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明确目标提高语文教学效率

时间:2015-10-14  作者:钟晓红

摘要: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但随着课改深入,一些语文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理解不到位,教学目标不明确导致整个教学的内容不确定,从而大大降低了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准确定位语文课堂教学目标,以目标为指引,将课堂教学目标落实,提高语文教学效率。
论文关键词:教学目标,语文课堂教学,教学效率

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目标,让每个学生得到最大的收获,这是有效课堂的特点。现在语文教学中出现了去语文主义、形式主义、功利主义现象,课堂教学没有效率,学生热闹后没有收获。笔者认为出现低效率课堂有以下原因:

(一)教学目标与课程目标不一致

语文课程目标是语文学科对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的要求,语文课程目标要求通过语言文字的学习,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因此教材的编写包括了识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综合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语文教学目标是在具体课堂教学层面对教学所要达到的目标状态。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在教学设计时,情况不容乐观。正如王尚文所说:“对语言学有研究的教师,就容易把语文课上成语言课;爱好广泛的教师,就倾向于把语文课上成文化课;钟情于文学的教师,就可能把语文上成文学课;注重思想品德教育的教师,语文课又上成思想品德教育课……甚至有的教师根本不知道上什么,以至于只能跟在权威、教参或别的教师后面亦步亦趋。教学中的盲目性、随意性成了不可克服的顽症,非语文泛语文的倾向愈演愈烈。”[1]语文课程有语文的特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明确语文教学目标和语文课程目标,不能让语文课担负着太多的任务,要让语文成为“专业”。

(二)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不一致

语文教学内容是为了达到语文教学目标而所需要的课程资源。语文教学内容是以语文教材为载体的,教材是教学的素材,教学中我们只能“用”它,不能“教”它[2]。一篇课文,可教的内容很多。面对同一篇课文,不同的教师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可以选出不同甚至完全两样的教学内容,而这些内容是语文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在备课时确定的。但现在教学中出现了教学目标中想教的与教学活动中的设计出现矛盾。教学内容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创生的,是教学和教学目标决定的。如《荷塘月色》,教师设计了“学习作者运用语言的技巧、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的教学目标,但在教学中没有借助文章对荷塘月色描写来唤起学生美的感受,也没有通过把握作者内心世界促成学生对美的体验,也没有结合散文文体的形式美来理解美,所定的教学目标没有通过具体教学内容落实,成为空谈。

(三)教学评价与教学目标不一致

语文新课程理念是全面提高人的素养,因此具体教学目标的设定是以“学生为主体”从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出发的。但当前语文教学评价带有功利性,出现一系列不恰当的评价方式:以学业成绩作为学生发展的唯一标准;重视对结果的评价,轻视对过程的评价;重视对知识的评价,忽视对能力和态度的评价;重视学生之间的比较,忽视发展性评价[3]。如“训练整体感知、揣摩语言的能力”的教学目标,教师根本没让学生去揣摩,不关注学生思考过程,只是让学生完成教师预设的方案和答案。语文教学的评价和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目标还是应该步调一致,尊重学生生命发展的独特性,让每位学生都能在教学中得到发展,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快乐,凸显语文的价值。

在新课改下,语文教师应该拿稳手中的“矢”,明确这堂课要掌握些什么知识和技能,要养成些什么行为方式和品格,要有怎样的态度,要学会什么方法等等。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目标为主线展开语文教学工作。

(一)准确定位课堂教学目标

语文教师要吃透课程标准,领会编者意图,重视学生学情,把握课文特点来准确定位教学目标。

1、关注语文核心价值。“教材无非是个例子”, 一篇文章可以从多方面分析,可以从文章学的角度、文化学的角度、美学角度、语言学的角度来分析。因此,语文教师需要对课文进行二次加工,确定课文中最有价值的信息。一篇课文在存在许多教学价值点的情况下,教学设计不仅要关注文本的核心价值,更要抓住“语文核心价值”。重点挖掘课文隐含的语文学习价值,重点训练学生对语言的感受能力和表达能力,重点完成语文课应该完成的教学目标,而适当弱化文本中可能隐含的其他教育价值,比如科学普及价值,社会生活认知价值,思想品德养成价值,生活能力指导价值等,尽量把“语文课”上成真正的“语文”课。[4]如《荷塘月色》中,“把握写景抒情散文情景交融的特点”、“学习作者运用语言的技巧:比喻、通感的巧妙运用,动词、叠词的精心选用”、 “训练整体感知、揣摩语言的能力”应成为语文教学目标。而像“引导学生关注社会,追求理想”等目标可以在思想品德中体悟,在语文教学中潜移默化影响就可以了,不应该大谈而谈。

2、定位总目标。一堂语文课要有一个集中的教学目标,这样便于教师组织教学,也利于学生学习掌握知识。一个集中目标下可以设定一些分目标,分目标都始终要指向总目标。否则课堂无秩序,学生无所适从,教师也很难组织教学。那些无中生有、无关宏旨的目标不要随意设置,如《散步》中寻找中心句、概括段意就不是文本所要求的。散文、小说、诗歌、戏剧等文学作品的教学,教师应该明确一个教学目标,顺着目标一步一步展开教学。

3、根据实情定目标。新课程提出三维目标(即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设计理念,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根据课程形态、文体内容来设计,并不是一律按照“三维目标”来设计。

(二)以目标为指引,选择教学策略

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是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三维目标,语文教师在设计教学目标也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因此,“智慧”是语文课堂教学达成目标的手段。语文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选择最佳的的教学策略,让学生在“鲜活的课堂”上增加知识,培养能力。如果把“提高对情景交融意境的鉴赏能力”作为教学目标,就要引领学生分析景物描写的层次、景物描写的技巧造成的效果,品味景物的特点,最后归结到美感特征。可以运用修改对比的方法,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训练整体感知、揣摩语言的能力”就采用美读感染法,让学生声情并茂地读,读出感情,读出境界,让学生在多次有感情的朗读中揣摩并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根据教学目标和具体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角色演绎法、集体讨论法、背景介绍法、档案分析法等。

(三)落实课堂教学目标

1、在教学中要清晰的展示教学目标。魏书生在讲《人生的境界》时,课堂开始出示了课堂目标:(一)作者(二)三个词语(三)几种境界怎样达到(四)课后练习。这样清晰合理教学目标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起着良好的导向作用,学生处于学习、思索、创造的积极状态中,让学生产生“我要学”的心理。

2、在教学中要及时调整教学目标。特级教师于漪曾说过:“当崇高的使命感和对教材的深刻理解紧密相碰,在学生心中弹奏的时刻,教育艺术的明灯就在课堂里高高升起。”[5] 语文教师和学生形成心灵的碰撞,活跃的课堂里,把教师、教材、学生等资源进行整合,将预设目标与动态生成目标有机结合,呈现多姿多彩的课堂,有效落实本堂课的目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新教师的专业发展
下一篇论文:所寓得其妙,造语精到之至—从时间角度解析陶渊明作品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