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硕士毕业论文

将来表达式的认知教学

时间:2015-09-09  作者:周 雯 程 英

摘要:本文从认知的角度对英语中的将来表达式教学进行探讨,通过举例、对比等多种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究,使他们掌握将来表达式这一知识的来龙去脉,旨在为英语语法的教学与研究进行一种有益的尝试.
论文关键词:将来,将来表达式,认知教学

1. 语言的认知教学及其基本原则

什么是语言的认知教学?所谓语言的认知教学就是指按照语言的认知规律进行的教学,是教师在充分了解语言认知特性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学生的认知、推理及信息处理的能力,让其通过自己的认知努力按照语言的认知规律来掌握语言知识的教学。

在认知教学中,教师要以学生已经掌握的语言知识为基础,以启发学生思维为核心,引导学生在已知中发现未知,随着知识掌握的不断深入,帮助学生发现学科的认知规律,建立相应的学科知识体系,达到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快速解决语言问题这一目的。

语言的认知教学应该遵循语言认知教学的基本原则,那就是在语言教学中要充分考虑到语言的认知特点和学生的认知能力,考虑到语言的形式、意义、用法的认知特点,考虑到学生学习的输入和输出两个环节。为此,在语言的认知教学中,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必须按照语言的认知特点组织教学。语言的认知教学是按语言知识的认知特点设计的教学方法。

2)设计的问题不能超出学生的认知能力。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内容应处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的范围之内才能让成功始终伴随学生的学习旅程,以保证学生不会因为过多失败而放弃努力,失去发现的机会。学生只有在已有知识基础上才能发现和已知知识联系的新结论,构建新知识。由于认知教学主要以问题链的形式进行教学,因此,设计问题不能超出学生的认知能力,否则一旦断‘链’,就会前功尽弃。

3)内容不完全教授。按照认知规律教学就要求教师在实施教学时不能采取满堂灌的策略,而是要向学生提供必要的线索和信息,留出大量的余地引导学生推测出可能的结论,促使学生养成积极思考,主动探究的好习惯。

4)超前教育,反复循环。按照认知规律教学要求学生在学习语言时要从语言的表达形式、所蕴含的意义以及这些表达形式的用法上去思考。而学生可能是首次站在比较高的角度,比较系统地掌握语言的认知学习法,那么,就要提前预习以后将要学习的内容,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课堂上教师再按照语言形式、意义、用法的认知特点实施教学,使学生把初步了解的内容融入到新内容中去,再辅助一定的练习,巩固他们的学习成果,这样不断循环反复,学生在学习的不同阶段多次学习同一内容,就比较容易掌握知识的来龙去脉,建构和完善新的知识体系,对所学的知识把握更加牢固。

2. 将来表达式的认知教学

将来表达式的认知教学,指按照将来表达式所蕴含的认知规律实施将来表达式的教学。语言教学涉及形式、意义和用法三个方面,因此将来表达式的认知教学就涉及将来表达式形式的认知教学、将来表达式意义的认知教学和将来表达式用法的认知教学。下面分别进行论述。

2.1 将来表达式形式的认知教学

前面已经提到,英语中的将来表达式有情态动词、半助动词、现在一般体和现在进行体四类,最常用的将来表达式有will/shall、be going to、 be to、现在进行体和现在一般体五种。将来表达式形式的认知教学指的是按照将来表达式形式的认知规律实施将来表达式形式的教学。将来表达式形式多样,要用将来表达式表达“将来”,首先要掌握将来表达式的形式,因此将来表达式形式的认知教学是必要的。将来表达式形式上的认知规律在于它们都是“现在时”形式,因而可以按照“现在时”的规律来掌握它们的形式。例如:

(28)Thomas will leave tomorrow.

(29) Thomas is going to leave tomorrow.

(30) Thomas is leaving tomorrow.

(31) Thomas is to leave tomorrow.

(32) Thomas leaves tomorrow.

至于将来表达式都是现在时这一现象背后的认知理据则与“将来”的本质有关,即“将来”本质上是说话人在“现在”对“现在”之后的预测或计划安排。当然,如果要表达“过去将来”,即在“过去”对“过去”之后作出预测或计划安排,将来表达式都变成相应的“过去时”形式。例如:

(33)She said Thomas would leave the next day.

She said Thomas was going to leave the next day.

She said Thomas was leaving the next day.

She said Thomas was to leave the next day.

She said if Thomas left the next day, she would leave too.

2.2 英语将来表达式意义的认知教学

根据语义特点和时间起点的不同,英语将来表达式可以分为预测性将来表达式和非预测性将来表达式、话语时将来表达式和话语前将来表达式。将来表达式意义的认知教学是指按照将来表达式意义的认知规律实施将来表达式意义的教学。将来表达式形式多样,要用多样的形式表达将来,就必须对这些形式背后的意义进行深刻的认识,所以对将来表达式意义的教学是将来表达式教学中的重点。以下将分别对这些意义的认知教学进行研究。

2.2.1预测性将来表达式与非预测性将来表达式的认知教学

预测性将来表达式与非预测性将来表达式的认知教学是从语义特点的角度对预测性将来表达式和非预测性将来表达式实施的教学。它们的认知规律就是它们的语义特性,因而可以根据其语义特性来掌握他们。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的问题与对策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形成性评价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应用初探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硕士毕业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硕士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硕士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