阻值究竟是0还是不变呢?这的确是个有价值的问题啊!通过这一问题的讨论,可加深学生对欧姆定律和“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属性”的理解。所以,讨论和解决有价值的问题是小组合作学习的核心任务,这类问题可以由教师提出,但是学生自己提出的问题往往会更切合探究的需求。老师要善于发现学生提出的有价值的问题,通过合作学习讨论解决这些问题,使学生在探究学习中强化思维训练,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才是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高中物理选修3-4教材光学演示实验的改进与拓展
下一篇论文:浅谈初中物理学生“粗心”的成因及其对策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