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打造和谐校园构建和谐教育

时间:2016-03-19  作者:韩继伟

摘要:和谐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世界需要和谐,国家需要和谐,社会需要和谐,而作为社会组成一因子的学校更需要和谐。学校领导、教职员工、在校学生是和谐校园、和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之间的和谐是打造和谐校园、构建和谐教育的前提条件和主要内容。
论文关键词:和谐,学校,教育

所谓和谐校园是指学校协调、均匀、有序发展的态势,而校园和谐主要是指校园内部各要素处于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状态,主要表现为校园组织结构要素的和谐、教育环境的和谐、教师间人际关系的和谐、学生间人际关系的和谐、师生间人际关系的和谐及自我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和谐。所谓和谐教育是教育的各组成要素间的协调统一,相互促进,优势互补,从而达到教育整体的最佳状态和最好发展。兴义学院由于历史之原因和客观之因素,总体发展有所滞后。但近几年来,特别是进入新的世纪以来,兴义学院充分发挥地处滇、黔、桂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积极依托几百年之久的笔山书院历史文化的积淀,内抓管理,外塑形象,积极改革,努力创新,极力打造具有黔西南民族特色的、充满活力的、安定有序的和谐校园。

近年来,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兴义学院积极践行党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贯彻社会主义“八荣八耻”的育人荣辱观,严格遵循“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总体要求。[2]特别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提出后,兴义学院以此为契机,积极贯彻,大胆践行,努力探索和谐校园建设的途径,极力

作者简介:韩继伟(1965- ),男,山东济宁人,历史学硕士,兴义学院政史系副教授,副主任。

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进程,全力打造具有黔西南民族特色的和谐校园与和谐教育的新内容、新品牌、新探索。兴义学院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打造和谐校园及构建和谐教育建设的:

一、领导班子和谐是学校和谐的关键。

建设和谐校园与和谐教育,领导班子是关键。学校领导班子既是和谐校园与和谐教育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又是和谐校园与和谐教育建设的示范者和引导者,是学校的核心和灵魂,一个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只有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才能带出打硬仗的教职工队伍;只有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才能增强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从而带动整个学校的和谐发展。兴义学院在省厅的指导下,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健全齐备、思想统一,讲的是政治和团结,谋的是发展与成功,做的是事业和希望,塑的是形象和品牌。同时,学校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权为学生所用、利为学生所谋、情为学生所系”的执政意识,[3]实施集中领导、分层管理、权责到人,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兴校、人才强校的人才战略,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教师队伍建设提到重要位置,以和谐的理念和方法来管理和实施,坚持刚性制度的约束与人性化的人文管理的和谐统一,以公平的信念创造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的激励和分配机制。

二、教师和谐是建设和谐校园与和谐教育的基础。

教师之间和谐的意义在于创造一个宽松、祥和、文明、健康的良好育人环境,使人际之间处于和谐状态,同事之间感情融洽、配合默契,就能产生强大的群体凝聚力和向心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团结合作,有效克服教育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障碍。兴义学院近年来为实施升本的战略目标,大力推进人才引进机制,积极引入各类学科的高学历人才,极力实施人才兴校、人才强校的人才战略,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以尊重人、激励人、关爱人、发展人为前提,为每个教师的智慧和才能的发挥积极创造机会和条件,营造平等、友爱、团结、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创设民主、自由、积极向上的学术气氛,给教师乐业的空间、发展的空间、创新的空间,发掘教师的潜能,激发教师的内部动力,大力培植团队精神和群体意识,帮助教师牢固树立敬业的精神和乐业的态度。教师人心顺,主人翁意识增强,那就会自觉地把自己和学校的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三、师生和谐是建设和谐校园及和谐教育的根本。和谐校园的根本在于师生之间的教与学的和谐,师生双边活动的和谐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前提和关键。和谐的课堂是师生进行情感交流及形成良好氛围的基础,是和谐师生关系最直接的体现。构建和谐课堂,要充分调动教师的情感因素和课本的人文因素来去感染学生,唤醒他们的求知欲望。尊重是和谐课堂的核心,只有师生之间互相尊重,才能创造和谐的课堂教学,有了尊重,才有师生间的平等对话,才有沟通、合作、配合的过程。教师对学生的爱和学生对老师的敬是保证教学成功和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关键。兴义学院在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方面,首先要求教师要有高尚的师德。所谓传道之人,必须闻道在先,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渊博的专业知识、多方面的教学才能和高尚的师德灵魂,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其次,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要求教师民主、平等地对待学生,把学生当作朋友一样对待,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人格尊严,多给学生一份融洽和谐与心灵关爱。只有如此,才能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那么构建和谐校园及和谐教育才能够落到实处。

四、家庭与社会的和谐是建设和谐校园及和谐教育的保障。一个积极和谐的学习环境不是单靠学校就能形成的,还要依靠社会、家庭等多方面的合力作用。以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为主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教育关系的和谐,是学校和谐及教育和谐的保障。学生在家庭教育中形成的个性品质和行为习惯,在学校教育中仍在发挥作用。家庭教育抓得好,社会教育搞得好,对学校教育就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4]教师应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一方面 让家长了解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一方面指导家长正确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学校教育活动要主动与当地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参加有意义的力所能及的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接受社会积极因素的教育,不断地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和充实自己。兴义学院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大办教育,积极通过各种措施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在社会、学校和家庭三者之间形成多项互动的弹性共生机制,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的、健康的、向上的氛围与环境。

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和谐教育,建设和谐教育,需要和谐校园,而和谐校园的建设需要学校领导、全体教师和诸位同学的共同努力,干群和谐、师生和谐是高校和谐的重要因子,而高校和谐又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因子,兴义学院把打造和谐校园、构建和谐教育作为高校发展与改革的一个新坐标。[5]在新的世纪、新的时期,在学校升本和评估的关键阶段,兴义学院把打造和谐校园、构建和谐教育放在政治与战略的层面上来思考,作为一项政治和战略任务来考虑,亦作为一首升本工作的乐曲来奏响。我们相信“打造和谐校园、构建和谐教育”的活动所产生的强大的亲和力、感召力、熏陶力正激励着兴义学院包括院领导在内的学院人投入到建设和谐校园、和谐教育、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为把兴义学院真正建成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有爱、充满活力、安全有序的和谐校园而奋斗。


参考文献:
[1]田建国.和谐社会与和谐大学教育[J].中国高教研究,2005(6).
[2]刘微.走进学生为主体时代,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N].中国教育报,2003-03-31.
[3]李佩学,于化东.建设和谐领导班子,提高办好特色高校水平[J]. 中国高等教育,2007(23).
[4]张庆伟.和谐的领导班子是事业发展的关键[J].人民论坛,2006(5).
[5]谢郁珊.建设和谐校园,构建和谐文化[J].高教理论战线,2007(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吹生象牙塔里的新叶—对加强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思考
下一篇论文:包装设计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