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论人的道德休养

时间:2016-02-14  作者:孔令杰

论人的道德休养
论文关键词:道德休养

慎独,其实就是“慎心”,在各种物欲的诱惑面前,靠“心”把持住自己——不管是酒色财气,总归“吾心有主”,不为所动。

使心不动,首在看得破,贵在忍得过,要在真实行。

看得破,就是在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对各类事物都有清醒的认识和理智的判断。《聊斋志异》中有一则很值得玩味的故事;一个叫宁采臣的,偶住金华郊外的一座荒寺中。夜有女子相就,女子艳艳,就是漂亮极了,先诱以色,且告“夜无知者”,宁采臣正容曰:“卿防物议,我畏人言,略一失足,廉耻道丧!”接着,女子又以黄金相诱,宁采臣拾起黄金仍到院子里,斥道:“非义之物,污吾囊橐!”结果女子羞惭而出。次日,又有从兰溪来的主仆二人,住了两夜,先后暴死。

后来清楚了,女乃妖物协迫专以色¸金惑人之鬼。女感宁之刚直,坦告曰:“狎昵我者,隐以锥刺其足,彼即茫若迷,因摄血以供妖饮;又惑以金——非金也,乃罗刹鬼骨,留之,能截取人之心肝;二者凡以投其所好耳。”看来,以美色¸金钱诱惑者,古今大体相同,今日的“时好”似乎也没有大的改变。荀子说:“今人之性,饥而欲饱,寒而欲暖,劳而欲休”,显然人性中包含着与道德对立的倾向,为了防止恶端的漫延,就需要社会的道德来纠正。正是从这一前提出发,他认为,如果“从人之性,顺人之情,必出于争夺”,“故必将有师法之化,礼仪之道”,然后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才能够“合于文理,而归于治”。

“识得破”才有拒的行动。认识之路,从来鬼魅多多¸诱惑多多。在商潮滚滚¸物欲横流的今天,眩目的金钱,妩媚的女色,迷人的权位,奢靡的享受,都是一种诱惑。特别是那些掌握一定权利的大大小小的官儿,当其权利或影响足以凭一纸批文或一声招呼即可轻而易举获得数量可观的酬金时,贪欲膨胀很容易导致心智迷乱,唾手可得的机会就十分容易成为危险的陷阱,轻者蒙人生污迹之羞,重者遭身败名裂之辱。现实生活中,或于各类鬼魅如丧身于金华荒寺的兰溪主仆者,也够多的了。

看得破还得忍得过。慎独,拒惑,在很多时候,对很多人来讲,是一个艰难甚至焦灼难耐的忍的过程,是意志和贪欲的较量。史书栽,明代曹鼎,年青时任泰和典史(那官大致相当于现在市县一级的公检法干部),有一次,他在捕获盗贼时,抓住一个女贼。不及回县,夜宿于一座荒寺。女绝色,屡相诱。在强烈的色相面前,曹不免心猿意马。于是就用纸片一次次书写“曹鼎不可”四字警戒自己,终于度过了难耐的一夜。

曹鼎是叫人佩服的。任何人都不是天生就有坐怀不乱的修养,不然就用不着写那四个字了。有人因一念之差而遗千古之恨,十之八九是“眼里看得破,肚里忍不过”所致。

“忍的过”,不是指一时一事,而是要时时事事。有的人曾轻松地闯过诸多沟沟坎坎,却不幸失足于看似平常的泥潭;有的人干了大半辈子,似曾经过“饮贪泉而心不动”的考验,老了老了,临近退下的边缘,竟终于过不去“心动”关。漫道夕阳无限好,谨慎晚节折黄昏,这是任何人都应该引起警觉的教训。

戒“心动”,还要真实行,“欲求精金美玉之人品,定从烈火中练来;思立揿天揭地的事功,须从薄冰上碾过”,不是说一说算了的。只看那胡建学¸王宝森¸陈希同等,讲起反腐倡廉的话来,都好听的极,但他们对金钱¸美色,却是心动加行动,全不是那么回事。一边说着心不动,其实时时心都在动。言行不一乃人生修养之大忌,此类人古今都有。据说,曾国藩有个幕僚,姓杨,安徽人。他为表白自己,曾专门写过篇《不动心说》呈给曾国藩,文章说:“今置我于粉白黛绿之侧,问:‘动心乎?’曰:‘不动’!今置我于红蓝顶戴之旁,问:‘动心乎?’ 曰:‘不动’!” 粉白黛绿指美女如云,红蓝顶戴指乌纱官位,杨先生说不动心,可谓贤矣。不过,另有一位叫李鸣裔的幕僚看透他所谓不动心是假的,嘲之曰:“粉白黛绿侧,红蓝顶戴旁,万般都不动,只要见中堂”——你把文章呈给中堂大人,还不是为得到上司的赏识巴结个一官半职?这样的“不动心”,大概跟胡建学们相类,欺世盗名耳!慎其心,真实行,重要的是要打好根基,使心灵充实。大凡经不得物欲所扰者,多源于或始于思想的空虚和心境的无聊。思想空虚,会如野渡孤舟随波逐流;心境无聊,易如三秋苦叶随风飘荡。体虚招病,心虚招鬼,心灵的缺“氧”,必然意马心猿,魂不守舍,给各种诱惑以可乘之机。慎其心,为官者比平民百姓更要紧,因为官们面临的诱惑比普通百姓要多得多也大得多。在这件事上,古今并不差多少。因此,对于今天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需要比别人有更高的道德水平和更强的自省意识,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以普通人的良心自责,以党员的良心自律,以公仆的良心自警,“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骆宾王)。清代诗人¸学者袁枚提出过精辟的见解:“学者之病,最忌自高与自狭。自高者,如峭壁巍然,时雨过之,须臾溜散,不能分润;自狭者,如瓮盎受水,容担容斗,过其量则溢矣。善学者,其如海乎,旱九年而不枯,受八州水而不满。”。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诱惑,都能其心如水,其行如山。这样,才会真正达到这样的境界,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人本视阈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下一篇论文:体验视域下大学生社团的德育价值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