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新媒体时代新闻道德构建研究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摘要基于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道德构建成为社会各界和国家关注的焦点。笔者以新媒体时代为背景,概述新闻道德,分析新闻道德构建存在的问题,探究新媒体时代新闻道德构建策略,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论文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新闻,道德构建,策略

新闻道德,指在新闻传播活动过程中,新闻传播主体应遵守的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应具备的道德观念和道德品行,其中,参与新闻传播活动的人们均属于新闻传播主体。基于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媒体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特性。第一,在真实性原则的指导下,坚持客观公正。真实性是新闻的基本特点,真实性不仅是媒体的行为准则,而且是媒体特性的彰显。“准确、全面、有据”是其主要体现。第二,坚持服务大众的宗旨。无论是传统媒体时代,还是新媒体时代,服务大众的宗旨是媒体工作者应树立的事业观和价值观。第三,坚决抵制媒体过度私利。随着媒体行业的发展,经济利益逐渐上升至媒体首要追求目标,导致其社会责任意识淡化,致使媒体从业人员存在职业道德缺失的问题。基于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坚决抵制媒体过度私利是媒体应具备的德性。

2 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道德构建存在的

问题

2.1 对媒体新闻道德认知不足

基于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对新闻道德缺乏认识是诸多媒体和媒体工作人员普遍存在的问题。大部分媒体工作人员未以真实性原则为出发点,对新闻专业主义的了解不透彻,加之新闻报道受媒体行业内部的限制,导致新闻报道内容的真实性与有效性不强。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经济效益成为诸多媒体所追求的目标,为提高收视率,吸引观众,未及时核实事实真相,存在夸大事实的现象,导致新闻工作者和媒体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观念出现偏差,甚至价值观出现问题,致使新闻媒体行业出现混乱现象。

2.2 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是道德行为的支撑力量,是新闻道德建设的保障。但由于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导致新闻传播活动行为得不到规范,引发新闻道德严重缺失等问题。目前,国际上部分国家逐步开始利用司法对新闻媒体进行管理,并取得了一定效果。然而,我国缺乏相对应的法律法规,新闻法律相对滞后,对新闻采访权限未明确规定,对新闻报道活动的保护和限制力度不够。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传播以互联网为主要媒介,但由于相关的互联网法律缺乏,难以合理、科学约束和保护网络行为,从而演变为新闻道德缺失问题。

2.3 新闻传播大量涌入非专业人士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思想混杂现象十分突出,存在复杂的社会价值观,对社会道德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受食品安全问题、经济利益至上等社会问题影响,新闻道德意识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进步,大量社会公民参与到新闻传播活动中来,基于新闻道德意识不强前提下,未以新闻真实性为指导,盲目宣传相关新闻,导致新闻传播真实性遭到质疑,严重影响新闻道德的构建。

3 新媒体时代新闻道德构建策略

3.1 重视社会道德

基于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社会道德是新闻道德构建的基础和前提。一方面,通过社会道德教育,引导政府官员和社会公民对社会道德引起应用的重视,科技论文格式采用多样化宣传方式,例如,电视、广播、新闻、互联网、报纸等,大力宣传社会道德,增强社会群众的道德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社会道德讲座,引导社会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达到提升社会道德水平的目的。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过程中,强化道德文化建设,采取切实可行的手段,将道德文化建设渗透至学校教育、新闻网络产品等中去,推动社会道德发展。在此基础上,社会道德水平得到提高,为新闻媒体传播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为构建新闻道德奠定基础。

3.2 加大监督力度,完善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具有规范新闻传播行为的作用,是推动新闻道德构建的有效动力。因此,政府应在加大监督力度的基础上,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一方面,以我国新闻道德建设实际情况为指导,结合新媒体时代背景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以此作为依据,规范新闻工作人员和媒体从业人员的行为,确保新闻真实度与可靠性。另一方面,加大对网络信息的监督与管理,对网络上的媒体信息进行严格控制,避免不良信息大肆传播,达到新闻报道有效性标准。与此同时,鼓励社会公民、政府相关部门等对新闻传播行为进行监督,引导各大媒体间互相约束,一旦发现新闻媒体中存在新闻道德问题,需及时处理,避免其影响新闻道德构建。

3.3 培养媒体新闻道德素养

培养媒体新闻道德素养是构建新闻道德的关键和重点,是新闻道德加快构建的保障。一方面,针对媒体行业,积极实施严格的任职责任制度,任职人员不仅需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而且要求其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平。与此同时,强化新闻道德培训,培养媒体从业人员新闻道德素养,促使媒体从业人员新闻道德水平得以提升。构建健全的新闻道德监督机制,规范新闻报道行为,避免媒体从业人员出现严重的新闻道德问题,提高新闻报道时效性。另一方面,在新闻媒体报道过程中,媒体在强化自身社会责任意识的基础上,保证信息来源真实可靠,以新闻事实为依据,避免出现事实与报道不相符合的现象发生。另外,新闻媒体以正确的方式对待舆论,秉承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通过新闻媒体传播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推动社会整体道德水平发展,摒弃盲目追求经济效益的思想,为构建新闻道德创造有利条件。

4 小结

总而言之,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道德问题日益凸显,导致新闻报道真实性遭到质疑。因此,加快建设新闻道德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相关部门应在国家法律法规指导下,结合新媒体时代背景的时代特征,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强化新闻媒体社会责任感,提升新闻媒体道德水平,推动新闻道德建设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嘉佳.新媒体时代新闻道德构建研究[D].南宁:广西师范学院,2012.
[2]都业虹.论新媒体时代我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J].理论界,2014(10):60-63.
[3]贾立辉.新媒体时代下新闻道德建设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5(23):23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全媒体时代的电视新闻大趋势
下一篇论文:播音员、主持人应具备怎样的综合素养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