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以情感人情感共鸣—浅谈我班的“问题生”

时间:2016-03-27  作者:蒋小利

内容摘要: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个孩子,他喜欢爬到很高的地方让我抓不着、喜欢钻到休息室的床底到处乱爬、喜欢把游戏角的材料撒得满地都是、更甚者把办公室门上开关拆了、把卫生间的下水道弄堵了、还经常欺负小朋友------弄得我是焦头烂额!为此我开始了一年多的学习研究,我不断得看书,不断得学习、不断得向老教师请教。终于,在我的努力下这个孩子有一点进步了,这是我所欣慰的事,在高兴之余我把它总结下来和大家分享。
论文关键词:爱心,童心,教育,孩子

我将要给大家讲的这个故事,它的主人翁至今还在我的班上,我和他相处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他叫吴旭阳,是全园有名的调皮大王,小班的一个学年时间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我满幼儿园的追他,他总是跑得比我快,而且总是选择我不可以攀登的高度向我挑战,从这边爬上去,又从那边下来。我担心他会碰伤,所以,我总是跑得气喘吁吁,很多次我都是以失败告终。每次的集体活动,更是让我难堪,他不想听课不说,还要钻到桌底打别的小朋友,要不就来毁坏你的教具,弄得我是焦头烂额。家长们来告状的不用问,绝对是“吴旭阳”。有的家长气急了就说要转园。所以我经常要重复的说“对不起”,尽管如此他很少缺席,而且特别喜欢上幼儿园,他是小朋友心目中的英雄,用孩子们的话说“他就像奥特曼一样厉害!”每次下班我都累得筋疲力尽。小班很快结束了,他能够平安得离开,悬了许久的心这才轻松下来。当中班来临时,所有的老师都在默默得祈祷,大家都在“谈吴色变”。报名时,吴旭阳的爸爸早早得来找我说:“蒋老师,听说你跟班了,我很高兴,孩子交给你我放心!”弄的我是喜忧参半,漫长的马拉松又开始了,直到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我还在不断得读书、不断得学习、不断得向年龄大的老教师请教,我相信有很多的老师向我一样苦恼着。是的,面对这样的“问题学生”每个人都有太多得无奈。因为我是班主任,又连带两年所以我的责任更是很大,配班老师和保育员都坚持不下去了,弄得我伤心又被动。但是,所有的事情都有他的两面性,“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记得中学时有一位老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草原上有一群羊,长时间没有狼来干扰 ,慢慢的他们失去了警觉性和奔跑的能力,后来,狼来了他们没有一个幸免。而另外一群羊,每天都要面对狼的骚扰,因此每个人都炼就一个坚强的体魄和勇敢的胆识,他们生活下来了而且很幸福。我想无论是动物还是人类,道理是一样的。面对如此强有力的“对手”,慢慢的我也学会思考,并尝试使用各种教育方法,现在我就把这些总结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以爱心滋润童心

用童心唤醒爱心

古今中外的教育家们思想有所不同,教育风格各有千秋,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爱的教育”。人类从远古走向未来,从野蛮走向文明,从来就是爱的力量,教师的爱和母亲的爱,共同的特点就是无私奉献、一无所求。因为爱孩子才能培养孩子的爱心,爱孩子才能无微不至的关心、注视他们成长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为他们的每一点微小进步而衷心喜悦,才能感知他们的苦恼和困惑,并且为解决这些问题而费劲自己的心血。尤其是对特殊幼儿,只有爱之深切,才能唤起奋发向上的勇气、信心与激情。

由于吴旭阳小朋友一刻不停得在动,尤其是下雨或是下雪天,他更喜欢跑到外面玩,因此每天午休时,我们都养成习惯为他检查衣服,其结果多半是潮湿的,我们只有拿到锅炉上去烤,一年多来这已不是新鲜的事了。记得有一次,小朋友们都到休息室午休了,他一个人在看书,送书时不小心头撞到门上,顿时鲜血直流,他自己被吓得哇哇直哭,我边安慰边带他到医务室进行擦洗,为了安全起见,我又带他到大医院检查,医生说没大碍,打点破抗药就行了。平日里顽皮的他,没想到如此的惧怕打针,我抱在怀里开导了好长时间都不行,最后很多人帮忙才打了一针。由于他有过敏反映,一针药水要分三次打完,这可愁死我了,在休息的时间里,我带他到附近的超市买了许多好吃的,又给他讲了要勇敢的故事,这才勉强的打完剩下的针。旁边的医生还误解我是他的妈妈呢?接下来的几天我都打电话询问其情况,他的家长非常感动,连说“谢谢”!或许我的爱感动了他,每次看到老师在提饭桶或是发碗筷,他都抢着要帮老师做事情,于是我就封他为“大班长”;看到有人被欺负,他会毫不犹豫的举起拳头主持正义,尽管方法不太好,我就和他说悄悄话,让他下次注意。

有人问:“当一名幼儿教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

我觉得是:“拥有一颗童心!”

作为幼儿教师,我可以毫不愧色地说:“我有一颗童心”,这颗童心,使我不止一次和孩子们一起追逐、一起欢笑,让我深深地爱着每个孩子;这颗童心,使孩子们原谅了我有时抑制不住的暴怒,让我和他们一起海阔天空畅谈,聆听心中的故事;这颗童心,使我自然走进了孩子们的情感世界,知道了他们的小秘密,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也让我的孩子们常常不知不觉得拨动了我的情弦。每次做老鹰捉小鸡游戏时,吴旭阳总会大声的喊:“蒋老师你当老鹰吧!”午休前,他们最喜欢听我讲故事,“讲七色花”“讲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讲长发妹”“讲三只小猪”……,对孩子们爱的最终目的是使孩子们在感受到教师无私的爱后,再把这种无私的爱自觉的传播给周围得人,进而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社会----

(二)以心灵赢得心灵

用人格塑造人格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我们教育对象的心灵决不是一块不毛之地,而是已经生长着美好思想道德萌芽的肥沃田地。因此,教师的责任首先是在于发现并扶正学生心灵土壤中的每一株幼苗,让他不断壮大,最后排挤掉自己缺点的杂草。

吴旭阳就像一面时钟,时刻滴答着提醒我要不断的看书,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有幸读了霍华德.加德纳作家写的《思想的束缚》(Frames of Mind)一书,书中他列举了人有七种不同的天赋分别是:语言天赋、数学天赋、空间感天赋、运动天赋、心智天赋、交际天赋、环境天赋。在描写“运动天赋”时他这样说:许多伟大的运动员和舞蹈家都具有此类天赋,这也是很多在学校里学习不好的人 具有的天赋,他们经常是通过行动进行学习的人,也可以说是“动手学习”一族。当我看到这里,我知道我找到了,是他帮我解开了许多的疑惑:为什么吴旭阳把办公室门上的锁拆掉了、把卫生间的下水道弄堵了、把游戏角的材料扔得满地都是、喜欢爬到最高的地方让我抓不着、喜欢在休息室床底爬个不停……

因此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就给他开小灶,特许他只要想随时可以到办公室玩玩具、画画,并且给他报名参加了线描画兴趣组,学期末当我把他的作品展示给大家看的时候,他乐得合不拢嘴。每天的在园时间里,我都会带孩子们到户外做游戏、玩各种大型玩具、玩自制的玩具,我们特别喜欢玩曲棍球,我和孩子们不分你我争抢着,孩子们的天性被淋漓尽致得发挥出来了。班里的其他孩子也慢慢被带得活泼、开朗了许多,孩子们运动量大,饭量也增大了很多,在全园的身高体重测量中,我班增长率最大;在多次的对外开放活动中我班幼儿又以快速、敏捷的回答得到大家的好评。所有认识吴旭阳的人都说,他变了,变得听话了,变得懂事了!我想这不仅是我希望看到的,更是家长想看到的。总之,我们要以自己健全的人格、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形象作为生动的教材,以心灵赢得心灵,用人格塑造人格。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程背景下蒙台梭利纪律教育思想对幼儿园常规教育的启示
下一篇论文:谈多元智能论在创新教育中的应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