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儒家学说与高校思想道德教育

时间:2016-06-13  作者:尹良成

【摘要】我们理解的中国传统文化,主要是儒家学说。儒家学说沉淀到今天,其集体观、公理观、人本思想,笔者以为是普世的价值观。现在仍应存精去糟地创新,不断强化传统儒家道德文化,不仅使它更好传承,而且有效地为高校思想道德教育服务。儒家所追求的理想人格的塑造,可以有效抵御外界不良习气的侵扰,我们的高校思想道德教育对儒家学说的借鉴应主要集中在对大学生的内心修养和精神世界的培育上。儒家思想关于生活哲学和伦理道德的阐释,可从根本上填补现在高等教育伦理教育的空白,一方面,可使学生通过了解儒家文化,加强对本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另方面,也可运用儒家的生活哲学和伦理思想帮助青年学生塑造完整、健康的人格。儒家学说主张人在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过程中,“小我”和“大我”完美结合,个人应运用自己的行为能力影响、感染社会环境和社会风俗,由“修身”转变到“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与现代大学作为“知识工业基地”和“文化良知港湾”的社会功能和发展目标不谋而合。大学校园多元文化现象急需一种主流文化意识形态整合。而儒家学说就是一剂有效的文化“良方”。儒家注重社会风气和道德伦理培养的思想和学说,永远值得每个教育工作者学习、理解与尊重。

论文关键词】儒家学说  道德  修身  人格

一、现代人看儒家文化

说起中国传统文化,人们首先想到儒家文化。其实,儒家学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是一个逐步修改前人思想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融合法、释、道部分思想,最后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庞大而复杂的文化体系。我们现在能理解到的中国传统文化,主要还是儒家学说。

近代“五四”以来,儒家文化在中国文化中神圣的主导地位逐步弱化,历经多次反复,至今纷争不断。这是一个值得文化人深思反省的问题。

当今社会,我们常说法治,而从另一角度来看,法治所用的刑罚只能起到吓阻作用,等同以武力屈服他人,很难起到内心反省的效果。公理道德,却可以使人们产生失去公理道德后的反省心理。本义的儒家学说强调的就是国家或政权需要推行礼德政治,也就是屈服老百姓心中存在的公理,当局只能行仁政,否则就抛弃你。

笔者以为任何学说都有可取之处,同时也会有不属于人类公理的成份存在,我们需要屈服公理,摈弃不属于公理的成份。儒家思想抑或西方文明所遵循的价值观并非完全正确,至今世界上尚不存在全面正确的学说。儒家学说沉淀到今天,其集体观、公理观、人本思想,笔者以为是普世的价值观,而同时长期刻意强化出的迷信、权威、等级制度却不适合现代人的思想。

毛泽东思想中的大民主、继续革命、平等均富思想也是一系列的普世价值观。大民主打碎了人的等级观、权威、迷信思想;而继续革命可促使人们永不满足当时拥有的社会状态,论文从而去攀登一个又一个向上的进步阶梯;平等均富则是我们最近所提倡“和谐社会”的基础之一;这些不就是公理吗?而“自由、民主、制衡、崇尚人权”的西方价值观,也是一个普世价值观。他们之中某些是契合的,某些虽有冲突也不过是量与度的偏重问题。笔者以为建立新的思想并不是很难,我们常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今中西的文化思想都可为我所用,只是要结合当时的社会现实,适应大多数民众的需求,符合人们的思想意识主流,在继承的基础上加以改造和创新而已。

一种延续千年、影响巨大的传统文化思想体系,是否已失去存在的合理性?儒家文化对新时期高校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能否发挥核心或促进作用?笔者以为前者可否定,后者可肯定。我们应以长远和战略眼光审视儒家文化,继续开发利用这一母体文化形态。使它不仅能更好地传承,而且有效地为高校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服务。高校的学生都是青年人,接受儒家的精华,形成自我意识,毕业后通过他们传播于全社会,这将有利于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基于此种认识,已有学者呼吁中国语文应回归传统。现在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者应学习儒家文化,大力发扬传统道德,以便塑造凝聚传统道德核心的现代人素质。

   二、儒家文化要去粗存精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文化思想传递出人们的道德或价值观,今日中国似无自己第一性的文化思想可以传承,以至于普遍认为接近于道德崩溃的边缘,或谓道德滑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儒家和谐教育思想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下一篇论文: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