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高职学生元认知策略使用情况调查分析

时间:2015-09-12  作者:朱捷 赵楠

摘要:本文以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非英语专业一年级部分学生为对象,通过问卷形式对高职学生英语学习元认知知识和元认知策略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表明:高职学生普遍缺乏元认知的相关知识,很少在英语学习中使用元认知策略,英语学习处于费时、低效的状态。提高高职学生在英语听力学习中学会运用元认知策略,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在教学中引导和帮助学生建立和调整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使学生成为自主学习者。
论文关键词:策略调查,元认知知识,元认知策略

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基础差、时间少、任务重,如何有效培养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掌握并恰当使用有效的学习策略,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提高学习成效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 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研究的必要性

高职高专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高等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一只重要的生力军。近年来,对大学本科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的研究已经成为研究者们关注的热点(文秋芳,1995,2003),而作为高等教育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策略研究却很少见。文秋芳(2003)认为学习策略是因人、因时、因地而异的,因此对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的研究是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和就业需求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从入学成绩看,大多数高职学生的英语成绩不是很理想。另一方面,社会对高职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他们除了要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外,还必须具备相当的专业英语的知识,以适应将来就业的需要。因此,如何有效培养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根据学科特点和自身情况,掌握并恰当使用有效的学习策略,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学习成效就显得尤为重要。

著名语言学家桂诗春说过:“语言的使用既不离开规则,也不离开策略;教会学生掌握规则,是教师所熟悉的,但教会学生运用策略却是一个新的课题。”学习是一个人终身面临的任务,没有任何教学目标比“使学生成为独立的、自主的、高效的学习者”更重要。教会学生学习,传授有效的学习策略,帮助和引导学生对学习策略进行调整和运用,使其运用良好的学习策略来控制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过程,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也是当今教育工作者的任务,更是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要求。

二、 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学习策略调查

2010年9月,我们对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10级部分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进行了英语听力情况摸底考试,选取了旅游系旅游管理的2个自然班和酒店管理的2个自然班部分为调查对象,确立了实验组和控制组。2010年10月,我们对实验组和控制组的学生分别进行了元认知听力策略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根据Brown(1987)元认知理论,将元认知分为元认知知识和元认知策略。Wenden(1999)将元认知策略分为计划策略、监控策略和评估策略,分别对应于听力之前、听力过程中和听力之后。问卷的问题部分选自文秋芳(19995)的语言学习策略问卷,部分选自于Vandergrift(2006)的听力元认知问卷,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进行了调整,设计了30个问题,其中前1-10为调查计划策略的使用情况,11-22为监控策略,23-30为评估策略。为了保证调查问卷能够有效收回,我们选取了课堂时间,由任课教师请学生在下课前20分钟的时间填写调查问卷。任课教师对每个选项做出了详细的解释,确保学生对每个选项的准确理解,以保证问卷能够准确反映出学生的状况。我们分别发出试卷全部收回,都为有效试卷。

试卷主要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包含了学生的个人信息,包括姓名、班级、专业、高考分数等。第二部分为听力中的元认知策略使用情况调查,请学生针对自己的情况对所问卷提出的问题做出选择性的回答。问卷设计了五种选择:完全适合或几乎完全适合;通常适合;有时适合;通常不适合;完全不适合或几乎完全不适合,分别对应数字5,4,3,2,1。每个选项的分数越高,说明此策略使用频率越高。为了确保学生理解正确,问卷使用的是汉语。

三、高职学生听力元认知策略情况分析

我们对调查问卷进行了整理统计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实验组和控制组在的元认知策略使用情况都不够理想。实验组的计划策略、控制策略和评估策略的平均使用情况分别为2.02, 2.35和1.98。控制组的平均使用情况分别为2.11,2.24和1.87,低于Oxford定义的2.5至3.5的中等水平。元认知策略中监控策略使用情况略好,最少使用的是评估策略。

根据问卷调查所获得的信息,我们得知大部分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不能很好规划自己的学习策略。表现在听力上,他们很少事先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很少定时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也很少从宏观上掌控自己的学习计划,更不知道时刻反思自己的学习策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中学阶段,他们虽已经掌握了一些语言学习策略的知识,如:一些构词法知识、单词记忆技巧等,能够使用一些认知策略来辅助自己的学习,但却极度缺乏元认知知识,极少使用元认知策略来改进自己的学习状况。再加上中学阶段过分注重于背单词,做习题,使学生英语听力能力的提高一直处于费时、低效状态。

早在二十世纪初,研究者就认识到语言学习包括计划、监控、评估这类的元认知过程。美国心理学家 Flavell将元认知策略定义为“人类以认知为目的,在认知事物过程中的知识或认知行为”,“是为达到认知目的而对认知过程进行的积极监督和管理”。元认知策略能够使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自我评估、自我调整,不断使用新的方法解决新的问题,适应新的环境。元认知策略对认知过程是极其重要的,通常被认为是位于认知策略之上自我选择、自我控制和自我评估的语言学习策略,在提高学习效率中起到了更为关键的作用。

听力元认知策略培训的目的是通过对学生听力进行元认知策略的培训,培养高职学生在英语听力中的策略意识,经过制定计划,监督调整和自我评价等一系列的过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他们逐渐成为自主学习者。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践行数学新课程提高教学有效性
下一篇论文:轻化工程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