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班主任论文

浅谈班主任的柔性管理

时间:2015-10-20  作者:王德录

浅谈班主任的柔性管理
论文关键词:班主任,柔性管理

通过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感觉到,对班级实施柔性管理效果不同凡响,下面谈谈我对班级实施柔性管理的一些做法。

一、柔性管理的内容

柔性管理就是班主任在重视学生主体地位的前提下,通过研究学生心理、摸索学生行为规律,体会学生感受,进而对学生心理施加潜在影响,使学生的自尊心、好胜心、成就感等心理因素转化为内趋性动机,从而达到把教师的意志转变为学生自觉行动的一种调教式的管理方式。其内容包括柔性的管理政策,柔性的管理手段及柔性的班主任性格。

1、柔性的管理政策

柔性的管理政策作用和“不准”条文一样,也是约束学生不良行为和习惯,但是因它的“绵”性和“柔”性,学生能够更容易的接受。打个比方,如果把“不准”条文比喻成铁栅栏笼子。那柔性管理政策就是网兜,特点就是伸缩性地约束。我举下面两个例子。

(1)底线政策

对于反复出现问题的学生,帮他们建立问题记录诊断本。以说话为例,第一周有四次说话的机会,超过四次就处罚,第二周有三次说话机会,超过三次就处罚,第三周有两次说话机会,超过两次就处罚,第四周有一次说话机会,超过一次就处罚,第五周杜绝说话,第六周巩固成果。

(2)自我教育政策

学生违反纪律后,要求学生参照《学校学生管理条例》和《中学生守则》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自己进行自查,并进行反思,写出反思材料,交班主任批阅,并根据班主任的批阅意见写出自己的成长日记,从而起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2、柔性的教育手段

教育需要我们去感化心灵,触动灵魂,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全面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主要有以下教育手段。

(1)周记交流

青少年学生内心世界复杂多变,不太容易将内心想法说出来,让学生写周记,能宣泄其内心情感。学生可在周记中发牢骚、作评论,可以对班,也可以对老师,也可以对一些问题和现象。班主任在批改周记中给学生以解释或写上几句有亲和力的批注,师生情感得以交流,师生距离得到拉近,班级管理成效得到提高。

(2)学代会

班级管理中,学生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学代会就是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一种形式。通过民主选举的形式产生学生代表,对学生中的敏感问题、焦点问题、是非不清的问题都可以拿到学代会上进行讨论,达成合理共识,既满足了学生的愿望,也解决了棘手问题,减轻了班主任的管理负担。

(3)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

在班级管理中,与家长沟通是很重要的,老师和家长如实交流学生在学校内外的表现,有助于班主任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开展针对性工作。班主任与家长交流时一定要有亲和力,让家长感到与老师交流是愉快的,是轻松的,只有这样,家校合力才能得以最大发挥。

3、柔性的班主任性格

柔是一种风度,无柔则不亲,所以班主任对学生要有人情味,班主任要控制自己情绪,说话要有口德,因为一句口不择言的气话可能会使学生记一辈子。对于急脾气的班主任可采用如下方法处理问题。

事先准备一些小纸条,上面写好“放学后,到我办公室来一趟,我们交流一下”。当学生出现问题时,塞给他一张纸条,这种做法缓和了立马处理问题时可能出现的矛盾,使问题解决效果更理想。

二、柔性管理的实施原则

柔性管理的实质就是理解、宽容和尊重,它是一种合乎人的身心发展需要的管理,是一种促进学生个性自主和谐发展的管理,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下原则:

1、尊重、平等、关心的原则

尊重就是尊重学生的意愿,尊重学生的人格。班主任要把自己放在与学生平等的位置,不要高高在上以“法官”自居,动不动就训人,而应该是以诚恳的态度倾听学生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班主任还应该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不论家庭好差,不分成绩高低,不分性别,不分是否犯过错,班主任都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进而达到融洽师生关系、增强师生感情的目的。

2、理解的原则

理解就是理解学生的感受。当前的学生教育宜疏不宜堵,班主任在做工作时要注意角色置换,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体会学生的感受,要设身处地的理解学生才能打开学生的心扉,让学生觉得老师是真正可信赖的朋友,是真心地帮助他改正错误,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放弃对老师的戒备,老师也就能找到打开学生心结的钥匙,真正能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3、宽容的原则

宽容就是宽容学生的缺点和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班里出现一个迟到的,两个打架的都是很正常的事,班主任要能容忍这些现象,而且要及时地处理问题,转化问题学生。陶行知的学生肯定也犯错,但是他能宽容学生,引导学生,转化学生,所以他能成为教育家。

三、柔性管理的实施方法

柔性管理主要是利用心理效应,发挥积极因素,克服各种消极影响,进行实施。

1、注意因首效应

人和物往往都有先入为主的特点,第一印象影响着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看法,所以在开学初,班主任要做到几个一:上好第一堂课;组织好第一次活动;处理好第一次偶发事件;开好第一次班会。

2、利用“期望效应”激发学生潜能

每一个学生都是有思想、有意识的个体,他们都有渴望得到班主任理解、肯定和认可的需求,而班主任对学生的期待和期望往往对学生产生巨大的教育影响。用激励的方式诱导学生增强内驱力,改进行为,把教师的意志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更好地发展自己。事实证明,班主任的期望和重视程度越高,学生进步就越明显。

3、评价有分寸、批评有尺度

评价学生要全面,包括正反两面,但要以肯定为主。先肯定再批评。批评要有依据,要以理服人,而且批评要留有余地,要给学生一个自我批评的机会,这样学生才能不断鞭策自己,激励自己,从而少犯错误。

四、辩证地使用柔性管理

事物都有自己的不完美性,同样柔性管理也有它的缺陷。柔的分寸把握不好,就会出现迁就纵容学生的现象,就会丧失处理问题的原则,所以在使用柔性管理时也要借助于刚性管理,刚柔并济,相互作用,才能够成效显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淡班主任与学生谈话的艺术
下一篇论文:做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解除评教压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班主任论文
最新班主任论文
读者推荐的班主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