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班主任论文

如何体现学生参与班主任班级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摘 要: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各项事务的管理,但是在实际的管理过程班主任常常会忽略学生的参与程度,只是把学生当做一个被动的管理群体,这种管理方式,不能够有效的调动学生在管理中的积极性,使学生在班级活动中不能够进行有效的参与,这样就会在管理工作中出现学生不配合、不理解的现象,从而使管理工作事倍功半。因此本文通过班级管理的几项活动,阐述学生参与班主任班级管理的重要性。

论文关键词:班主任;学生参与;班级管理

一、制定班级目标

制定班级整体的学习目标是每一个班主任必须做的一件事情,班级的目标与学生的目标嘻嘻相关,只有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与学生的学习目标,才能够再次基础上制定可行性的班级目标。因此在班级目标的制定过程中学生参与十分有必要。学生参与到班主任制定班级目标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深刻的认识到本班在学习上的优缺点,也就知道自己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这样相当于通过制定目标实现一次班级学生思想的升华过程,保证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在制定班级目标的过程中,学生与班主任会进行深入的沟通与交流,这样在经过讨论研究之后的班级目标能够得到所有学生的一致认可,在内容上也符合学生的实际,从而推动了学生为实现班级目标而努力学习,为班主任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假如说在制定班级目标的过程中,班主任不征求学生的意见,不联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盲目的制定班级目标,这样就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目标制定过高,还会让目标成为一种泡影,从而影响目标在学生心中的神圣感,让学生失去对目标的敬畏,从而导致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过程中养成不尊重目标的习惯。因此班主任注重学生的参与,让学生能够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比如说在进行班级目标的制定过程中班主任可以利用班会的时间与学生进行深入的讨论,剖析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然后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学生进行单独的交流,制定学生个人的发展目标,然后在学生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制定班级宏观的目标。还可以与学生讨论如何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歌更好的实现班级目标等等,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谈论既能够让学生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还能够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

二、确定班干部人员

在班级中竞选班干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工作,一般班干部包括:维持班级纪律的班长、督促学生学习的学习委员等等,这些班干部能够在班主任不在班级的时候进行班级管理工作,因此在选用班干部人员时,班主任要征求学生的同意,才能够让学生能够服从班干部的领导。论文代写但是在一个班级新成立时,学生之间互不了解,但是在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有一定的了解,这时候班主任如果选用的一些班干部不能够让学生认定,就会造成班级管理工作的困难性。由此可见学生参与班干部的人选十分有必要。

比如说当成立一个新班集体时,班主任可以根据学生的以往档案选取临时的班干部,这样临时的班干部对学生进行日常事务的管理,当熟悉一段时间后,学生彼此之间有了一定的了解,班主任可以进行选举的办法,让学生参与到班干部的人选的过程中。这样学生就会对选择有能力的学生作为新的班干部,这样在以后的管理中,学生能够更容易服从新班干部的领导与管理。学生通过参与班干部的人选中能够有效的促进班主任对班级工作的管理。

三、评定学生的操行

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操行评定主要是由班主任完成的,但是为了促进班主任对学生的管理,班主任可以邀请学生也参与到操行评定的过程中,在操行评定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回顾在近段时间自身以及其他学生在班级内的表现情况,从而日进行对自己、对他人的评定,这样可以让学生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找到在学习过程中的优势与差距,因此,学生参与操行评定过程十分有必要。在班级管理中许多的班主任为了顾及学生的自尊、省时省力的完成对学生的评定,经常会根据在记忆中学生的表现去评定一个学生在整个学期的学习情况,这样很容易就造成对学生学习状况认识的片面性,从而失去评定的意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再谈赏识教育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实际运用
下一篇论文:浅谈后进生的形成及转化工作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班主任论文
最新班主任论文
读者推荐的班主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