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试论高职英语教学的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_英语阅读-论文网

时间:2015-03-24  作者:冯林杰

论文摘要:英语阅读能力是英语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高职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具备了良好的阅读能力,也就具备了一定的英语自学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培养和提高英语阅读能力是高职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目标。
论文关键词:英语阅读,高职英语教学

一、引言

许国璋教授曾经说过只有通过读,你才能够获得最大的实践量,才能享受到学习外语的真正的甜头,读,给你带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阅读一直是我国英语教学的重点。学习游泳的人除了需要基本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指导外,最主要的还是要下水实践。同样,语言学习者也需要足够量的语言输入材料来加强对语言的体验,增长见识,积累经验,培养语感。

阅读理解能力是指通过阅读,吸收和获取英语书面信息的能力,这些信息一般是指自己感兴趣的或与自己与主题有关的信息。通常包括:具体事实和细节,文章层次和逻辑关系,文章主旨和大意,作者的态度观点等。

要培养自己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必须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大量的泛读练习。开始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贴近生活的材料,从学校、家庭生活等,逐渐扩大范围,旅游、环保、植物、动物、社会、经济、科普等广泛涉猎;体裁从记叙文,到应用文,再到说明文。也可以按交际功能、文章题材和体裁等组织阅读材料,分类阅读,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个别暂时难以理解、生词太多的材料,可暂时放一放,继续去找适合自己的文章,社会的发展为我们的阅读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完全没有理由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某一篇文章上。

二、阅读技巧的培养与训练

1.明确阅读重点,加快阅读速度

要想加快速度,必须明确: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应该去读文章的哪些内容,如何判断哪些内容是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首先应从文章整体出发,把句子、段落,而不是单词作为阅读的最小单位。通过阅读文章和段落开始或结尾的主题句,迅速判断出文章的体裁,把这类体裁文章共有的基本要素,作为文章内容的阅读重点,除此之外的内容则可以略读,甚至跳过去不读。对于句子来说,各个句子成份也有一个轻重缓急,不可一视同仁。一般来说,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只阅读主语、谓语、宾语等主要的句子成份,状语、定语等修饰成份可以先略去不读。如果按词性分类,则阅读重点是实词:名词、代词、动词、形容词、否定副词等,其它如虚词:介词、连词及程度副词等可一带而过。也就是说,不能总是毫无目的不分轻重地逐字逐句地细读,必须学会跨越句子、跨越段落的阅读方法,这样,才能从容面对任何长度的文章,迅速地抓住要点,概括文章内容,大大提高阅读的速度。

2.记录读后概要、巩固阅读成果

大量实践表明,读后写概要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如果写概要的过程进展顺利,可以肯定对短文的理解是到位的,反之则暴露出阅读理解能力或英语书面表达能力有欠缺,无论属于哪一方面的问题,都必须通过大量阅读,学习、欣赏别人的文章,多加训练,才能解决,即俗话所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引”的道理。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会在一定时间内,面对一篇文章,读哪些主要内容,忽略哪些内容,迅速抓住文章的主旨和作者的基本观点,并体会到阅读的乐趣,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开展阅读活动,同时也为今后阅读理解答题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提供了前提和保障。

3.如何对待阅读中遇到的生词和语言知识

阅读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障碍,首先就是生词这个拦路虎。那么如何克服这一障碍呢?首先应该明白,在阅读活动中遇到生词是很自然的事情,不要一见到生词就害怕,不敢读下去;再就是要对生词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是先解决单词的问题再阅读呢,还是与此相反?但当我们读母语—中文报刊、杂志、小说时,是不是一遇到生字就中断阅读去查字典呢?肯定不会,特别是当我们在读小说的时候,因为我们的思想早已被故事内容吸引住了。这就给我们阅读英语短文一个很好的借鉴:根据上下文猜测一下词义,或者干脆跳过去读下面的内容,让自己的思路跟着文章的脉络、人物的情感、情节的发展走,把自己放进去,让自己暂时忘记那些字符本身的意义,而着眼于其承载的文章内容。这样一来,我们关心的是文章的内容、故事的情节;某个词的词典含义已经成为次要的了,也就不会为了某个生词去查词典了;随着阅读词汇量的不断增加,原来读不懂的那篇文章就能读懂了。要学会灵活,不要钻牛角尖。要时刻牢记阅读活动的目的是理解作者通过文章传达给我们什么样的信息。如果你对此非常明确,而且能够落实到行动的话,那你就不会为了一个生词而停下正在阅读的一篇文章,到词典里去查它的意思。

三、阅读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1.培养和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高职英语教学中不能只满足于学生对语言形式的理解和操练,忽视对语言意义的掌握和运用。交际语言不仅是指语言的音、意统一,同时也指学生对所学语言国家文化的了解,从而懂得在何时、何地、何种场合、对谁、用什么方式和态度说什么话,比较重视文化差异对交际的影响,强调使用语言的得体性。这样才能达到交流思想的目的。这种交际情景的真实性,是学习语言的生命和实质,交际才具有实用性和有效性。只有在具体情景中交际,得体地使用上下文意思连贯的话,而不仅是孤立的句子,我们教的才不是死的知识,而是活的能力。

2.提高阅读理解答题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是前提和基础,阅读理解答题能力是在解答阅读理解题目时必须具备的、保证正常发挥自己实际阅读理解能力水平的一种能力和技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长路漫漫的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成败归因对中学生英语学习行为的影响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