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浅谈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与主持人角色

时间:2015-11-01  作者:秦万兵

【摘要】: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角色,也无非同主持人一样,就是在主持一个节目,是一个导演,把教师和学生放在一个平等的交流位置。通过煽情、引导、导演、点拨,让学生自主的进入教材、进行思考、进行体验、进行发散、进行审美。从而真正地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体现语文学科的人文情怀,做到学生和老师的主题和谐交融。
论文关键词:语文,课堂教学,教师,主持人,角色,认同

一、启发诱导,自致其知,是语文教师课堂角色的定位基本。知识是客观被动的,而学生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如何让学生去自主学习?现在已经不是让教师去演讲,去展示自己多么博学的时代了。所以,教师就只能同主持人一样,围绕一节课的主题,用新、其、巧的语言架起知识同学生学习意愿的桥梁,正如主持人一样,他只能穿针引线,而不是越俎代庖,桥梁一旦形成,教师主导角色便退位给学生主体作用的尽情发挥。

二、口语交际是新课程的重头戏,作为语文教师更应该具备主持人般规范的语言。一派暮气,口语贫乏的语文课堂实在不敢苟同。口语交际训练不仅仅是方法和技巧的指导,也是感染、熏陶、模仿的结果。所以教师规范活泼、充满智慧与激情的口语,不仅仅使用来传递信息、启迪智慧、培养能力、陶冶情操的载体,更是对学生进行口语训练的榜样。所以,语文教师必须具有主持人般的规范口语、合理恰当的语调、贴切和谐的语感、大方得体的体态用与煽情,用于说理,用于点睛。对于学生而言,富有启发性的教学口语就是兴趣的催生剂,是自主探究的推进器,是追求成功的长生果。

三、语文教师的课堂角色必须具备主持人般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在目前的课改试验中,21世纪的课堂教学中,特别是在自主探究理念的倡导过程中,课堂上的意想不到的问题经常发生,这就要求语文教师在主持课堂中能做到机智、灵活、得体,既不回避问题,又不会伤及学生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发散性思维和探究式学习方式的肯定与鼓励。

四、正确把握教师的课堂角色是展示教师人格魅力的重要环节。现代社会的教师所具备的现代教育理念、广阔胸怀、精诚合作的态度、以及渊博的知识、健全的人格和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等构成了教师的人格魅力。而今的课程改革与课程标准加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人格魅力的平台,正如主持人,在传奇嘉宾观点、演员表演的角色活动过程中展示自己的人格魅力一般。教师在点燃学生思维火花,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推动学生知识内化的过程中展示自身的人格魅力,在这种平等交流、主题交融、双边互动的氛围中,学生思维火花迸溅,自主探究水到渠成,知识内化逐步推进,这样高尚的人格魅力定会让学生所倾倒。

语文教师的教学过程中,其目的就是培养学生资助、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实现知识内化,提高语文素养。对于学生而言,是一个学习过程。对教师而言,就是在主持一个节目,是一个导演,把教师和学生放在一个平等的交流位置。只有这样,教师能从主持人的角色去思考驾驭课堂,对于我们的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展示我们语文学科的魅力,都有积极的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塞尔的间接言语行为理论
下一篇论文:浅析中日同形汉字词在汉译日中的处理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