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从郎平现象浅谈我国高校爱国主义教育

时间:2016-03-19  作者:王华建 白丽灵

【摘要】本文以全球化为背景,探讨什么是爱国主义及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新特点,并从四个方面对郎平现象给我国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所带来的启示进行阐述。
论文关键词:郎平现象,全球化,高校,爱国主义教育

一、全球化及全球化所带来的影响

(一)对全球化及其本质的认识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全球化”成为国际上一个时髦术语,关于这个术语,很多学者从不同角度加以诠释。笔者认为全球化是一个历史范畴,是世界各国各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超越国界,扩大联系的历史进程和历史趋势。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和必然产物,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人类文明继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全球化作为一种现象自其产生以来一直由西方主导、推动,全球化也似乎等同于“西方化”、“美国化”,西方自然被认为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

(二)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人类社会从孤立的时代走入多中心时代,又从彼此分割的多中心时代逐步走向全球化社会时代,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全球化既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发展机遇,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很大的挑战。全球化为发展中国家利用国际资金和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新机遇,如大规模的引进技术,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大量引进资金,弥补本国建设资金的不足;学习外国的先进管理经验和管理制度;利用国际社会的高级人才,加速实现本国的现代化等等。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各种负面影响,如经济产生波动的可能性增加,一些幼稚的、事关国计民生的产业受到冲击,传统的国家主权观念被削弱,民族责任意识淡化,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决性受到挑战等等。

二、爱国主义的概念及其价值

什么是爱国主义呢?关于这一问题,国内外学者各有看法。在我国,爱国主义教育研究者以列宁关于爱国主义的定义为基础探讨,研究爱国主义的内涵。中国地质大学朱桂莲博士从三个层面对爱国主义的内涵进行诠释,“一是在社会实践活动领域内使用的爱国主义,即通常所说的爱国, 这是一种爱国情感和基于爱国情感而产生的爱国行为所构成的系统;二是作为思想观念的爱国主义, 这是一种属于社会的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的范畴,由一定社会经济基础决定并为经济服务的理论体系;三是作为价值取向的爱国主义精神,它是包含在爱国主义中的共同的特性,即凝结为人的价值理性、道德情操、理想人格和精神境界, 包含信念、理想、人格的道德等内容。”【1】

爱国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这是因为社会的进步不断地为爱国主义注入新的时代内容。在古代,爱国往往与至高无上的君权联系在一起,臣民把对祖国应尽的爱国义务转移到封建帝王身上,将忠君作为履行爱国义务的前提条件和途径,其爱国主义一般都有强烈的“忠君意识”和浓厚的“正统思想”。在近代,国家面临着危害,爱国就是救国救民,人们以世界眼光和全球意识,逐渐摒弃忠君思想,学习西方先进文化,反抗帝国主义的殖民思想和侵略行为。在现代,毛泽东把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思想统一起来,形成了自己的爱国主义思想;邓小平把爱国主义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联系在一起,丰富和发展了前人的爱国主义思想;江泽民的爱国主义思想具有完整的体系,科学的内涵,鲜明的时代性和丰厚的历史底蕴。现代的爱国主义揭示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性,强调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其具体内容、表现形式及时代特征都会随着社会历史条件的不断变换和时代主题的转换而变化。

“在我国历史上,爱国主义从来就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抵御外来侵略和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我们的祖国和民族自强不息,具有伟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2】爱国主义赋予了中华民族强烈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爱国主义赋予了中华民族巨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爱国主义赋予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创造力。

三、爱国主义教育及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新特点

全球化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仍然是我国公民最基本的政治素质和最基本的道德素质。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仅仅有热爱自己祖国的情感还远远不够,还要把这种情感转化为为了祖国的繁荣和富强而努力的行动。要想把这种自发的爱国情感转化为系统的爱国理论和实际的爱国、救国、强国的行动,使爱国情感达到由信念到行动的飞跃,就必须要有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爱国主义教育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高校人才教育培养目标的必然要求,使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然要求。

全球化时代,我国高校爱国主义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具有与以往不同的鲜明特点。一是开放性。全球化时代,各国联系紧密,要求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在培养大学生对祖国和本民族的忠诚和热爱的同时,还要培养大学生的全球意识和开放的精神品格,培养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依存与合作意识,对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念的尊重与宽容态度,以及在人类活动中的参与合作。二是理性化。在全球化的冲击下,部分大学生的爱国理念与爱国情感淡化,缺乏理性的思考,要求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着力于培养大学生的理性精神,辩证地看待问题,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克服民族自大主义、虚无主义,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与对现实的深刻而理性的思考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强大祖国。三是创新性。全球化时代,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不断丰富和扩展,传统的教育途径和教育方针面临诸多不适应,这就要求我们更新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与途径,切实增强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适应时代的发展。

四、郎平现象给我国爱国主义教育带来的启示

(一)全球化时代,爱国主义必须坚决摒弃狭隘的非理性的爱国主义

当代大学生从小就被一种所谓的“爱国”理念灌输,一心以为留守本土就是爱国,漂洋过海、远离国土就是最不爱国的表现。祖国的一切荣辱与共,如同一根绳索无形地勒在我们的肩头上,让我们有一种炽热的麻痛感。而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感又让我们苦涩而又艰难地活着。狭隘的爱国主义源于对所处地域和血缘关系的本能留恋,而缺少客观的理性的分析。它直接用于论证对完美无缺的抽象国家的盲目的爱,并煽动人们的盲目排外情绪,用非理性和朴素情感的力量来压制理性的人们对传统文化和现行体制中不合理的落后因素的批判和改造。

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我们坚持的爱国主义同狭隘的民族主义是有本质区别的。要使人们懂得,坚持对外开放,认真学习世界各民族的长处,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增强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加快祖国的发展,这本身就是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江泽民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9年版,第140~141页)爱国主义需要有博采众长的理性态度,中国的发展进步,必须吸收世界各国的文明成果。任何形式的排外意识和行为都会损害当代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宗法主义、种族主义非但不能爱国,反而是中国发展的障碍。

(二)全球化时代,爱国主义必须正确处理个人与国家利益关系

21世纪的竞争,最宝贵的是什么——人才。人才争夺已经成为欧美大国的战略国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文化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讨
下一篇论文:集体荣誉感在新时期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