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班主任论文

浅谈班级文化建设

时间:2016-08-02  作者:马尚武

论文摘要:浅谈班级文化建设
论文关键词: 班级 文化建设
众所周知,一个企业有企业文化,一个学校有校园文化。班级作为教育学生的最前沿阵地,更应该有班级文化。
班级文化建设既是一种文化氛围的创建,又是对被教育者心灵的塑造。因此,班级文化建设应以提高班级生活质量(身心愉悦,内心充实,具有成就感)、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全员参与,分工协作,共创共享,高举民主、平等、以人为本的大旗,提倡学生自律、自治,有成本意识、效率意识、经营意识,在有序、务实、高效、和谐、创新上做文章。在班级管理中,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
一、充分利用励志语,唱响班级文化主旋律。
几年来通过教育实践,我认为充分利用“励志语”既可以融洽师生关系,陶冶学生情操,又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增强学生自信心和感恩意识。
所谓“励志语”,我觉得没必要界定确切的含义,只要是积极向上、温暖健康的言辞均可以称得上是“励志语”,用积极的语言催人上进,用温暖的话语暖人心脾。师生生活在洋溢着“励志语”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心态便会变得积极,从而远离假恶丑,走向真善美。
(一)、教室励志语。让教室的每一面墙壁都开中说话,每一件物品都发挥积极的教育作用,教学论文不仅为学生创设温馨和谐的学习场所,而且让教室成为学生心灵的港湾。
1、班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生拟定出班规,时时提醒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如“班级守则”:勤奋守纪,努力争先;朴素大方,文明节俭;礼貌待人,团结友善;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静净敬竟,事事心关。
2、课桌文化。课桌是学生们自由发挥的小天地,他们喜欢在上面张贴明星照片或卡通图片,但有时也张贴一些不够积极的健康的内容,比如书写一些很消极的言论或歌词。只要正确引导,规范书写和张贴的内容,课桌文化同样可以起到积极的教育作用。如个人奋斗卡:必填项目:姓名、我的大学、超越目标(班内班外)、奋斗格言 选填项目:惜时警句、我的优点、我的缺点 张贴相片:个人帅照、父母靓影或温馨全家福。
3、教室标语。
教室的前面、后面、黑板两侧都精心设计出适合本班的标语。如:自爱自尊立志立德;用毅力战胜坎坷,用信心铸就辉煌;业彩人生自己打造;付出就有收获,尝试就能成功;勇于质疑,敢于展示;我努力,我成功,我快乐;今天我为母校而骄傲,明天母校为我而自豪;张扬个性,塑造品格,展现自我成就未来。
教室门外:入门即入静 莫扰勤学人
教室门内:出门莫忘学,劝君多惜时
时间表旁: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学习,不会学习的人什么也不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后进生的形成及转化工作
下一篇论文:魅力惩罚,让惩罚更加美丽—高中班主任惩罚教育方法的运用策略探究-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班主任论文
最新班主任论文
读者推荐的班主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