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谈多元智能论在创新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16-04-13  作者:王国太

论文摘要:
论文关键词:多元智能论,创新教育,应用

多元智能论是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豪尔•迦纳提出的理论。迦纳认为人的智能是多元化的,主要包括: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躯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任何人的学习若能从其强势智能切入,也就能为学生搭起“鹰架”,达到快乐而有效的学习。

传统的教育观念对学生的要求采取同一标准、同一模式,对学生的强势智能没有足够重视,教法设计找不到恰当的切入点,因而不能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教学以知识的传授为中心,把学生的主动发展、能力培养放在了次要地位。借鉴多元智能论的观点,在素质教育中,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教育改革:

一、对学习目标的确定要多样化

过去我们确定目标往往针对的是大多数学生,而对优秀生和学困生的重视远远不够,教师以大多数学生达到目标而心满意足,天长日久,优秀生不再优秀,学困生困难更大,甚至掉队。同时,确定的目标主要是认知目标,重学科知识,轻实践能力。例如,语文教学重视阅读写作,而轻视口语表达、人际交流等能力的培养,把学生变成了接受知识的容器,培养出的学生成了一群死板的书呆子。

素质教育要求教师从思想、能力、知识等几方面确定目标,并且要求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到因人而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学生各展所长,从其强势智能出发,充分发展其潜能。

二、课堂教学设计要有层次性

大班授课制无视学生个性差异、能力水平对教学的不同需要,使“吃不饱”、“吃不了”的现象普遍存在。现在我们借鉴“分类控制与分层指导”的教法,通过分组教学,将学生按智力水平、接受能力、反应速度搭配成若干小组。每节课围绕一个主题,通过尝试探索、合作讨论、多向交流沟通等方式,使优秀生带动中等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困生在别人的帮助下取得最大限度的进步,从而实现不同类的学生都有不同层次的发展的目标。教师的指导要有侧重,低层次的学生要侧重基础知识的辅导,而高层次的学生要侧重思维方式的点拨。同时,对一节课的评价要以人的发展为本,重视个体发展的多样性,决不能使用同一标准评价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教师要树立科学的学生观

对学生的评价过去是按考试成绩排名次,最终的结果是使学困生失去了求学的勇气和信心。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迈克尔•乔丹和比尔•盖茨相比哪一个更聪明?”传统的观念一定认为是盖茨,但从多元智能的角度去思考,两个人都是佼佼者。学生的评价问题是制约教学改革的根本性问题。我们要重新确立多元标准,把个体的发展作为最重要的目标。教师对待学生要有这样的观点:“谁都是在犯错误中长大的”,“谁都会犯错误”。要让学生有尝试的勇气,在失败中发现新的亮点,教师要鼓励学生主动探索的行为,提供给学生修正错误的机会和信心,及时奖励学生探索中的一个小小的成功,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感。教师对学生的探索要有高度的热忱和期望,使学生感到自己是受重视的,这样,他就能在屡试屡败的情况下再出发、再试一次,就能获得新的成功的机会,否则,学生就会丧失尝试的勇气,失去发展的动力源泉。

四、教法的选择要从个体的实际水平出发

传统的讲授法、练习法等都可概括为接受性学习,这是一种简单的、单向的信息传递方式,尽管在短期内是十分有效的,但最终培养不出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探究性学习、合作式学习、发现式学习、自主式学习等应成为教学的主流形式。逐步改变教师为中心、课堂为中心、书本为中心的观念,把学生作为中心,把学生的学作为中心。针对学生的实际水平,采用有效的教法,突出学习过程的主体性、开放性,培养学生全方位、多角度的创新能力。

五、学校办学要有特色

新的课程体系赋予了学校开设校本课程的权利,学校应根据自身的资源、环境情况,树立全新的办学理念,形成教师有特色的教学风格,开设具有地方特色和本校特色的课程,最终实现教学的人性化和人才发展的特长化。创办学校特色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需要,也是时代的呼唤,已成为当代中小学的办学方向与追求。创办学校特色需要特定的条件,包括校长的风格、学生的需要、教师的特长、科研的支撑、学校的底蕴和社区的环境等。其中,科研的支撑、“科研兴校”已成为学校的共识,而且越来越为广大校长和教师重视。但如何走出一条立足学校、促进学校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科研路子是许多学校尚不能解决的问题。而“为了学校、基于学校、在学校中”的校本教研正是广大学校创办特色的一条可探索的道路。在以课题研究为核心的校本教研中,学校可以通过与科研部门合作、校长与专家对话、教师与研究人员交流,确定学校的发展方向,提升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教师的科研素养和创造力,促进学生的多元发展,逐渐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

总之,二十一世纪的发展带来了新的价值观念,新的社会结构调整,也给每个社会成员一个没有先例可循的挑战。作为教师,传授给学生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这也是素质教育的核心,让我们借鉴多元智能论的有关知识,为祖国的现代化培养时代所需要的创新人才而奋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情感人情感共鸣—浅谈我班的“问题生”
下一篇论文:幼师生舞蹈教学能力:值得关注的课题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