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非计算机专业语言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时间:2015-06-17  作者:赵军民 杨盛苑

摘要:目前,很多高校非计算机专业开设计算机语言课程,多数学生反映学习过程抽象、枯燥、没有兴趣、也有学生认为新颖、有趣但无从下手,以致使教学效果并非想象中理想。本文以C语言课程为例,分析了非计算机专业语言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教学改革的思想和方法。
论文关键词:教学改革,C语言,错误教学法

一、前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正前所未有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与社会的进步。计算机课程几乎涉及了高等教育的所有专业,计算机水平成为衡量大学生素质的重要标准,然而,目前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课程的效果并不尽人意。就C语言来讲,绝大多数学生学习的目的在于考证,只停留在学习语言本身,根不能没有设计的能力,由于非计算机专业学生没有系统的计算机知识,教师在上课时也只能讲一些验证性的知识,很难培养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这样不但限制了对计算机编程感兴趣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影响了学生所学专业的学习。因此,非计算机专业C语言课必须改革,本文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及实验等方面探讨C语言的教学改革。

二、非计算机专业“C语言”课程教学目标

非计算机专业学生与计算机专业学生相比有如下不同:不具有系统的计算机知识、课时较少、教学要求不高、不能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等特点。因此,非计算机专业C语言课程的教学目标应满足如下要求:

(一)掌握C语言的基本语法,能编写正确的程序。

(二)了解计算机原理掌握运行程序过程及计算机进行的操作。

(三)掌握常用算法的设计,能用C语言加以描述。

(四)掌握程序设计思想,能与本专业常用软件的设计紧密相连。

(五)通过设计简单程序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如果能达到以上目标,不仅可以使学生学到C语言的基础知识,满足学生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要求,还能够使学生掌握程序设计技巧,深入了解本专业的应用软件设计过程,促进对专业课的学习[1]。

三、改革措施

为了达到以上教学目的,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教学内容

目前,C语言的教材比较多,有的过于浅显,有的则过于深入,为了统一教学,我们采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谭浩强教授主编的《C程序设计》(第三版),该教材深浅适中,适合非计算机专业学生使用。学时安排方面,很多专业为了达到计算机教育“四年不断线”的要求,学时安排上大有不同,有70多学时的,40多学时的,甚至还有20多学时的严重制约着C语言的教学效果。所以,我们统一将学时定为72学时,其中理论32学时,实验40学时以加强实验,改变一贯的每周四节课,理论实验平分课时情况。并且设置课程设计,在学期末专门利用一周时间5-7人一组,进行课程设计[2]。

(二)教学方式

根据C语言的课程特点,传统的灌输式授课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教学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试着将“过程”式教学与“错误”式教学结合,同时采用网络教学平台以改变传统教学的弊端。

1、“过程”式教学

所谓“过程”式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明白,计算机的运行的步骤和过程。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计算机知识薄弱,不了解计算机工作的原理,采取“过程”式教学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计算机工作的过程,懂得计算机的原理。一旦有了计算机如何运行程序的知识,那么在编程序时就可以减少一些错误,从更快掌握编程技巧。

例如:#include

main ()

{

int a, b, c;

a=3;

b=4;

c=a+b;

printf(“c=%d”,c);

}

这个程序可以说非常简单了,我们让已经学过C语言的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解释计算机运行程序的过程时,许多学生的回答是:定义变量、赋值、加法运算、输出结果。却不能回答计算机内部是如何进行的。我们可以这样给学生解释:第一步:定义三个变量,计算机为我们分配三个空间,就比如去旅店服务台给我们开三个房间;第二步:赋值,分别把3和4放到a和b内存空间中,也就是到客房里入住;第三步:计算机分别从a和b中取出值进行求和,之后再把结果放到内存空间c中,比如东西太多放不下,前台把我们召集起来商量能不能把东西放到另一房间,我们同意,物品放入c房间;第四步:计算机从c中取出运算结果显示出来。这样,我们在课堂上经常给学生灌输这种思想,学生懂了计算机内部处理过程,那么就容易学习和掌握学习内容。

2、“错误”式教学

“错误”式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地设计“错误”,鼓励学生发现错误,分析错误原因,最终解决错误得出正确答案。“错误”式教学突破了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习惯于当地把正确的观点、方法灌输给学生的一贯做法。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还可以丰富课堂气氛同时也给教学方式的改革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角度。

例如:#include

main ()

{ int a, c;

scanf(“%d”,&a);

c=sqrt (a);

printf(“c=%d”,c);

}

这是一个简单的程序,输入一个整型数据计算平方。多数老师会把程序写完整,给学生展示正确的运行结果,并解释#include和sqrt(a)的关系,学生看似懂了,其实没能理解#include真正的含义与作用,当我问如果不用#include这个头函数,能不能用其他方法使之正确运行,多数学生的答案是否定的,还有一些半信半疑。为遵循认识事物的规律,首先,我们设置错误:不写头函数,这样肯定无法运行,进而引发学生思考;然后,添加#include,程序正常运行,给学生解释#include和sqrt(a)的关系和作用;最后,去掉#include,添加sqrt()子程序,运行,再次解释#include和子程序的作用。通过这种“错误”式教学,适当的设计“错误”,带来了良好的教学效果[3]。

3、采用网络教学平台

传统教学方式下,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是极其有限的,学生遇到问题时很难得到及时解决,严重影响着学生学习进度。随着多媒体网络教学在全国的展开和相关研究的日益深入,部分学校已经开始采用这一教学模式,是教学手段的另一种创新。为了是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我们采用学校引进的网络教学平台,网络平台具有课程学习、课程作业、在线联系、在线自测、资源下载、专题讨论区、提问专区等多项功能。借助网络平台,学生可以进行作业提交、专题讨论、自我测试等方式随时随地的学习,教师也可以借助网络平台进行答疑。这种模式为学生和老师开辟了一条新的交流的渠道,从两年来的运行效果来看,丰富了学习资源,方便了师生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实训环节

C语言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课程,所以为了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实验方面我们不但有课堂上的实验还增设课程设计[4]。

1、课堂实验

为使实验不流于形式我们采取以下措施:

(1)组织实验兴趣小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非标定图像的无缝拼接技术研究
下一篇论文:高校网络招生管理系统的构建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