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卫生职校英语分层教学的思考与实践

时间:2015-06-25  作者:徐指云

摘要:随着国际交往日益增多,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层次的职业教育对英语教学理应有比较高的要求。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生源,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如何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分类指导。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理应成为职校教师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
论文关键词:分层教学,因材施教

一学生的现状和分层教学

目前,职校生源来自于初中毕业生。入校时,大部分学生英语素质偏低,尤其是大多招收农村乡镇生源的职校,受乡中教育教学设施、师资、学校环境的影响,学生英语整体素质低,英语学习基础弱,学习习惯差,学习英语兴趣不浓,部分学生难以适应职高阶段的英语学习,甚至产生惧怕学习英语的心理。从而成绩一落千丈。而传统的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授课方法明显的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差异,妨碍了学生的个体发展。到我校的学生大部分英语基础很差,因而有的学生不愿意学英语,丧失了学习信心。实践证明,尊重是前提,激励成功则是关键,据此,我们应变强制教学为激励教学,用符合教育规律及学生身心的发展规律的方法,因材施教,进行分层教学。

分层教学就是从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条件的实际出发,通过班级组织与教学形式的变化,创设“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环境,教师通过分层组织教学、改革教法,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经过努力达到教学目标。

分层教学不是简单地把学生分成几等,而是根据学生的英语基础情况,暂可分为A、B、C等,也就是在学这课书或做某部分练习中他们充当什么角色,让他们如何处理所遇到的问题,看看他们有多大的能力。

面对这不同基础的学生,如果我们只照顾一些基础好的学生,就会放弃基础差的学生,如果只照顾一些基础差的学生,稍好的学生就觉得没意思,速度太慢了。分层教学可以提高学习好的学生,也能照顾学习差的学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学习,都有不同的提高。因此分层教学很有必要试一试。

二分层教学法主要体现

因材施教,这是教师一贯倡导的教风,它要求教师不但要备课,关键要备学生。要根据学生不同的情况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分层教学无疑地增加了教师备课的难度,要面向全体,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使用分层教学方法,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使各类学生都经常体验到进步的喜悦。

1 学生分层

根据学生的基础水平和学习能力划分为A、B、C三个层次,A层为优秀生,约占全班人数的25%,B层为中等生,约占全班人数的50%,C层为学习困难的学生,约占全班人数的25%。这种层次划分是呈动态变化的,每期或每半期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变动层次组,该升则升,该降则降。以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分层次的做法包括明分、暗分、学生自定层次三种。笔者常用以下两种方法分层:第一种是用一份标准的试题(含有听、说、读、写题型,基础题、中档题、难题比例适中)进行摸底测试,根据成绩划分层次。(一般把全班人数的四分之一划分为A层,四分之二划分为B层,剩下的为C层。)第二种方法是学生自愿报类别。这种方法可能会出现B、C层人数多,A层人数少这一现象。因此,划分的各层次学生并非终身制,而是能升能降的动态平衡。每次单元测验后都要进行依次再划分,增强他们的竞争意识,80分以上的为A层,60-79分的为B层,其余的为C层,各层次没有人数限定。这样有利于鼓励学生努力上进,争取A层。由于期中、期末考试试题的综合性、能力性较强,难度相对较大,不及格人数较多,如以分数来划分层次,不利于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和上进心。为此,笔者把这两次大考都以学生的比例来划分,参照前面的层次划分方法。

每次层次划定后,各层次的学生考试成绩表在每次期考前收起来,把每个学生获得A、B、C的次数和全班获得A、B、C的总人次累计起来,进行分析。分析的结果,一方面作下阶段的教学参考;另一方面向学生公布,表扬有进步的学生,并将平时成绩按一定的比例计入期中(或期末)考试成绩里。

通过以上科学分组,采用分层指导,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成功机会,调动了学生们的情感,增强了自信心,保护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上进心。

2 目标分层

A层:严格按照《英语课程标准》要求完成教学内容,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综合能力。

B层:基本或略低于《英语课程标准》要求完成教学内容,抓实英语基础教学。在此基础上,培养自修能力,逐步提高英语听、说、读、写综合能力。

C层:增强学好英语的自信心,培养英语学习兴趣,抓好英语基础学习,鼓励C、B层中部分学生向B 、A层流动。

具体做法:1.针对差异,分类要求。根据教材的知识结构和学生的认识能力,合理地确定各层次学生的教学目标。2.面向全体,因材施教。采用复式备课,改革课堂结构,既有“面向全体”的“合”,又有兼顾优、差生的“分”,课堂提问让各类学生有均等机会,课内作业全班统一,课外作业分层设计、量力而行。辅导以多形式、多层次,对差生个别辅导。3.阶段考查,分类考核。依照各层次学生的教学目标命题,实行分类考核,以确保各类学生都达到预定的阶段目标。4.评价激励,指明方向。不同层次学生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对学困生多采用表扬评价。

由于A、B、C层学生存在差异,A层学生基础好能力强,教师让他们多学、快学、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求。而B、C层学生基础弱一些,学习习惯也差一些。教者就采取“先降低难度,后逐步提高”的方法,即根据B、C层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教学中,尽量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来讲授所学内容。让他们听懂,理解所学知识,然后通过练习加以巩固,并逐步提高。由于A、B、C层学生间客观存在的差异,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避免传统的“一刀切”现象,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

3 英语教学进度的分层

因为学生的英语基础各自不同,接受知识的能力也就不同,由于采取了分层教学,在教学进度上可以不完全按照教学顺序,成绩好的可以超前,对B等C等的学生允许慢些,然后再快些,实际上分层教学并不影响进度,相反学生有了不同的进步,教学进度也就正常进行了。

要创造一些条件,给学生提供表现自己的舞台,让各类学生在课内、课外、作业等活动中得到充分的表现机会。在处理一篇课文或一个对话时,根据不同的问题提问,老师可把问题出三种形式,让学生自己挑选做,看他们可以做哪一种题,自己把自己分成哪一类,做哪一等的题。自己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题做。选择适应自己的内容,自我认领,自愿去做,分层教学不是生硬的、死板的、固定的,而是对不同层次的同学提出不同要求。

4 作业分层

作业的布置不应一刀切,而应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分层次设计和布置。

三分层教学法优点体现

分层教学法,促进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外语热情和学习兴趣。B、C等学生不断提高,对A等同学又是最好的促进。A等学生的提高又可带动B.C等学生。任何事物不是一成不变的。A.B.C.等的位置也是经常变化的。如有的学生在读对话和读课文方面,发音准确,读的流畅,可能是A,但在听力方面可能是B,也有的学生因为其它的原因,一段时间影响了学习,A可能成为B,有的学生经过努力在某一阶段由C等成为B等同学。所以每节课都要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真正做到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分层教学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取得了以下几点成绩:①不同层面的学生成绩都有所提高,虽然学生之间的差距仍然存在,但是学生成绩都有所提高。其中C层学生的提高幅度最大,B层次之;②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心态和学习习惯有所改善,他们对于达到分层后的目标感到高兴,增强了学习自信心,独立思考和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逐渐形成;③课堂氛围更为积极,各层面学生(尤其B、C层)学习参与程度明显提高,受到师生鼓励的机会增加,表现出争取向更高层递进的精神风貌。

实践证明:分层教学法确实是一种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教学方法。在班内分层教学中特别要注意:师生要共同建立起对教学的乐观主义态度和真诚的教学信心,同时要让学困生多动眼、动口、动手,培养其自觉、主动的学习能力。经过两年的教学,学生整体成绩有所提高。但教学分层较难掌握,考试分层命题及评价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将在今后的职校英语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

参考文献:金亚秋.新世纪高职英语教学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成人教育.2004.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改听课、评课为观课、议课看未来英语教学之路
下一篇论文:高职公共英语课程改革探索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