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先进文化教育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探究

时间:2015-07-28  作者:佚名

目前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先进文化教育没有受到普遍的重视,人们只重视学生知识的掌握而忽视教育他们怎样做人,这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笔者参考国外思想道德教育的经验并结合我国目前的新情况分析论证了高中英语教学中进行先进文化教育是必要的,同时紧密结合高中英语教材,对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加强先进文化教育的内容进行了归纳和总结,认为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进行先进文化教育也是可行的。
论文关键词:先进文化教育,高中英语教学

1 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先进文化教育的必要性

无论从我国现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考察,还是从国际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判断,加强青少年的先进文化教育具有特殊的必要性。

1.1 加强青少年的先进文化教育已经成为我国教育改革的热点

在新课程改革中,重视和加强青少年的先进文化教育,已经成为新一轮教育改革的热点。在我国中小学各学科的新课程标准中,均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开发智力、培养能力,还要有目的、有意识、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先进文化教育,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1]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在我国首次提出了英语教育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综合素质为本,以人的持续发展为本;培养的是一个具有健全人格又能持续发展的完整的人,而不是单纯着眼于他眼下掌握了多少个单词和句型。先成人,后成才,英语教育也同样责无旁贷地承担着这项历史使命。

英语学科是高中阶段学生必修课程,与其他学科一样,担负着对学生进行德、智、体、美诸学科教育的任务。语言学习对开发青年学生潜能、进行思想情感教育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语言是思维的工具,用英语表达思想总带着一定的思想内容和情感因素。学习英语,要涉及跨文化交际,要理解不同背景下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要进行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听、说、读、写多方面的交互性训练。因此,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学到语言知识,掌握语言技能,还可以培养了解他人,尊重他人的包容性格,认识自己和认识他人的能力,克服困难,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人共同生活等诸多方面的能力,这些对于学生良好性格的养成,促进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英语教学是中学学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先进文化教育的因素贯穿在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对于向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品德教育、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和心理素质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2]

1.2 在高中英语课中亟待进行先进文化教育

目前国际上普遍认为,世界第一位的挑战不是新技术革命,而是思想道德问题。专家们一致认为如果将来科学技术更进一步发达了,而领导权又掌握在没有道德的人手里,那就是人类的灾难了。正如当今世界反恐怖活动所反映出来的事实那样,如果道德沦丧,智商越高,对人类的危害越大。因此,当代世界各国都把国民先进文化教育作为一项紧迫的任务。

世界各国对先进文化教育的重视,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每一个有危机意识的中国人都会意识到我们该怎样办?我们应该通过各种途径来加强对国民的先进文化教育,作为一位英语教师更应该利用英语学科的特点来加强对我们的青年学生进行先进文化教育。

目前,社会的发展变化对高中生已经产生了重大影响,一些新问题、新情况摆在我们面前。首先,我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为广大高中生了解世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但是,国际敌对势力也利用各种途径加紧对我国青少年进行思想文化渗透,这方面的不良影响不能低估。第二,我们必须正视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过程中内在规律的挑战。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为高中生的全面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与此同时,社会领域的单纯追求物质享受,以及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对高中生的价值观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第三,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给高中生学习和娱乐开辟了新的渠道,但一些有害信息也通过网络传播,腐蚀他们的心灵。在网上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下,少数高中生精神空虚、行为失范,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歧途。第四是来自我们成年人的影响。在我们成年人的生活和活动中,一些领域道德缺失、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有所蔓延;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邪教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以权谋私等消极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等等,也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3]

如果我们对于上述的严峻形势不加以重视,对未成年人不加以好好引导和爱护,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就将会面临大的灾难,这绝非危言耸听。近些年来在我国一些青少年学生中存在的人格扭曲、道德沦丧现象,向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作为肩负着“教书育人”重大责任的教师,确实应该真正地认识到先进文化教育的重要性,真正地行动起来,扭转应试教育的局面,回到重视素质教育、以先进文化教育为先的新课程轨道上来。作为高中英语教师也应该认识到教学生首先做人的意义,自己一方面要教给学生英语文化知识,同时又要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使其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

2 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先进文化教育的可行性

2.1 客观方面

英语教育肩负的重任,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的全球化,使英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英语已成为初高中课程中的主要学科,深深地影响着学生的发展。本文之所以强调在英语教学中进行先进文化教育,是因为笔者觉得先进文化教育不仅仅是语文、政治、史地等学科的任务,也应该是英语学科的教学目标。英语有其自身独特的风格,承担着其它学科无法替代的先进文化教育任务。因为任何语言包括英语都是思想、文化、信息的载体,它追求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其内容一定体现在交流的思想和信息上。思想和信息的交流总是包含人们的思想感情。另一方面,使用语言也总是受思想情感的制约,没有思想情感的语言是不存在的。正因为如此,英语教材中一定包含、渗透着丰富先进文化教育的内容。

.2.2 主观方面

英语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有意识地认真地挖掘,利用教材中的先进文化教育因素,以培养学生先进文化意识为己任,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先进文化教育教育。一定要克服懒惰和不思进取的思想,拿教学任务繁重作为借口,不认真地挖掘教材中先进文化教育的内容,从而丧失对学生进行先进文化教育的大好时机。

2.3 理论方面

加强先进文化教育一直是我党所积极提倡的,它是一面旗帜,不但是我们教育的主要内容,也是我们教育的方向。同时,国家教育部制定的高中英语教学大纲也明确了在英语教学中进行先进文化教育的任务。《高中英语标准》把英语课程的设置同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联系起来,强调了英语课程对促进对外交往和增强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指出,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思维和交流工具,也是人们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条件。语言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今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日益全球化,外国语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公民必备的基本素养之一。因此,学习和掌握外语,特别是英语,具有重要意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高专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培养浅探
下一篇论文:高中英语课堂提问技巧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