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任务型”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_任务型教学模式-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从任务型教学的意义、任务教学的任务设计的基本步骤几个方面, 探讨了在大学英语课中如何实行任务型教学,并用教学示例论述了大学英语教材阅读教学中“ 任务型”教学模式。
论文关键词:大学英语,任务型教学模式,阅读教学

1任务型教学的重要意义

任务驱动型学习是双边或多边的交互式活动。在活动中所学语言是交际的工具,学生能够感到知识和技能在交际活动中的相互作用及其价值,因而会加强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1)任务驱动型学习有较明确的目的,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2)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容易看到成就、体验成功,有利于激励学习的积极性。

(3)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能感到自我的不足,有助于激发自我完善的欲望,启动不断学习的内驱力。

(4)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承担着一定的责任,因此在任务活动中进行技能教学,有利于培养责任心。责任心是完善技能的内在驱动力。

(5)在任务型学习中,有较多的人际交往,有较多的机会思考、决策、应变,因此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性格、情感,发展运用交际策略的能力。

(6)在任务型学习中,每个学生都扮演着一个角色,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有利于语感的生成,有利于自然熟练地运用语言技能。

(7)在任务型学习中,不可能单纯使用一种技能或一项语法知识,因此有助于综合语言能力的发展。

(8)学生在任务型学习中所获得的实践经验有利于较顺利地向真实交际过渡。

(9)采用任务型学习的方式可以改变目前教学中仍然存在着的知识传授比重较大,语言实践不足甚至单纯讲授语言知识的现状,有利于全面落实新课程标准中的各项目标。

2大学英语阅读课中实施任务型教学的基本步骤

以盖纳的理论作为依据,并与美国人工智能专家鲁梅哈特的图式理论相结合(该理论强调,人们已经具有的知识和知识结构对其认知活动起决定作用),我把阅读课分为了6个步骤:

2.1阅读准备阶段

通过活动,激活学生头脑中已有知识,为下面的阅读作好准备。这一步骤类似于我们经常说的导入,不同的是教师由过去的背景知识的介绍者,变为活动的组织者,任务的提出者,以及激活学生头脑中已有知识的帮助者和引导者。

2.2阅读理解阶段

这一步骤是由学生自主完成的,是一种个体完成的任务。教师的作用是对学生的阅读过程进行控制,以及对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学生的阅读活动一般分两个步骤进行----速读和精读。教师通过阅读问题来引导学生有目的地完成速读和精读,并通过学生的回答来检测学生的阅读效果。因此,虽然学生的阅读活动是一种个体任务,但对这一任务的评价是通过师生互动及生生互动完成的。

2.3语篇分析阶段

这里所指的语篇分析并非语法以及词汇的讲解,而是在教师的引导下,结合阅读材料的语篇内容和语篇结构,指导学生整体把握、深入理解语篇,并建立相应图式。这一环节的活动多为小组活动,通过学生合作画课文的结构图来帮助学生建立清晰的关于课文的图式。

2.4课文巩固深入阶段

这一环节容易与我们过去所说的操练相混淆。不同的是,练习强调的是语言的形式,无现实意义;而任务型课堂中为了巩固所学知识所进行的活动侧重语言的意义,且具有现实场景。这一环节的活动多以小组活动或班级活动为主,通过设置现实场景,让学生在一个真实的环境中,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交流,从而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

2.5课文学习的延伸阶段

学生阅读的目的是为了获取信息,也是为更广阔的交流提供保障。而在课堂上为学生提供一个进行更广阔交流的机会和环境,可以使学生产生进一步阅读相关内容的兴趣。同时,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发展他们的个性。这一环节多由老师设置一个讨论题目,小组进行讨论,这样有助于全体学生获得锻炼的机会。然后,在全班范围内交流,大家共同分享成果。

2.6课文学习的迁移阶段

阅读教学常常与写作教学相结合,是因为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的写作练习,难度大大降低了。因此,在上一步骤讨论的基础上进行命题或自选题作文,有助于学生英语水平的全面提高。

3大学英语阅读课任务设计示例

选取《21世纪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二册》第二课,TextA“WhyTheyExcel”一文为例,笔者利用PowerPoint制作课件,同时由阅读前,阅读中和阅读后三个任务组成,前两个任务是主题型任务,而后一个任务是挑战型任务,每一个任务当中又包含一些小任务:

3.1阅读前任务(Pre-readingtask)

先让学生做pre-readingactivities,即,先播放一段关于亚洲或亚裔学生在美国读书学业表现突出(主要是统计结果)的听力材料,然后提出下面的问题:

(1)Whyarethesestatistics“amazing”?

(2)Andwhatdoyouthinktheexplanationis?

然后经过简短的讨论后,提出下面3个问题:

(1)DoyouwanttoknowmorestoriesofAsianstudentsintheUSA?

(2)WhydomanyAsianstudentsexcel?

(3)Whatisyouropinion?

学生马上会想起来一些优秀美国华人的例子,之后学生就会强烈地想要知道为什么亚洲人在美国大学表现如此突出的原因,激发了他们产生强烈的阅读兴趣,使他们产生了强烈的读愿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心”的隐喻化词语的意义建构_概念隐喻-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荀子》英译对比研究_翻译方法-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