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浅谈如何在大学英语听力课程中培养学生的语用能力

时间:2015-10-24  作者:廖琛

大学英语的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间进行交际的人才,因此,大学英语教学必须重视语用能力的培养。本文以大学英语听力课为切入点,探讨了在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借助于多媒体网络环境培养学生语用能力的策略。
论文关键词:语用能力,多媒体网络教学,听力课程

在我国的英语课堂教学中,听力教学一直是个困扰教师和学生的问题,,计算机辅助多媒体教学在我国推广得很迅速,从20世纪80年代的引入到逐步普及仅用了不到20年时间。2007年修订后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也明确提出新的教学模式应为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英语多媒体教学模式。在此期间,许多学者的研究证明多媒体技术为外语课堂的整合提供了物质平台和理想的教学环境,激发了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娜敏2008: 55) 。一些学者也尝试将计算机辅助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听力教学中(如唐永辉2004;陈家旭2005等) 。实验结果证明,多媒体辅助外语听力教学模式的确优于传统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英语听力教学已经不再满足于让学生一直扮演被动角色,把英语的听说结合起来,例如新视野大学英语教材就专门为把英语听说结合起来,编写了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教程。

2..大学生语用能力现状

由于传统的英语听力教学模式——单词、词组讲解、操练、对答案——侧重培养学生的语言知识能力,忽视了语用能力的培养;过分强调了语言形式的习得,忽视了语言的交际功能; 强调了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忽视语言运用的得体性。另外,何自然(1997:200)指出:造成运用英语能力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学习者脱离语境学英语。在我国,由于条件的限制,英语学习者缺乏真实的语言环境。学生往往不辞辛苦地在没有语境的情况下通过汉语意义来记忆英语单词, 听力材料内容大部分来自于课本,学生也只能接触课本上的英语知识,缺乏真实的语言材料和语境; 而且, 传统的教师举例、学生反复操练的教学方法也缺乏真实的语言环境,学生无法充分了解英美的风土。

3..在听力课中培养语用能力的策略

3.1提供足够和恰当的输入, 创造真实的语境

Krashen(1985)关于外语学习的“输入”理论提出, 理想的输入应该作到有趣、有关联, 而且有足够的输入量。在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中的听力课中, 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与课文内容相关的文字材料(文学作品、生活会话书籍、杂志等)以及声像资料( 原版英文影片、电话录音记录、生活语言录音、录像、英语新闻广播、背景知识介绍、人物传记等) 为学生提供语言范例,使学生体会到不同社会角色在不同交际场所就不同话题内容进行交际时所使用的语言特点,并提供富含某一言语行为(如请求、道歉、告别、打招呼、感谢、赞美等)的语言资料,为具体言语行为学习做范例。另外, 课堂教学中还可利用《走遍美国》、《老友记》等多媒体教学软件。由于这些材料来源于英美现实生活,反映了英语在现实生活中使用时的社会文化语境,学生不仅能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而且能轻松愉快地学到活生生的、地道的英语。

3.2结合听力内容传授语用知识

何自然(1986)出语用内容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绝不亚于语法、词汇等方面的内容。教师在听力课堂教学中应结合所讲授内容有意识地给学生介绍一些语用知识,让他们懂得一个语法完全正确的句子在特定的语境下不一定是合适的话语的道理。例如,“Excuse me”和“I’m sorry”都是实施“道歉”的言语行为, 但是它们的语用效果是不同的。“Excuse me”是因为“我违背了或不得不将违背社会公德”; “I’m sorry”是因为“你受到了或可能将受到伤害”。因此, 在涉及让路问题语境中, 用“Excuse me”比较多, 而在拒绝美国朋友的邀请的语境中, 应该用“I’m sorry”, 因为说话人对这位朋友造成了个人的伤害。同时, 教师还应让学生认识到学习英语不能仅仅注意语言中的表达形式,还要了解这些形式能实现什么样的交际功能, 系统地给学生讲授一些不同文化的不同语用原则。如在讲情态动词时,要提醒学生注意情态动词的语用功能。由于受汉语表达式的影响, 学生往往用“Don’t”表示“禁止”, 但“Don’t”往往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语气显得十分生硬, 所以要告诉学生一定要根据不同的语境做不同的处理。如“禁止通车”(Closed to All Vehicles) ;“严禁靠近”(Keep Off) ;“禁止通行”( Street Closed) ;“禁止入内”(Off Limits) ;“禁止穿鞋”( Shoes Off) 等等;此外, 教师以结合讲授内容适时地给学生介绍一些模糊限制语。例如: “Would you like a cold drink or something?”作为发话人,他可以直接说:“Would you like a cold drink?”但受话人没有选择的余地,有一种被强迫的感觉, 加上or something 以后,语气显得委婉礼貌多了,让受话人觉得受到了尊重。当学生了解了一些模糊限制语如: somewhat, almost, as far as I can tell, someone says that 等及其语用功能后, 他们的语言表达技巧就能提高, 从而能避免交际中不必要的失误。

3.3 结合语法知识介绍语用知识

话语教学的目的主要是帮助学生成功地用英语进行交际。在这里, 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恰当地运用英语。这无疑涉及到语用知识, 故话语教学中应列入这项内容。克帕与威多逊即,曾谈到“ 外语教学中有把语音形式与交际功能等同的倾向, 学生常被引人歧途以至认为命令只能用祈使句, 提问只能用疑问句。这种评论是有道理的, 在课堂上常能听到这样的话“祈使句是用来发命令的”或者“命令是由祈使句来表达的”。这容易给学生造成一种绝对化的错觉。因此进行话语教学时, 教师既要告诉学生英语句子结构使用的一般规律, 又要教会他们活的语音规律和习惯。比如, 英语的祈使句就不一定只用于表示命令

Be quiet.

Have some coffee.

Give us our daily bread this day.

这三个句子实际上只有1)句表达命令,而2),3)句、分别可以表示邀请和祈求。(Johnson, 1982)再如, 结构相异的句式并不等于功能完全不同, 如

I hope you can close the window.

Would you close the window.

It is cold here.

在特定的环境中用特定的语调来说这些话, 可对听话者产生相同的效果.

3.4 结合英美文化讲解语用知识

作为一出生就受到本族文化的熏陶的中国外语学习者, 母语文化根深蒂固, 用母语的逻辑进行思维和表达已成定势。所以学生习惯于把母语的文化习惯和文化模式套用到所学语言中去, 从而发生文化干扰, 甚至导致交际失误。例如, 许多学生对“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help.”用“Never mind”作答。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大学英语词汇教学
下一篇论文:浅谈中英动植物词汇内涵差异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