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听力短对话中的隐喻思维

时间:2015-11-18  作者:王英

摘要:隐喻不仅具有修辞功能,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本文从认知的角度出发,基于隐喻在语篇构建和思想表达方面的功能,探讨了听力理解过程中理解隐喻思维的重要性,为提高学生听力水平教学提供了新的视角。
论文关键词:隐喻思维,认知,听力

一、隐喻与隐喻思维

隐喻的基本特征可从英语的等同词Metaphor的构成中体现出来。Metaphor一词源于希腊语“Metapherein”,“meta”意为“从一边到另一边”,“Pherein”的意思是“传达、传送”,二者合一意为用一个事物来表达另一事物,是一种“由此及彼”的转换。换言之,隐喻涉及两种事物,一个是出发点,另一个为目的地。Richards将前者称为“Vehicle”(载体),后者称为“Tenor'’(话题);而Lakoff等分别称其为“Source”(源)和“Target”(目标)。隐喻是一种普遍现象,“我们日常会话中几乎每三句话就可能出现一个隐喻”(Richards,1936)。隐喻的“无所不在”性和重要性从Lakoff和Johnson所著的《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1980)的书名中即可略见一斑。

隐喻思维到底指的是什么?概括来说,隐喻思维是隐喻形成和理解过程中相关的大脑思维过程;具体地讲,人类在认知世界的过程中,由于缺乏清晰的类别概念和抽象的概念语言,只能用已知事物的具体意象来表达新事物、新经验,两类事物间的联系是通过类比和联想来发现他们的感性现象之间的某种相似性建立起来的,不同的事物、经验和现象能够凭借偶然的契机相互联系。这种通过类比和联想进行的相似性替换过程就是隐喻思维的基本过程。

隐喻有扩展语言的重要作用。隐喻通过扩展我们的语言来影响我们的思维。隐喻比较广为人知的作用就是命名新事物。库尔兹曾说过:“我们常常在旧的意义帮助下表达新的东西。从这一点上说我们语言和理解的程序都是隐喻性的。”(Kurz, 1988:16)隐喻更重要的作用在于为我们的概念系统带来新东西,并改善和扩展我们的概念系统。

认知语言学认为,人们总是参照自己熟知的,有形的,具体的概念来认识陌生的,无形的,抽象的概念,从而形成了一种不同概念之间相互关联的认知方式,这正说明了隐喻是人类重要的思维方式,隐喻式的思维方式已经和其他感知方式一样,成为了人们认知世界和自己赖以生存的基本方式之一。

二、听力对话中的隐喻思维

从我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和其他辅导用书中听力测试部中的短对话的真题分析, 笔者发现部分学生在听力测试中对录音反应速度慢, 难以快速正确地理解碰到的隐喻意义,对含隐喻句式的考题作答正确率不高,究其原因是平时听力教学和练习中没有或者较少注意隐喻分析能力的培养。

1)M:How do you think of my doing business with Jim?

W:Jim is a fox.

Q:What can we infer from this dialogue?

(A)Jim is a man easy to deal with.

(B)Jim is dishonest.

(C)Jim is the name of a fox.

(D)The woman likes to do business with Jim.

正确答案是(B),理解本题的关键是要正确分析女士所说的fox 一词。fox 的中文意思是狐狸,我们知道狐狸是一种动物,但我们不能直接选择选项(C),因为男士说他想和Jim 做生意, 显然Jim 不可能是动物狐狸。这里我们要马上反应过来, 女士说的这句话其实是一个隐喻句式。如果我们熟悉隐喻的理解模式,我们就会快速得出:Jim 是这个隐喻的目标域,fox 是始源域,我们理解这个句子时, 需要把fox 的范畴属性投射到Jim身上,我们知道fox 的最典型的特点就是狡猾,不诚实,于是我们再结合关联理论知识可以顺利推导出女士的话是指Jim 是一个不诚实的人,如果和他做生意,你最好认真考虑考虑。

2)M:I saw a beautiful girl in the hall and she made eyes at me.I think she fell in love with me.

W:I hope you don’t have temperature.

Q:What does the woman mean?

(A)What the man said is impossible.

(B)The man is having a fever.

(C)The man might have caught a cold.

(D)The man is too excited.

男士说在大厅看见一位漂亮姑娘一个劲地对他抛眉眼, 他认为姑娘看上他了。女士说:“我看你是发烧了。”意思是说男士在说胡话,(A)为正确答案。本题的关键是正确分析女士所说的temperature 一词。temperature的中文意思是温度、体温,根据我们的身体经验,正常人在体温正常时不会产生幻觉, 不会说出一些不可思议的话,而当人在由于发烧体温升高时,就会出现头脑不清醒,产生某种错觉,甚至说出一些胡话,做出一些错事。在这个隐喻里,人们通过发烧这一始源域的典型特征即头脑不清醒去理解一些人们不正常的言语行为。我们通过发烧的特征去理解男士所说出来的不可能的事情, 可以推导出女士的意思是这位男士说在胡说, 最后我们可以选择正确答案(A), 而排除干扰项(B)、(C)、(D)。

3)W:You’ve been doing weather report for nearly 30 years. Has the weather got any worse in all these years?

M:Well,not necessarily worse.But we are seeing more swings.

Q:What does the man say about the weather?

(A)There are more extremes in the weather.

(B)It remains almost the same as before.

(C)It’s worse than 30 years ago.

(D)There has been a significant rise in temperature

本题要点是理解听力原文中的关键而难懂的词swing,swing 的中文本意是摇摆不定,大起大落,基于我们的身体经验可知, 当一个物体在摇摆时会产生较大的距离,走到两个极端,我们若具有隐喻基本知识可以获得如下信息:在这一对话中,男士其实就是利用了这个特征,表达了一个隐喻意义。将始源域物体摇摆产生的极端投射到目标域气温的高低变化上来。再考虑男士先说到不见得真的变差了,后来用but 转折,说明还是有不好的地方。推知选项(A)中more extremes 的意思较多的极端,在这里指气温现在变化无常,时好时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团队考核在合作互助式教学模式中的应用研究
下一篇论文:“巴士”和“公共汽车”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