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教学改革探讨—基于新建地方本科院校

时间:2015-06-17  作者:周书灵陈苏宁青青

摘要:不同专业对会计的利用和会计信息的要求不同,非会计专业和会计专业的会计学课程教学应有所区别,不同专业的会计学课程教学也应有所不同。本文基于新建地方本科院校的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分析了现行非会计专业的会计课程教学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及考核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对策,使之培养的人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
论文关键词: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教学改革,新建本科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作为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会计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已经渗透到经济管理的各个层面,成为企业行为的基础。如何充分发挥会计信息及会计管理在经营管理中的作用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目前,开设会计课程的非会计专业越来越多,除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等相关管理类专业外,法律、社会学等专业也相继把会计课程作为学科基础课程,以必修课的形式开出。在这些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中,会计已经成为学生的必备知识,他们要求学生能够利用会计知识和会计提供的信息分析相关经济行为。

但是,非会计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大多不从事会计工作,他们不是会计信息的生产者,在更多的情况下是会计信息的“消费者”。学习的目的是“懂会计”,在实际工作中能利用会计信息满足经营决策的需要。在人才培养中,要重视对其会计管理理念、会计管理能力的培养。但是目前的非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往往不能完全实现这一目标,尤其在新建地方本科院校,由于主观、客观方面的因素,这一现象更加突出。本文则针对新建地方本科院校非会计专业在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对策,以期为非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思考。

一、改变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会计化,明确教学目标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大都是由原有的专科学校、教育学院以及当地的中专学校等合并而成的,其人才培养方案尚不完善,仍在不断的修订之中。但在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中,新建地方本科院校的招生规模却是年年增加,造成普遍存在师资紧张,教学任务繁重,尤其是经济管理类专业更是如此,如笔者所在的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专业课教师人均周课时在20以上。这造成在制定培养方案时,往往没有经过严格的考察和论证,而是由有经验的教学骨干借鉴若干兄弟院校的培养方案组合而成,而其中的会计学课程的培养目标,则往往交给会计专业教师制定。而会计专业老师由于缺乏对本专业的了解,往往是对会计专

收稿日期:

基金项目:安徽省教学研究项目:会计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20101080;宿州学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会计学重点学科,szxyzdxk200902

作者简介:周书灵,女,汉族,1974,1——,安徽省灵璧县人,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副教授,现在菲律宾University of San Carlos攻读管理学博士(在读),研究方向:财务理论与方法。

业《初级会计学》的培养目标进行适当简化,降低若干要求即可。如我校会计专业《初级会计学》的教学目标为:“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会计工作的基本原理、步骤、以及盈利组织会计的基本处理方法和基本的工作规范和程序。”电子商务专业《会计学原理》的教学目的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做到:能牢固掌握会计工作基本原理,能够进行简单的帐务处理,懂得实际的业务操作流程的基本知识。”完全是会计专业教学目的的另一种表述。

因此,要提高非会计专业的会计学课程教学质量,首先要根据其专业培养目标、毕业后的就业方向确定会计学课程的教学目标,即重心放在管理上,引导他们从管理的角度出发利用会计成果,即理解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尤其是会计报表上反映的信息,分析报表项目的经济内涵,运用会计报表取得他们需要的会计信息能够利用会计信息进行预测和决策,成为经济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至于如何做会计,如何生成会计信息,则不应做过多要求。所以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的培养目标应定位于:学生能联系会计信息在企业管理与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来理解会计的基本职能,联系强化内部控制和提高企业竞争优势来把握会计工作组织,会计信息的获取和使用,提高管理和科学决策的实际能力。

二、打破教材和教学内容统一化,构建有专业特色的会计学教材

我国2006年的会计准则适用于各类企业,不再细分不同行业会计制度。目前市场上没有针对某一行业的会计学教材,比如电子商务企业会计。但是现行的非会计专业使用的会计学教材仍主要以制造业企业主要业务的会计核算为例,说明如何进行复式记账,如何制作会计凭证,如何根据会计凭证登记帐册,最后生成会计报表的会计循环过程,就如同“老会计”手把手教“新会计”记账、算账;从配套的习题集看,更是强化该过程。而事实上,不同行业的会计业务侧重点不同。现有的非会计专业的教学中没有结合各专业的不同特色,没有根据各专业的需要确定教学内容的重点,授课教师对各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特色也缺乏必要的了解,致使在非会计专业的授课中没有结合各专业的不同特色及侧重点来设计授课内容,从而导致在教学中无法将会计与特定的专业相联系,只能就会计教会计,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这种教材模式,使得会计原理的教学没有针对学生对象,缺乏层次性,使得会计专业和非会计专业的会计教学几乎没有差异,学生在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时,所学的会计学知识不能有效发挥其预设的作用。

笔者认为,应改造现有会计教材的内容,首先,重视对学生管理理念和能力的培养,将财务报告的分析、企业业绩评价与内部会计控制纳入教材内容之中,体现会计为其专业服务、为决策提供信息的理念;其次,在教材中,应针对专业特色增加专业相关业务与案例,比如,在电子商务专业,可以增加数字化商品的确认与会计处理、数字化销售的确认与会计处理及电子代理人的会计确认等案例以提高其专业针对性;再者,要扩充教学资料,主要是增加一些加强理解和促进迁移的材料,包括参考资料、多媒体课件、习题库、案例集以及ERP沙盘仿真模拟和其他类似的材料等。

三、改革课堂教学方法

目前,该课程总体上仍采用以教师为核心的“输入式”的传统授课方式,加上在非会计专业的教学中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理性认识轻感性认识的思想,忽视实践教学环节,其结果是学生只能被动地成为理论知识的接收器,缺乏主动参与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笔者建议,在非会计专业的会计教学中,除正常的授课外,应采用案例分析、情景教学等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推广仿真会计实验(当然不能照搬会计专业的模式),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运用会计理论和会计信息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激活学生的思维,提高教学效果。采用案例教学法时,在案例的选取和内容安排上,既要反映会计课程的基本问题、知识要点,又要保证案例的多样性、全面性和适合本专业信息要求特点。例如,在电子商务专业,案例的选择应尽可能多的选择电子商务企业的业务,在会计介质的选择上,也应针对电子商务企业的特点选择电子介质,如电子单据、电子货币等。

四、优化会计学课程师资队伍

非会计专业的会计课程均是由会计专业教师担任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我国企业合并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的异同
下一篇论文:高职财会专业工学结合创新模式的研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会计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