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浅谈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技术技能建设

时间:2015-11-01  作者:王德建

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与技术不断更新,职业教育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必须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师技术、技能更新,立足品牌专业建设,搞好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服务区域经济,满足社会的需求。
论文关键词: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技术更新

一、目前,关于高职院校教师技术技能管理,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我们不妨结合技术、技能和管理三方面给出一个简单的描述:即高职院校对教师从事与技术、技能相关活动所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2],使高职院校教师的技术和技能合理分布、协调发展、更新及时、服务到位,有效促进高技能、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以达到教学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强技能的管理目标。

国内多数的高职院校对这个问题重视的还不够,缺乏有效的组织管理办法与管理手段,过于简单化,措施不得力,主要表现有:

1、过份强调“大家”讲学,没联系高职教育的本质特点,硬搬综合大学里的那一套。请一些大学的教授或知名专家来学院讲座,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大家”讲座一般论题专业性强,理论深奥,具有过强专业领域研究性。“大家”化讲座或报告由于时间的限制很难做到由浅入深,再加上大多教师没有从事这些方面研究和工作体验,何以能将之运用到平时的教学中。要说用以开拓教师的视野,提升学院的学术氛围,繁荣校园文化还行,如若作为教师专业技术和技能的培训,未免过于简单。仅此办法,教师的专业技术技能不可能有很大的提高,更谈不上让老师将论题融入相应的专业课程教学或专业课程实践。

2、现代技术力量引进单一,高职院校引进新技术力量惯用的方法是从企业挖出技术人才,这本不可厚诽。但企业中的现代技术是与时代科技同步增长的,它以市场经济为背景,企业环境(或说企业文化)是企业人才的技术和能力发展与永葆生命力的源泉,企业人才也只有依附于企业这片肥沃的土壤才能不断前进;一旦离开这个土壤他将失去活力,变成“死”技术。所以,学院向企业挖人才不能只采用单一的调动。作为解决当前学院人才紧缺难题,高职院校从企业引进人才有其现实意义,但这并非万全之策,更不是长久之计。要使高职院校拥有一支现代化技术技能水平较高教师队伍,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利用企业人才,而不是依赖企业人才。

3、专业、学科建设同区域经济结合不够紧密,忽略生产应用,教师缺乏这方面的生产实践与培训,缺少符合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的校本教材,缺少实训基地,实验设备与实训基地建设要求太低,教师专业课程实践能力与水平低,很难满足新型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要求,更谈不上跟上现实生产与实践的新形势。所以在毕业生中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大部分学生学习热情不高,即使在学校理论与实践的成绩都不错,甚至还有几个证书,但一到工作实践岗位上就会手足无措,象闹钟停了摆。学生毕业后难于服务于区域经济,难找到理想的工作,在业务上进步不快,以至学院专业得不社会的美誉。

4、专业教师队伍不稳定,年龄、学历与学术结构不合理,高职称教师年龄过大,学术带头人缺乏;专业教师引进结构不合理,使传统品牌专业教师技术力量老化,新型热门专业没有学术带头人、过于年青化等。

5、不太重视中青年教师,安排中青年教师外出学习考察人数太少,忽视了对新型应用技术和应用技能的学习与培养,教师培训学习的技术不能尽快应用推广。

由于诸多的因素,使当前众多的高职院校教师技术技能水平偏低,“双师型”教师资源缺乏,专业没有特色,品牌专业不能持续发展,毕业学生应用能力差,不能较好服务区域经济等等,以致影响我国多数高职院的快速发展。

二、为了克服类似的弊端,本人就高职院校的技术管理提几点粗浅的建议:

高职院校的技术管理应该从加强现有资源“升级”入手,做到合理组织教师队伍,统筹计划技术技能培训,有效控制技术人才引进,协调发展区域经济,构建创新型教师队伍[3]。

1、教师队伍梯队管理,即学院根据教师学术水平、技术能力、教学经验以及技术生命力等进行归类。高职院校教师队伍中教师在这些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就生命力和学习能力而言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基于相同的知识结构层次,这主要处决于教师的年龄,所以得以教师的年龄划归不同的技术管理梯队,学院依据各梯队的特点实施对应的组织管理。

一般而言高职院校可分四个技术梯队,如图1-1所示。年龄在45岁以上的中老年教师为第一梯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与较高的学术水平,属专家学术型,是学院的技术支柱;年龄在35~45岁的中青年教师为第二梯队,有一定教学经验与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属技术科研型,是学院的技术核心;年龄在26~35岁的青年教师为第三梯队,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与较强的学习能力,属学科培养型,是学院的技术后备力量;年龄在26岁以下的年青教师为第四梯队,具较新的专业知识与较强学习与工作热情,属学科学习型,是学院的技术新力军。

职业院校

图1-1 教师技术梯队示意图

2、有效的教师培训机制,即紧紧围绕教育部提出的在今后一段时期高职教育的任务:大力培养三大类高技能人才[4],结合学院的专业与学科建设,有针对有目标的安排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或进入企业实践锻炼。

高职院校只有打响品牌专业才能扩大对社会的影响,而品牌专业的生命力又是建立在学院教师队伍过硬专业技术水平基础之上的,教师的技术技能的提高与更新依靠对专业技术技能的学习和培训,统筹计划教师技术技能培训是扩大学院社会影响的一个重要保障。所以,学院在着力于精品课程与品牌专业的建设中,不能放松教师在新技术上的学习与培训。为了使教师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实际应用能力不断增强,学院要出台教师到企事业去实践操作学习、培训和锻炼的对应制度,提供教师外出进行技能学习与技术交流的机会,扩展教师的择业面,构建一个教师进出自由的良性循环机制,如图2-1所示。

按照学院的宏观发展要求,总体上根据教师技术梯队和学习能力,从两方面入手:其一,按一定的比例安排教师进企业、部门、行业参加实践与培训,第二、第三、第四三个梯队的人数比为1:1:2;其中品牌专业教师与非品牌专业教师的人数比为3:2。其二,按一定的比例安排教师外出学术交流,第一、第二梯队的人数比为1:2;其中品牌专业教师与非品牌专业教师的人数比为1:1。

职业院校

图2-1 学院教师技术培训流程图

3、技术人才引进与管理,总的原则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资源共享”,总的指导思想是“请进来”[5]。

在以经济为中心的“职业教育产业理念”下,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已成为高职院校生存与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学院要参与市场竞争就要有立体专业技术技能的教师队伍、好的校园文化、新型技术人才与设备等。与市场结合最紧密的人才就是企业人才,许多企业具有得天独厚技术优势———既拥有新型设备和现代化场地,又能拥有众多技术人才。为提升学院教师技术水平,不断更新教师技能,学院应在如何利用企业技术上做文章。

1)从企业引进技术人才,尽可能少调,多聘多请。让企业专家多来学院讲座、授课(给教师)。聘请企业实干家每年给教师和高年级的学生上培训课,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行业实训与实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技师综合能力的提升培训
下一篇论文:高屋建瓴因应心理海纳百川—浅析职业中专学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对策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