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育论文

农村小学课改需要教师的激情

时间:2015-10-14  作者:徐田忠 杨建惠

农村小学课改需要教师的激情
论文关键词:农村小学,课改,教师,激情

新课改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的必然趋势,如同新生婴儿,需要精心哺育和细心呵护。作为教师应该以主人翁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给新课改注入生命的血液,

促使其健康成长和快速发展。

一. 课改需要教师的激情

激情是什么?激情是一种实现理想的热烈情感,是一种渴望挑战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是一种敢为人先、敢于奋起、敢于创新的勇气。尽管新教材城市味浓厚,农村孩子比较陌生,要充分挖掘教材资源,准确驾驭教材,教活教材,教活学生,授人以“渔”,让学生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探究、感悟、理解、发现,困难重重,但是只要教师有激情,有信心,有事业心和责任感,视学生若亲子,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负责,一定会正视课改中的困难和问题,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咬定目标,自我加压,倾情投入,扎实工作。潜心研习新课标,学习新教法,探索新模式,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流程,力争使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把每一堂课都上成精品,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原因,锲而不舍,攻坚克难,点燃希望之火。

二. 课改唯有激情才有效能

激情能使人扬鞭跃马,昂扬向上;激情能催人奋进,迸发创新的火花;激情能使人不知不觉的爱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教育既是国计更是民生,惠及千家万户,关系子子孙孙。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师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新课改、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新模式、新角色,需要我们吐故纳新、洗胃换肠。但我们的许多教师还是一支粉笔、一本教案,天天重复“昨天的故事”,课堂教学仍然停留在教师讲学生听、教师板演学生看的传统教学阶段。我们应该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式、新任务,让课堂成为师生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的殿堂,把心思放在课改上,把精力用在课堂上,把功夫下在质量提升上,让生活走进课堂,让学生走进文本,敢于与强者比,与勇着争,出实招,创新路,求突破,见实效,不断探索、实践、总结、扬弃,去粗取精,提炼升华,一定能实现农村课改追赶型跨越式发展。

三. 人活着需要激情,工作者更需要激情

教师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责任。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只有激情满怀的去工作,工作才会有新的收获。为实现农村课改的新突破,教师必须做到:第一、理念要“新”。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精品意识。第二、学习要“深”。加强学习,不断充电、吸氧,树立“学习是工作,学习是生活,学习是责任”和“只有学习精彩,生命才会精彩”的理念,每天坚持“八个一点”:学习一点、记录一点、体会一点、研究一点、实践一点、反思一点、改进一点、提高一点。学理论,强素质,增教艺,提升职业素质。第三、角色要“变”。新课标指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引路人和合作伙伴,倡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因此,教师要尽快转变角色,还课堂给学生,为学生搭建发展和创新的平台。第四、课改要“实”。农村课改任务艰巨,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追求轰轰烈烈的场面,不停留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上,注重过程,关注细节,精耕细作,毫不松懈,确保过程扎实有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农村课改虽然任务艰巨,道路曲折,但是只要教师有激情,始终保持一颗不断进取之心,一股勃勃之气,用恒心去浇灌,用细心去呵护,我们一定会迎来农村课改星光灿烂的明天。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留守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下一篇论文:浅谈教改下“茶馆式”教学的感悟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育论文
最新小学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