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养护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的措施及方法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现代社会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普及,大大提高了生产进度和生产质量,与此同时对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要想使设备充分的发挥其价值就必须对其进行正确的使用和维护。这就对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基于此,对养护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的相关内容展开了分析。

【关键词】养护设备;操作人员;培训;措施;方法

1 养护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的必要性

企业发展主要是两个方面在起作用,一个是企业员工,一个是企业的设施设备。只有将两者完美结合才能为企业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我国在这方面还存在着不足,研究水平不高,需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对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引进长效激励机制和目标管理法,以改善企业设备管理水平,提升实践具体操作能力。

公路养护设备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部分设备集微电脑,机、电、液、气于一体,虽然减少了操作人员和难度,却要求操作人员要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由于机械设备性能的提高,工作人员需要接受新技术培训。但在生产企业的现状是绝大多数情况对技术人员维护的培训数是远远不够的。这部分人员的质量参差不齐,无法满足机械设备的性能不断更新的要求。设备维护工作只能停留在表面,对机械设备简单的维护,加之机械设备的使用不规范,使机械设备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这样就留下一定的安全隐患问题。这些原因可导致严重损坏所用设备,甚至失效。企业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和改造成本会变得更高,以至于延误工期。要提高现场设备的维护管理,就必须培养高素质维护人员。

2 养护设备操作人员培训存在的问题

1)在思想观念方面,仍有个别企业或部门存在“重业务收入,轻能力建设,轻质量把关”等认识,致使培训工作的有效性大打折扣。

2)在培训师资队伍方面,培训师资力量不足。有的培训机构培训教师主要由检验人员兼任,而很多部门检验人员工作任务重,导致培训时间和质量得不到保证。另外,缺乏实践操作经验丰富的培训教师,影响培训质量。

3)在基础设施方面,未建立计算机理论考试系统和实训基地。计算机理论考试系统未建立,无法实现理论考试机考化,考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得不到保证,有可能滋生腐败。没有建立实训基地,缺少必备的起重机械、机动车辆等培训项目的设备或模拟设备,学习人员无法充分上机操作,大大制约了培训质量的提升。

4)养护设备操作人员学历和综合能力偏低。1995年以来,除了安置的复转军人外,招聘的养路工人极少,是养护工人老龄化现象严重,以前的养路工文化程度偏低,在临夏这样的民族地区好多都是初小或者是识字班的文凭,培训难度大,一旦上机操作,造成许多人为的故障,损失。公路建设速度快,路况越来越好,大部分路段除了每年2-3次的补油工作和水毁抢修外,代写硕士论文日常工作就是巡查,相对来说机驾人员的劳动强度较大,同时缺少相应的激励机制,没有积极性,不愿上机。

5)现有培训效果不明显。省公路局与北京交通大学现代远程教育交通分院联合开设了几期《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筑养路机械操作方向专科班,但由于名额和生源(入学文凭限制),到基层单位都是凤毛麟角。各公路分局每年举办的冬训班也是蜻蜓点水,得不到实质性的提高。

3 加强养护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的具体措施

3.1 加强维护人员的培训力度

对于养护设备的准确操作,必须要有专业的人员,这就需要对养护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工作,确保他们能够正确掌握先进操作设备的运行,因此,在养护设备操作人员上岗之前,必须要取得相应的培训证书,必须有专业设备操作证,必须接受专业的安全教育。同时,人才培养和教育应该跟的上,同时进行相应的考核,建立起专业的养护设备操作安全教育培训系统。同时严格要求不管什么人,只要是操作设备的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老师的安排,能够具备安全生产的意识,能够灵活处理安全突发事故,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3.2 建设适应我国企业发展的养护设备管理与维修人员培训体系

相关专业组织应认真研究我国企业设备管理与维修职业培训的现状与特点,建立适应我国企业发展的设备管理与维修人员职业培训体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GIS ArcEngine技术在电子海图读取及显示设计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图书馆移动信息服务模式浅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