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护理论文

综合康复护理措施对脊髓损伤神经源性排尿障碍的影响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目的 分析对脊髓损伤神经源性排尿障碍患者给予综合康复护理措施的护理效果。方法 50例脊髓损伤神经源性排尿障碍患者, 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 各25例。对照组患者给予临床常规护理, 治疗组患者给予综合康复护理措施, 比较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组患者残余尿量少于对照组, 膀胱容量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治疗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对脊髓损伤神经源性排尿障碍患者给予综合康复护理干预, 能提高患者康复效果, 减少导尿管留置率及并发症, 缩短患者康复时间, 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综合康复护理;脊髓损伤;神经源性排尿障碍

脊髓损伤是由于外界直接或间接因素所引发的一种创伤性损伤, 在脊髓损伤的对应节段相应出现一系列的功能障碍、各类感觉、运动障碍[1]。脊髓损伤后, 控制膀胱收缩的神经发生中断, 导致膀胱的生理功能损伤, 患者出现神经源性膀胱, 患者不能自主排尿。临床处理不当, 常引起严重的尿路感染和上尿路扩张, 继而引发慢性肾功能衰竭, 这是脊髓损伤患者晚期死亡的主要原因。采用综合康复护理措施可不同程度改善神经源性膀胱的功能, 并能有效地预防泌尿系并发症, 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本文就此展开讨论, 具体过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3年1月~2015年1月收治入院的50例脊髓损伤患者, 均经CT及核磁共振成像(MRI)确诊为脊髓损伤, 同时由泌尿科诊断为神经源性膀胱。随机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 各25例。对照组患者男15例、女10例, 年龄15~63岁, 平均年龄(31.2±11.3)岁;治疗组患者男14例、女11例, 年龄18~70岁, 平均年龄(32.1±11.8)岁。主要临床表现为排尿障碍、尿失禁、尿潴留等。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具有可比性。

1. 2 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临床排尿障碍的护理, 即留置导尿管, 定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治疗组给予综合康复护理措施, 包括给予心理护理、间歇导尿护理、膀胱训练等。具体如下。

1. 2. 1 心理护理 患者由于突然的创伤丧失基本生活能力, 多数出现焦虑、恐惧、抑郁、悲观等不良心理反应, 为了使患者及家属处于最佳心理状态, 坦然面对现实, 应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缓解患者心理障碍[2]。

1. 2. 2 容量感觉训练及意念排尿训练 进行容量感觉训练及意念排尿训练, 即在患者入院后留置导尿管, 持续引流, 于第8天夹闭, 采用个体化放尿, 鼓励患者多饮水, 进水量为2500~3000 ml/d。根据患者膀胱充盈程度确定放尿时间, 即当患者感膀胱区胀且有明显尿意或用手触摸下腹部, 膀胱高度充盈, 其底部达脐下二横指为开放尿管时机, 相反则不开放。放尿时嘱患者屏气向下用力做排尿动作,护理论文网 体会排尿感和排空感。

1. 2. 3 间歇导尿护理 脊髓休克期过后, 可行间歇导尿。先制定好饮水计划及间歇导尿时间表。然后根据指定的计划严格实施。尽量采用直立位导尿, 以减少导尿后的残余尿量。对于不能实现直坐位的患者, 可以选择在45°半坐位下进行导尿。导尿时应充分润滑尿管, 动作轻柔, 防止损伤尿道黏膜, 引起水肿、出血、感染, 并观察尿液颜色及透明度。

1. 2. 4 排尿训练 盆底肌肉功能训练, 让患者在下肢、腹部及臀部肌肉未收缩的情况下, 持续对耻骨及尾骨处肌肉进行收缩训练, 收缩时间保持10 s/次, 5~7次/d, 训练时间越长越好, 以患者具体状况决定[3]。

1. 3 观察指标及疗效评定标准 对比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残余尿量、膀胱容量。膀胱功能平衡, 残余尿量<100 ml, 容量>250 ml, 患者能有规律性排尿;显效:2个月内达到上述标准;有效:2~3个月到达上述标准;无效:>3个月未达到上述标准。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总例数× 100%。

1. 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x-±s)表示, 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 采用χ2 检验;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综合护理在急诊宫外孕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探究
下一篇论文:颈内动脉剥脱术巡回护士的配合及护理体会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护理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护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