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高职高专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培养浅探

时间:2015-07-09  作者:尹姣

摘要:英语阅读教学是高职高专大学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教学内容。然而,高职高专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提高并没有如我们所想的那样取得显著成就。本文从高职高专大学英语的教学目的着手,分析影响其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因素,浅谈如何时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
论文关键词:高职高专,阅读教学,阅读能力,阅读习惯,阅读技巧

在高职高专的英语等级考试中,阅读测试占分比例达到35%,可见英语阅读教学是高职高专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教学内容。然而,高职高专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提高并没有如我们所想的那样取得显著成就,等级考试中的阅读测试结果也不尽人意。因此本文从高职高专大学英语的教学目的着手,分析影响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因素,浅谈如何时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

一,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目的

高职高专院校所培养的人才是应用型方面的人才,其英语教学的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独立的阅读能力和应用语言的能力。同时高职高专大学英语的培养目标中也明确表示高职高专大学英语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和一定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使他们能用英语交流信息。

在英语的五会能力(听、说、读、写、译)中,阅读能力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强弱也决定了他们是否能理解英语书面材料,快速高效地获取现代信息。因此在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阅读教学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英语听、说、读、写综合训练时,需侧重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

二.影响高职高专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因素

“阅读是认知过程和言语交流的过程,也是复杂的生理和心理过程,阅读实质上是读者对语言信息的理解”1 [127]。在阅读过程中,“读者利用语法、词汇、语篇、语用、修辞、背景知识等方面的能力对原文的语言信息进行解码,获取作者原意想表达的信息”2 [127]。可见英语阅读是多种能力的综合,它不仅要求学生要具有一定的词汇量,而且要具有一定的阅读速度和理解概括能力。但是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普遍英语基础差,底子薄,且阅读能力偏低。影响其阅读能力的主要原因归结有以下二个方面:

(1)语言因素

影响学生阅读能力的语言因素指的是语音、词汇、句法和篇章分析等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等因素3[97-100 ]。高职高专的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且词汇量不足。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词汇量是正确理解英语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没有足够的词汇量,就不能完整正确地理解文章。但是学生们在平时普遍不重视词汇积累,在考试时却搞突击或放弃其他常规方法仅孤立地死记硬背单词,结果在阅读中对许多单词似曾相识,望文生义,对句子理解错误甚至误解,进而影响了对整个阅读材料的理解。除词汇外,许多学生对英语的一些基本语法知识也没有掌握,如非谓语动词、各种从句和虚拟语气。这些知识上的盲点使学生在阅读时如果碰长句和难句,不能正确的分析句子,辨别句子的主干部份,进而不能理解整个句子,影响其对阅读材料的理解。

(2)非语言因素

非语言因素指的是阅读心理、阅读动机、阅读策略和阅读技巧、阅读习惯和相关文化背景知识等因素3[97-100 ]。其中阅读习惯与阅读技巧对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影响。

阅读首先是一种心理活动的过程,它是作者与读者双方共同参与的积极思维的智力活动过程4[81-83]。如果学生在阅读时容易产生急躁、焦虑、恐惧等不良情感,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阅读效果。高职高专学生的英语基础普遍差,对英语学习兴趣不大,有些学生对英语有一种恐惧心理,有些学生想学好英语却不能内化所学的知识,不知从何开始学习,因此对英语也产生一种焦虑和急躁的心情。这些负面心理情绪在学生们进行阅读时都将影响其效果。

英语阅读是多种习惯的结合,好的阅读习惯有助于提高读者的阅读速度,不良的阅读习惯则会使减慢学生的阅读速度,加大其阅读难度5[89]。不少学生由于平时没有注重阅读习惯的培养,在英语阅读中养成许多不良的阅读习惯,如:慢读、指读、朗读、心读、复读等。这些不良的阅读习惯会影响他们思维的连贯性,打断其阅读活动,从而缩短其有效的阅读时间,也会使他们在阅读时不易抓住文章的整体思路与主旨,导致对文章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缺乏了解,从而无法对文章进行正确的理解,影响其英语阅读效果。

三、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

阅读教学是一种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的阅读实践活动,其实质是培养学生具有从书面语言材料中吸取知识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因此在阅读教学中学生具有自主性、独立性,教师则起引导、点拨的作用。在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阅读教学是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关键,其直接关系到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质量以及其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为了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教师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1)加强英语基础知识的学习,以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高职高专学生的英语知识薄弱,词汇量偏少。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首先从基础着手,加强在词汇、句子和基本语法等基础知识方面的教学,为学生的语言功底打下扎实的基础,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和阅读理解能力。词汇量是决定英语阅读理解强弱的基础。文章的段落是由句子组成的,句子又是由单词组成的。因此要想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首先要让他们弄懂单词的意思,特别是一些关键词和词组,才能理解句子和段落的含义,若对句子和段落理解错误,则会严重影响其对整篇文章的理解;其次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法知识,只有掌握基本的语法知识才能更好地理解文章。如果不懂得基本的语法知识,遇到复杂的长句难句时,他们不能分析句子,辨别句子的主干结构,这将影响其一对句子和文章的理解,因此学习并掌握基本语法对于学好英语是很有帮助的。

词汇、语法知识的掌握是英语阅读理解的先决条件.是阅读理解的基础,但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关键还要让学生理解文章的结构。因此除英语基础知识之外,要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还应加强语篇教学,以便学生能从宏观上准确地把握整篇文章内容,迅速地确定中心思想,辨认重要事实,从而获取完整的信息。

(2)重视阅读材料的选择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要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阅读兴趣。重视阅读材料的选择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但是现行的大学英语阅读教学材料相对固定,没有为学生提供足够且生动有趣的阅读材料,这难以激发或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利于语言的学习。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需要向学生提供足够的、难度适宜的、学生感兴趣的、可理解性的课外阅读材料以此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其阅读效率。这样的阅读材料应该没有太多的生词,语言难度适宜,因为难度较大的阅读材料(如生词、长难句多,文体正式等)会使学习者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分析句子结构等方面,无意识中降低了阅读速度,而且会使其信心不足。除此之外,阅读教学中所选阅读材料应题材广泛,体裁多样,其内容与学生的专业、实际生活和兴趣爱好贴近,其体裁应循序渐进地涉及各种类型的文章,描写、说明、议论、应用等各种文体。这种阅读材料学生们读起来不仅可以得心应手,而且兴趣大增,对提高他们的阅读训练效果十分有益。

(3)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掌握一些阅读技巧,加快其阅读速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英语实用化教学中易忽视问题探讨
下一篇论文: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先进文化教育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探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