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高校学生社团成员对社团制度认知状况研究—以广西大学为例

时间:2015-07-09  作者:李 莉 王利军 文 婷

【摘要】分析新时期高校学生社团制度建设现状对于切实加强大学生社团建设,增强大学生社团凝聚力,提高社团活动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新时期高校学生社团成员对社团制度具有较高的认同度和较强的关注度,但总体而言还不够健全和完善,执行力度不强,缺乏针对性不能反映社团自身的特点,社团成员对社团制度的了解度不高等方面问题。运用德鲁克管理思想指导高校学生社团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关键词:高校,学生社团,制度建设,德鲁克管理思想

高校学生社团是以共同的志趣和爱好为纽带组成的,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社团以其活动的丰富性、趣味性、灵活性、开放性和影响的广泛性成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对高校人才培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制度作为一个组织物化的成果,具有高度稳定性和可延续性的特点,是实现社团规范化管理,凝聚社团成员力量、提高社团活动质量的有效保障,也是学生社团活动得以蓬勃开展的保证。具有完善并有效执行的管理机制是高校学生社团良好运作并不断发展的保证。分析新时期高校学生社团制度建设现状对于切实加强大学生社团建设,增强大学生社团凝聚力,提高社团活动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本研究选取了广西大学社团总会和各学生社团协会学生社团会员为调查对象,针对学生社团会员社团规章制度认知程度现状,发放了700份调查问卷,其中社团总会发放100份,回收74份;协会发放600份,回收480份,平均回收率79.1%,调查对象年级分布及社团类型见下图:

学生社团 制度建设

一、高校学生社团制度建设的总体评价

(一)具有较高的制度认同度

制度认同是个人对其所从属的组织的制度在情感上与价值观上的重要性认知。对社团成员所加入社团的制度认同度的调查结果显示,14%的人对所加入的社团制度表示很认同,71%的人对所加入的社团制度表示较认同,而较不认同及不认同的分别占13%和2%(见下图)。这表明新时期大学生对学生社团制度的认同度还是比较高的。

学生社团

(二)社团成员对社团的制度建设具有较强的关注度

从调查中我们发现,社团成员对社团的制度建设具有较强的关注度,对于社团制度的建设、完善及执行有很迫切的要求。在调查社团成员对其他成员违反所在社团的规章制度的反映时,19%的人选择了给予处罚,17%的人认为应该告知会长或主席,而51%的人选择采取劝说该社团成员的方式,只有13%的人选择了不予理睬。而在问及如所在社团的规章制度需要完善时是否会提出自己的建议时,82%的人选择了会,而18%的人选择了不会。

二、新时期高校学生社团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社团制度建设还不够健全和完善

部分社团由于成立仓促,存在着组织机构不健全、内部分工不明确、活动开展无计划等问题,直接影响社团活动正常开展[1]。在调查中,有81%的受调查对象表示自己所在的社团有规章制度,而剩下的19%则表示自己所在的社团没有规章制度。而在有规章制度的社团中,对社团规章制度是否健全的调查结果显示:11%的人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团规章制度很健全;59%的人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团规章制度较健全;25%的人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团规章制度较不健全;5%的人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团规章制度不健全。而在最需要完善的制度调查显示,53%的人选择了组织制度,而财务制度和奖惩制度位列二、三,分别为18%和17%,12%的人选择了物业制度(见下图)。这表明,新时期高校学生社团在迅猛发展的同时,组织管理一时还没能跟上,少数社团建立后忽视了制度建设,学生社团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健全。

高校

(二)社团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强

学生社团由于其组织的特殊性决定了部分社团的组织和管理处于比较松散的状态,社团制度没能严格的贯彻执行,很多制度名存实亡,整体来看制度的执行力不强。在调查中,认为社团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的仅占5%,认为社团制度的执行力度较严格的占50%,而认为社团制度的执行力度较不严格的占36%,认为很不严格的则占9%。而在对社团成员违反社团规章制度的原因调查中,17%的人认为现行社团规章制度不科学是引起社团成员违反社团规章制度的原因,而33%的人认为会员素质不高是引起社团成员违反社团规章制度的原因,而16%的人认为没有相应的处罚是引起社团成员违反社团规章制度的原因,而34%的人则认为以上三种原因都有。在调查社团规章制度在实施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时,认为制度的不完善是社团规章制度在实施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占19%,认为执行不严是社团规章制度在实施中遇到的最大困难的占39%,认为无法追究责任是社团规章制度在实施中遇到的最大困难的占30%,而怕得罪人则占12%。

(三)社团制度缺乏针对性,不能反映社团自身的特点

高校学生社团发展很快,名目繁多,不少高校一般都有几十个学生社团。这对高校社团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战。很多社团虽然建立了一定的规章制度,但往往是照搬照抄其他社团的,缺乏针对性,不能反映社团自身的特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制度的可行性,同时也降低了社团的凝聚力,不利于社团活动的开展。

(四)社团成员对社团制度的了解度不高

俗话说,知之而后行。社团成员对社团制度的了解与否及其了解程度对制度的执行力度具有重要影响。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在社团规章制度的了解程度上,14%的人认为自己非常了解;56%的人表示知道一些;而26%的人认为自己知道的很少;认为自己不了解的则占5%。社团成员对制度的了解度的不高使得社团制度的执行力度也大大降低。此外,不少社团的制度大部分针对的都是社团学生干部和干事,对一般会员的涉及程度不高。

三、以德鲁克管理思想加强新时期高校学生社团制度建设

高校学生社团是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平台。社团制度建设是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表现。彼得·德鲁克是享誉世界的管理学家和管理咨询人员,是世界公认的“现代管理之父”。德鲁克在《21世纪的管理挑战》一书指出,自我管理的关键在于了解这样一些关键问题:“我是谁?我的长处何在?如何工作才能取得成果?我的价值观是什么?我的归属在哪里?我又不归属于哪里?”[2]而成功的自我管理最直观紧要的一步则是利用反馈分析法,了解自己的实力、价值观及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来实现自我管理。德鲁克的自我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社团制度建设具有重要启示。

(一)建立健全社团制度

德鲁克提出自我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长处。这对于社团建立健全自身的制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社团进行认真的分析,明确社团自身的特点是建立健全社团制度的前提,也是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的重要保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社会分配不公问题研究
下一篇论文:科技馆教育内涵的探索与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