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高职英语课堂提问策略的分析_高职高专-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徐指云

论文摘要:提问是英语课堂教学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有效的提问能更好地促进学习。本文旨在探讨英语课堂上教师提问的策略,探究适合不同英语水平程度学生的提问方式,以求提高高职高专英语课堂教学质量。
论文关键词:课堂教学,提问策略,高职高专

引言

提问是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可直接影响学生的思维以及学习态度和成绩。外语课堂互动不只是教学过程,也是学生学习和掌握语言的机会。而教师提问作为课堂互动的启动步,不仅给学生带来语言输入,而且决定了英语语言输出[1]。英语课堂适时而恰当的提问能激发学生的思维,刺激学生用英语表达思想的愿望,唤起和保持学生的兴趣和注意;鼓励学生思考和专注于课堂内容;检测学生对特定内容的基本事实的理解;鼓励更多学生参与课堂活动。

提问的策略分析

高效的教学特点之一就是注重提问策略。有效的提问是要教师精心准备和设计的。提问不仅是课堂内容的完满体现而且要涉及围绕课程内容的其他方面的问题,以帮助学生获得整合的、综合的、全面的信息来了解语言与文化。把握好低层次认知问题和高层次思考问题的使用频率。在提问面向所有同学同时,兼顾到不同认知水平、理解分析能力的学生,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使得所有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提高教师的提问要引起学生一般意义上的思考,使学生多方位、多角度、创造性的来解释和论证问题。教师的提问要体现一定程度的教育智慧。

高职学生生源组成复杂。不同的学生群体间、群体内与学习相关的要素状况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教师要努力创设适合各类学生的有效的提问。

提问策略之一——创设有效情境

创设情境是当今课堂有效提问中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的新亮点。巧妙的创设情境可以使乏味的难记的英语单词转化为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更贴近于学生的生活实际,使学生在生动、形象、有趣、具体的情境中获得知识,使得记忆更加持久。

提问策略之二——创设不同层次的问题

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将问题分层:简单、中等、深层次(Easy,Medium,MoreInvolved)。语言知识问行题如涉及单词、词组的含义及句子结构,采用展示性问题(displayquestions).此类问题被问者可以直接在资料中查找到。其目的是检验学生对已知信息的掌握程度。作答的对象可以是英语水平较低的学生,使这些学生有机会表现自我,认识自己的潜力,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

内容理解性问题涉及课文的主题思想,语篇结构,体裁,作者的观点和态度,此类问题适宜使用参考性提问(referentialquestions),此类问题要求被问者对资料进行认真分析,通过自己的积极思考才能作答,是高水平认知问题。教师可以挑选那些积极举手或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回答。这样既兼顾了不同英语程度的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与操练,又培养所有同学的逻辑推断的能力;有利于学生语言的习得。

提问策略之三——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

提问者的语气、态度对学生学习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良好的沟通、提问后留给学生思考时间是否恰当,适时的肯定与称赞,影响到学生参与度、课堂气氛、授课节奏与学习效率。令人难堪的问题,如“你怎么这么笨?”“你记性有问题啊?”之类的问题往往会让学生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

创设一些恳请式的,而不是威胁式的问题,能使学生坦然说出自己的想法。尊重学生情感和意见的问题能产生一种真诚的气氛,使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之后感到安宁和轻松,以便更积极参与到下一个教学活动中去。

当提问时,教师应该面向所有同学,并与学生保持最大范围的眼神接触,使每一位学生觉得老师正在向他或她提问,使尽可能多的学生注意力集中在讨论的话题上。

提问策略之四——有效的预测

教师应提前设置好问题,并预测不同学生可能做出什么样的回答,预测学生可能出现的困难,怎样对不符合要求的回答做出反应。如果学生拒答,该如何处理,等等。

高职的年轻学生充满着好奇,喜欢挑战,如果学生给出的答案超出他们的语言水平、观念水平、知识水平,那他们会更加自信。当学生回答不得当、不完整时要对后续问题进行有效预测,使问题步步深入,激发学生讨论。

提问策略之五——及时有效的反馈或评价

及时有效的反馈或评价是提问质量的保障。积极的反馈比消极的反馈更有助于改进学习者的动机。积极有效的反馈形式应该是表扬加以点评,重复加以表扬。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个认可的点头,一个亲切的询问都可能唤起学生足够的自信而为更高的目标努力学习。

教师在提问和对学生的回答给予评价时,要尽量使用鼓励性的语言和亲切、友好、宽容的态度,消除学生的自卑感,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对于回答问题出色的学生,教师要热情表扬,使之产生成就感,强化刻苦学习、超越自己的能力。

提问策略之六——注重纠正错误的艺术性

纠正错误的方法要因人而异。对性格外向,学习主动并乐意获得教师指点的学生,教师可立时用启发、诱导的方式引导学生纠正错误。对性格内向,不常主动回答课堂提问的学生,教师的主要任务应是培养他们的积极性,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和谐的课堂氛围.因此对于他们回答中出现的小错应忽略,但是对于比较大的错误,教师课后应找机会单独指出。这样学生会体会老师的苦心,并更努力、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

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我修正意识”.即对话者或他人对错误、无意识用的形式误解所做的纠正。学生的自我修正意识对于学生参与课堂交流,培养学生语言的准确度和流利度起者积极的作用。

结束语

优化课堂提问的策略,可以大面积提高教学效率,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促使他们饶有兴趣地深入对知识的理解。有效的运用提问策略,使学生参与到整个活动中,提高学生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是提高师生整体的教学质量的保障。

参考文献
1 杨雪燕.外语教师课堂提问的话语分析.中国外语,2007,(7)
2 刘培芳.英语课堂提问与答问策略.基础教育外语教育研究,2004,(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区域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平台构建高职院校专业群_专业群建设-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现代秘书意识:高职文秘核心职业能力培养的先导-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