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班主任论文

浅谈后进生的形成及转化工作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摘 要:后进生让每一位班主任及科任教师都感到头疼,因此,分析总结后进生形成的原因,做好他们的转化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后进生主要表现思想品德不高,学习成绩差,行为习惯不良等几个方面,老师应了解后进生形成的原因,结合其平时的表现,提出具体的转化措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其学习兴趣,从而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论文关键词:后进生;原因;转化;措施

后进生形成的原因很复杂。因此对他们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和技巧去做好转化工作,是我们长期探索和研究的课题。我在20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初步形成了“后进生”的教育观,根据多年在教育教学中总结的经验,结合学生的实际,特在此撰文,与同仁商讨。希望能达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后进生形成的原因

1.家庭原因

(1)父母的素质不高,难以做好孩子的表率。父母是孩子的最亲的人,与孩子接触的时间最多,也是他们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将直接影响着孩子。但有的家长热衷于赌博、嗜酒,这些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的父母性格暴躁,教育子女时缺乏耐心,动不动就对孩子大打出手;有的父母文化水平低下,子女认为不值得听取;有的父母见识面狭窄,难以教育“见多识广”的孩子们。

(2)父母和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不够。当今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个人面临的压力都很大,父母整天都忙于工作,他们很少有时间和孩子们一起玩,对孩子们内心世界了解甚少。他们对于新事物接受较慢、较少;而孩子们接受新事物快,思想新潮。因此,两代人之间沟通存在许多障碍。做父母的认为只要有钱给他们就行了,却不知道其实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心灵的沟通。有了这种思想的父母怎能教育好孩子,又怎么谈得上因势利导呢?

2.学校原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后进生的出现与社会影响,家庭教育密切相关。但是学校教育工作的疏忽或失误,班级和学校的管理不当,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之一。

(1)学习遭受挫折后,教师的诸多责骂,使其丧失了学习信心。学生在学习上屡次遭挫折后,他们是很需要得到同情和帮助的,但如果教师缺乏应有的耐心,而去挖苦、讥讽、责骂他们,必然会使学生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几经挫折,失去信心,厌学情绪自然也就乘虚而入了,学习上的困难者很快就成学习上的落后者。时间一长,在他们的意识中就会出现偏离集体的倾向,在行为上就会出现失控的现象,甚至会以各种反常的行为与班集体抗衡,少数的后进生就会到社会上寻找自己的“地位”。

(2)某些爱好、特长受到压抑,使其丧失了对自我价值的肯定。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爱好,后进生也不例外。但如果班主任因他是后进生,便觉得他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不让他参加一些活动,不让他的特长得到充分的发挥,甚至处处鄙视他。那么,久而久之,后进生就会错误地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班主任论文丧失了对自我价值的肯定,以至于逐渐对个人,对集体完全失去信心。

3.社会原因。在一切都向“钱”看思潮下,使孩子们丧失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造成孩子们也变得唯金钱至上,滋长了好逸恶劳的思想。急功近利的价值取向,影响了对少年儿童培养的投入,因为培养子女投入是巨大的,有的家长因此觉得不划算,甚至觉得子女早一点赚钱自己也可以早一点享福,或是把钱挪着它用,有的家长舍得花钱买房,却舍不得花钱给孩子读书,这样的家长在乡村并不少见。这样造成一些学生无心学习,甚至也觉得本来就应如此。

二、后进生的教育转化措施

1. 对后进生应充满浓浓的爱。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谁不爱学生,谁就不能教育好学生。”苏霍姆林斯基也强调,对那些因受家庭乃至社会环境条件不良影响而表面异样的孩子,要以“朋友和志同道合者那样”的态度和方式对他们,因为只有对学生发自内心真挚的爱,才能给他们以鼓舞,才能使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才能点燃学生追求上进,成为优秀学生的希望之火。教师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高后进生的道德觉悟和上进心,培养他们的是非观念,必须坚持正面诱导,以理服人,切忌简单粗暴,以势压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体现学生参与班主任班级管理的重要性
下一篇论文:浅谈班级文化建设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班主任论文
最新班主任论文
读者推荐的班主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