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中国城市化的滞后状态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短期内难以实现突破的最根本原因

时间:2016-06-05  作者:王义高

摘要:我国农村经济从“温饱”型全面向向“小康”型转变,农业发展进入到工业化时代的市场配置资源时代,因此,城乡统筹的制度安排被提上议事日程。但是中国城市化长期滞后迫使我国农业现代化短期内难以实现突破。

论文关键词: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时代、产业发展

一、农业人口向城市转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

中国的城市化水平滞后于工业化。 按照世界银行提供的亚洲城市化与工业的相关计量模型计算, 1998 年中国工业化率为 22.6 %,城市化率应为 42.5 %,而实际上只有 30 %左右,滞后达 10 多个百分点,明显落后于工业化程 。

我国城市化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和就业结构。 30 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民生产总值成倍增加,2007 年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2000美元,三大产业人口的比例也发生很大变化,2007年我国第二、三产业人口达 60.4 %。按照国际统计经验,我国城市化水平应达 50%以上,国际城市化大大高于我国目前的城市化状况。

我国城市化水平低于世界平均值。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城市化水平以每年 0.65 个百分点快速发展,文革期间,中国城市发展处于“低潮”,每年只增加 0.1 ~ 0.2 个百分点,几乎停滞。因此,目前我国城市化水平总体上与世界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世界平均水平已达到 45 %,发达国家为 70 %~ 80%,发展中国家也有 55 %~ 60 %左右,低收入国家平均 28 %。以此看,我国城市化水平跟低收入国家相近,与世界平均值相差 10 多个百分点,弥补这一差距需要至少20年。

1.城市化与“三农”比例说明的基本问题。湖南省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不够,但湖南城市化水平又明显滞后于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水平。根据世界各国城市化的一般经验,当人均GDP达250美元时城市化水平为25%;当人均GDP达600美元时城市化水平为40%;当人均GDP达5000美元时城市化水平超过70%。1998年,湖南省人均GDP约1100多美元,城市化水平只达到33.8%;与当年的工业化水平(43%)和从业人口非农化水平(51.5%)相比,城市化水平也偏低。湖南省城市化的明显滞后,主要是盲从了乡镇企业布局的分散化的“苏南模式”,以及长期以来严格的城乡户籍管理制度的束缚和不恰当地强调“控制城市人口”、“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政策导向所致,说到底就是“歧视性的农业政策”和“二元结构”的城乡差别。

截止到2006年底,中国城镇人口总数为5.77亿,城镇化水平达到43.9%,从1980年到2006年的26年间,中国城镇化水平年均提高0.9个百分点,每年有近千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这一水平大致与中国的GDP增长等同,因此,我们30年的改革开放没有把城市化作为优先考虑的目标。

然而,中国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最根本制度安排。法学论文发表湖南作为农村人口最多的省份任务非常艰巨。现在让我们对比一下湖南与广东两省农村人口与工业化的比例:

来自省统计局人口社科处的一项最新数据分析显示,在湖南6805.7万总人口中,城镇人口所占比例已达40.45%。全国排名第七位。人均拥有面积较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全国的56%,乡村人口4241万人,占全省人口的59.55%,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省。湖南绝大多数农民主要从事简单的农业耕作,以耕种为生,特别是在边远地区如湘西、张家界和永州等地,乡村人口在当地人口中的比重明显高于湖南农业人口占全省人口的比例。而在农村人口中,贫困人口还占有相当的比例,其中有一部分是自身能力较弱的弱势群体,由于农村人口与农村贫困人口基数大,农村经济条件难以在一段时间里得到较大的改变。

——————

⑴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科学技术研究开发院院长助理、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香港蒋氏工业慈善基金资助英国Warwcik大学《高级战略制造业管理》学者、湖南留学人员创业园副主任、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本文获得了王柯敏、赖明勇、陈晓红、史永铭、唐未兵、单汨源、邹翠荣和韦仕黔的鼓励和支持。

从1995~2005年,湖南城镇化率已经由2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实践科学发展观,探索复员退伍军人学员自我管理的新路子
下一篇论文:社区体育和社区人文环境关系的探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