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案例教学法在高职高专院校经济法课程中的运用

时间:2015-04-30  作者:张凯

【摘要】在高职高专院校经济法教学中,单一理论讲解的传统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应目前经济法教学的需要。案例教学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有利于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因而适应教学要求和社会对高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经济法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方法是当务之急。
论文关键词:案例教学,经济法,高职高专

随着高职高专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和社会对高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单一理论讲解的传统教学方法越来越不适应经济法教学的要求,传统教学方法呆板僵化导致课堂气氛沉闷、枯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使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过于狭窄,培养出的学生到工作中缺乏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因此,经济法教学中合理采用案例教学方法,是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应用能力的重要手段。

一、对案例教学的认识

案例教学是指以案例为教学平台,通过引导学生对现实生活紧密关联的生动案例进行讨论,以启迪受教育者的思维,并通过教师对案例的综合分析、总结,引导学生真正理解所学的经济法理论知识,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案例教学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案例作为基本的教学素材的;二是案例教学中学习者要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案例教学可以使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案例教学需要学生参与,这就要求学生要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储备,而学生对基本知识全面系统的学习,也是案例教学不可替代的。案例与讲授两种教学法应当是互相补充,协调配合。对于知识掌握不全面、不系统的初学者最好以讲授为主、案例为辅;而对基本知识已全面、系统、扎实掌握的学生可以案例教学为主。另外,要想使案例教学真正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不仅需要教师做好课堂的组织,更需要学生做好案例教学前的准备。

二、案例的选择

1、真实性。在不妨碍名誉权、商业秘密和隐私的情况下,选择真实的案例,无论什么案例都要有其人其事,案情要有起因、经过和结局,这样会更有说服力,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进入完整的情景世界去探寻和解决其中的法律问题,这样有助于学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2、典型性。典型性也就是代表性,要求教学案例要从干变万化、错综复杂的社会生活中,选择一些有典型性的、围绕所要传授的核心内容和基本理论的法律案例,通过案例讨论使学生加深理解法学理论的原理或基本概念

3、针对性。是指要求选取的案例应当服从于教学的目的与要求,能够强化教学内容、目的,同时便于学生集中精力加以学习并适时和适当地深人,通过案例教学的有序开展,以实现所追求的教学目标。

4、启发性和疑难性原则。是指要求选取的案例能启发学生的思考,同时要有一定的难度,能引导学生对基本理论进行深入的理解,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案例分析法在经济法教学中的应用

1、认真、慎重的选取教学案例。经济法课程可以通过选取名人案例、本地案例、贴近学生生活环境或经历的案例和新近发生的案例作为教学案例。这些案例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教学案例,如《今日说法》、《经济与法》等播放给学生,用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多媒体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不具备多媒体条件,教师也可以给学生发放一份案例的文字材料,让学生清楚把握案件的来龙去脉。

2、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思维能力。案例教学应以激发学生思考为主。教师提供案例之后,启发和引导学生发问,或教师主动提出一些相关问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只有教会学生如何发问,如何提出高水准的问题,才能使他们的思维不断向更深层次发展。

3、精心组织案例的讨论。案例讨论是案例教学的中心环节。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参与感,让学生明白案例研究的意义,激发学生对案例的兴趣,将案例布置给学生自己阅读,在此基础上精心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和争辩,再由教师讲授有关基本理论并作适当的案例评判。教师点评针对新旧知识的过渡处、关键处、疑难处,教师要有计划地由自己提出问题过渡到由学生提出问题。

4、注重案例讨论后的总结。案例讨论结束后,教师应针对学生在讨论中的观点、理由、论证方法和表达技巧等进行总结和点评。分析讨论的思路是否正确,分析解决问题的途径、手段是否得当,指出本次案例讨论所运用的理论知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并提出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引导学生展开课下新的讨论。最后还要肯定本次讨论的成功之处,指出存在的缺陷及不足,激励学生下次更好地参与讨论分析。

5、案例分析报告的撰写。案例教学法在克服传统讲授方法弊端方面虽然有一定积极作用,但运用不当会影响学生掌握知识的系统性,因此撰写案例分析报告作为案例教学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显得尤为重要。案例分析报告的撰写能让学生通过对案例分析与讨论的总结,巩固所学知识,加深学生对经济法理论的理解,使所学的知识更加融会贯通,起到锻炼和培养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作用。

四、运用案例教学法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案例教学法要与讲授教学法相结合

案例教学法在教学应用中,还要注重与理论讲授教学方法相结合。在课堂上,应用案例教学法开展教学活动,要在学生具备一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结合理论教学内容进行。否则在学生还没有完全理解和掌握有关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前,急于开展案例教学,学生很难对案例中的各知识点做出准确的判断,对案例的理解也只能是停留在表面,不能运用相应的经济法律法规原理进行解决,不能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和正确的结果。

2、案例选择要与学生的接受能力相结合

在案例教学中,案例内容的选择既要符合教学目的要求,又要结合学生的具体特点。对于案例的设计,除了具有针对性、典型性之外,还要构建学生完整的知识体系,能够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把零散的知识条理化、系统化,模糊的认识清晰化,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3、案例讨论最终应当形成案例报告

案例教学中,学生各抒己见,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判断并阐述理由,表达观点。经过学生激烈的辩论后,教师应当进行必要的、及时的评论和总结。学生通过参与案例的讨论,可以增强逻辑思维,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然而,由于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参差不齐,存在一定的差异,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整体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修正案例讨论中存在的错误,应当在案例评议后,有必要要求学生书写相关的案例报告。学生通过书写案例报告,不断熟练掌握和运用各种写作技巧和写作策略,进行缜密思考,使用经济法律法规各种专业词汇,从而使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

参考文献:
【1】吴思嫣.财经类专业经济法课程的案例教学法探讨[J].商场现代化,2005(30).
【2】史明灿.谈谈案例在《经济法》教学中的运用[J].职业教育研究,2007(6).
【3】张力,朱冬梅.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经济法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中国农业教育,2004(2).
【4】潘力.高职高专经济法与国际商法课教学改革中的探讨[J].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2007(6).
【5】王宏亮.案例教学法的含义及其利弊分析——以法学教育为例[J].当代教育科学,2009(2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公关礼仪教学中开展训练的特点与思考_训练教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打造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大学科技园建设问题初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