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班主任论文

再谈赏识教育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实际运用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再谈赏识教育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实际运用

论文关键词:赏识教育 班主任 实际运用

赏识教育是世界著名的六种教育方法之一。 它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教育措施。运用到教学当中,赏识教育,可以维护学生的自尊,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赏识教育,可以挖掘学生的潜能,使其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赏识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耐挫力。下面具体谈谈我在班主任工作中采用赏识教育的几点做法:

一、采用赏识教育转化差生

大多数班集体,都有几个所谓的“双差生” 。许多班主任教育他们时,总是目光严厉,振振有词地逐一指出其身上存在的种种缺点,然后要求其改正,有的在教育过程中更是夹杂着“白痴”“笨蛋”等有伤学生自尊的、话语。这些班主任想用自己的威严来吓退学生,使他们变得温存驯良.但事实证明,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许多学生依然“死不悔改”。在教育无效之际,个别班主任甚至做出体罚学生的不当行为。转化差生可以采用赏识教育,主要可以从下面几方面进行。1.赏识差生的开始——寻找闪光点 找到了闪光点,可以以此为切入口,为差生重树自信,使他们不至于 “破罐子破摔”。因此,每接一个新的班级,我都是细心观察学生,寻找他们的优点,为转化他们寻找突破口。 2.赏识差生的重要手段——谈心 采用赏识教育与差生谈心,可以从其闪光点入手以此作为谈话激励的中心,引导其重拾自尊、自信,从而端正其学习态度。3.赏识差生的目的——为差生重塑形象 要让差生顺利地以新形象展现在同学面前,班主任必须在班中对他的每一个优点、每一个进步进行公开表扬并要求同学们关心、支持,给他们以改正的机会 。

二、采用赏识教育激发班干的工作热情

班干部是班集体的中坚、班集体建设的核心、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激发班干部的工作热情,注意培养并发挥其作用,是树立良好班风的关键,我的具体做法是:1.民主推选班干——因为优秀才当选 在学生相互熟悉了解的基础上,采用民主推举方式,让学生提名心目中的带头人。然后让被提名者进行“竞选演说”,最后投票表决,当场宣布结果。这样做有利于提高班干部的自信心:因为我优秀,同学们才选我为班干部。2.定期召开班干会——鼓励和指导的良机 新班委产生后,我便定期召开班干会,鼓励他们。对班干做得好的地方进行表扬;做得不好的地方,从正面指导其应该怎样做。使班干的工作能力逐渐提高,并保持对工作的积极、热情。3.为班干树立威信——增进信任和团结 如果班干部工作出现差错,班主任即在同学面前对其大加批评,将会大大挫伤班干部的自信心,也降低他在同学中的威信。而对于班干的工作成 果,班主任在班中要大加表扬,这有助于树立班干的威信。当同学们信任 班干时,他们便会团结在班干周围,服从班干的管理。

三、采用赏识教育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我认为:只有集体有了凝聚力,学生热爱集体,能为集体着想,其行为就会规范

有些班主任上班会课时,教育论文喜欢指出班中存在的种种不足和问题, 而对于班中存在的好形象却轻描淡写或只字不提。我在每周班会课时都对那些做了好事、为班争得荣誉的同学进行表扬,这样做能给学生一种感觉:班里的好人好事真多,优秀的同学真多,我也应该为集体争光。从而激发学生对班集体的热爱和信心,增强集体凝聚力。

四、赏识教育要深入到学生家庭中去 赏识教育并不光是说几句美丽的话,它要能点亮学生内心的火花

许多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十分关注,但是他们对影响学习成绩的因素、学习成绩提高的背景乃至孩子的心理需求注意得不够。据了解,许多家长都是由于家教观念陈腐,没有用赏识的目光凝视自己的孩子。作为班主任,了解情况后,就应该找其父母共同探讨教育方法,引导家长用赏识的目光发掘 孩子的优点,学习表扬他、鼓励他。告诉家长:哪怕天下所有的人都看不 起你的孩子,你都应该眼含热泪的欣赏他、拥抱他、赞美他。家长教育方法的改变会使孩子增强自信心,学会关心别人,懂得父母的艰辛,懂得自重。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股力量拧在一起,形成共教合力,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和良好行为的可行办法。

五、赏识教育要有一定的艺术性

1.在语言上要有艺术性当我们的学生取得成绩时,往往会把激动、喜悦的心情毫无保留地流露出来。这时会经常听到这样的教育方式:“这次考得好不等于以后考得好。”这种教育方法事实上造成学生很压抑。若改成:祝贺你这次取得了好成绩,“ 按这样的发展趋势,你的目标马上就能实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让班级管理充满阳光
下一篇论文:如何体现学生参与班主任班级管理的重要性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班主任论文
最新班主任论文
读者推荐的班主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