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团队考核在合作互助式教学模式中的应用研究

时间:2015-11-13  作者:程英 邵毅 李文利 林池容

【摘要】“团队考核”即“任务式考核”是指在指定时间内使用所学习的知识按要求完成所指定的任务.本文通过对团队考核教学模式的探究,说明高职英语教学中运用团队考核能够有助于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学习主动性,有助于加强学生间的协作学习,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在合作学习中达到更好的效果。
论文关键词:英语教学,合作互助,团队考核

一、团队考核在合作互助式教学中的应用

在合作互助式教学模式中,很多教学活动都是通过小组来完成,个别成员会因责任不明确而“袖手旁观”,或不积极阅读,影响了教学的效果。对此,师生要注意加强个人责任感,明确任务,及时评价或奖励,进行团队的考核。所谓个人责任是指小组中每一个成员都必须承担一定的任务,小组的成功取决于所有成员个人的学习,在群体活动中,如果成员没有明确的责任就会出现成员不参与群体活动,逃避工作的“责任扩散”现象。正是由于这种社会心理效应,在缺乏明确的个人责任时,小组就会变成学生逃避责任的避风港。为了让所有学生参与活动,必须通过制定小组活动规则,明确小组内成员的个人责任。这就需要通过以下方法来实现:

1. 角色互赖。即在小组活动中每个成员都担当特定的角色,并且每个角色都不可或缺的,不能替代的,这些角色不仅明确了每个组员的阅读任务,而且使他们体验到个人的价值,避免了某些组员在小组活动中无所事事。

2. 随机提问。即随机提问小组中的某个成员,根据他的表现评价小组的质量。这种做法打破小组事先选好发言人的模式,任选一名小组成员来代表小组发言。由于是随机提问,每个成员都可能代表小组来展示活动成果,如果不积极参与小组活动,就可能在被提问时难以回答,使整个小组得到不好的评价。也就是说,任何一个组员不好好地阅读思考都会影响到全组,这种由集体协作产生的群体压力可以促使每个组员认真投入小组活动。

3. 个别测试。即在学习时小组成员之间可以交流、互相帮助,但是,教师在检查小组的学习质量时,应让每个学生独立完成阅读测验,并且要综合每个学生的测验成绩来评价小组的活动。在这种评价体系中,一方面,学生再也不能以小组为掩护来逃避学习责任,因为在测验中的表现会暴露出他们在小组活动中的情况;另一方面,学生积极参与小组活动,在测验中的良好表现能对小组的总成绩直接的贡献。

二、“团队考核”即“任务式考核”作用

1. 有助于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学习主动性

在学习过程中,有的学生只知道仿照老师讲的做,从不用头脑思考,而有的学生知道去观查、去摸索,表面上前面的孩子是听话一些,但实际上前面的学生是学过就忘记,后面这种学生的教学效果更好,他们知道怎样利用现有的东西,去探索未知的东西,而且他们有的时候问的问题恰到好处。只是我们在他们自主学习的同时,要加以正确的引导。而学生在任务式考试(也影响到平时学习)时就要思考怎样做简便、快捷,一旦遇到困难就会自觉地查阅资料 ,促使学生自主地去学习,促进了学生独立思考的主动性、学习的主动性。“任务式考核”变学生被动学习式的教学为内在诱导思维式的教学。教学的关键在于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保持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因此“任务式考核”允许学生进行交流,有困难如果不能独立解决,可以下来请教其他(我一般归定为同组同学)学生或老师,学生可以提醒或演示但不可帮其完成(学生必须自行完成整个过程),教师要善于抓住诱导学生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和思维的契机,及时给予鼓励与肯定,如:不错,做得很对……,对,这样做比较简单……,让学生减少考核的压力,在鼓励中积极主动地学习,使传统意义上的书本课堂的内涵和外延得到极大的扩展,使学生在考核过程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和影响,为学生自觉主动地学习及个性的发展提供自由广阔的空间。

2 . 有助于加强学生间的协作学习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和工具,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获得。因此,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或四大属性。而“任务式考核”的一大特点是学生可以在考试的时候进行同学间的协作,有困难可以请教同组同学,同组同学可以主动去帮助考试中遇到困难的同学(在实施“任务式考核”时定的规矩,否则活动范围太大会影响其他学生的考核),这学生会从中到许多意相不的快感。从中尝到了甜头的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怎么可能轻易丢掉这种轻松而又愉快的学习呢?在考核过程中,教师只起组织、指导、帮助和促进的作用。'在这种模式中,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体现了一种独特的教学方法。

“任务式考核” 教学方式改变了知识的传播渠道,促进了教师职能的转变,教师在教学中更多的是作为学生活动中的引导者、帮助者、咨询者和学习伙伴,而这也为教学改革带来了新的契机。

三、团队考核中应重视过程,测验评价

在团队考核中应注重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仅关注学生的知识和技能的获得情况,更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方法,以及相应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努力去发现学生的潜能,鼓励他们,帮助他们,使他们在发展中找到自己的长处,让他们更多地体验成功的快乐,增强学习的信心。互助合作式教学的过程为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展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具体评价的内容包括个人所在小组的表现情况和个人在小组中的表现情况相结合,形成评价报告,与班主任、学生见面,以便对学生形成相对全面的综合的评价。

1. 对小组评价

对小组的评价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合作过程的评价,另一方面是对合作成果的评价,具体包括合作考试的成绩、组间竞赛的成绩、研究性学习的成绩、探究性实验报告成绩、小组辩论成绩、特殊奖励等作为考核内容

2. 对学生个人评价

对个人评价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对英语知识的掌握情况,通常有章节测验成绩,另一方面是在互助合作式教学中的表现出来的各方面能力,包括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参与小组活动的积极性、对小组的责任心、提出问题能力、观察能力、 信息收集和处理能力、初步分析和概括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

本论文是长沙航空学院院级课题(YC1007)阶段性的成果


参考文献
1. [美]George w.Gagnon,Jr.,MichelleCollay著.建构主义学习设计——标准化教学
的关键问题[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3.
2. 高文、徐斌铯、吴刚主编。建构主义教育研究[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2
3. 郑金洲主编.合作学习[M].福建教育出版社,2007.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现在完成时
下一篇论文:听力短对话中的隐喻思维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