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鉴赏论文

国外著名音乐教育体系中音乐记忆策略的运用及分析

时间:2016-03-04  作者:周大凡

摘要:音乐记忆作为形成音乐才能的必要条件,在所有的教学过程中都有所涉及。本文从音乐记忆的角度出发,对国外著名音乐教育体系中涉及音乐记忆策略的教学过程及主要方法进行分析和整理,以期使我们在音乐教育、学习过程中对音乐记忆策略的使用得到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论文关键词:音乐记忆,音乐教育,模唱,体态律动,感知觉,美

一、 以模唱的方式,训练听觉记忆

大多数的音乐教学活动开始并非识音符、拍节奏,而是由教师带领学生逐句的教唱,这种教师唱一句学生学一句的教学方法看似很原始,但事实上此种“回声式”的教学方法可以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听觉和记忆积极性。在一般情况下,新学的乐曲,教师一开始的领唱分句时间控制在:学前儿童在1-6秒,学龄儿童在3-15秒,此时,学生在短时间内将听到的音响快速编码进入感觉记忆。接下来,教师将分句组合成乐句进行模唱,使记忆内容经过重复的过程有所扩大,得到加强,这时,经过复述的乐句,进入了短时记忆,短时记忆保持时间约5-20秒,一般不超过1分钟,存储在短时记忆里的信息大约在30秒之后开始消失,除非这些信息在30秒的周期内得到有效的加强。最后,学生可以自己从头至尾完成对整首乐曲的记忆,便进入了长时记忆。

以模唱的方式训练听觉记忆在所有的音乐教学法中都有所体现。为提高听觉记忆,在具体的操作中,依不同的对象,模唱的初始长度可以从一开始的两小节逐渐扩展到四小节、八小节,完整的乐句甚至整个乐段。在模唱的分句时要顾及乐思或乐句的相对完整,结构平衡,以培养学生对音乐句法、秩序和结构的美感体验。

二、体态律动--用身体来体验和表现音乐,运动记忆、视觉记忆、审美记忆与音乐记忆相结合。

体态律动是达尔克罗兹教学法中最著名、影响最大的组成部分。这一部分对其后发展起来奥尔夫、柯达伊等诸多教学法都有所启发和借鉴。

达尔克罗兹认为:“音乐的本质在于对情感的反映。人类通过身体将内心情绪转译为音乐,这就是音乐的起源。” 体态律动的目的是通过音乐与身体动作的结合,唤起人的音乐本能,培养学生的音乐感受力及其敏锐的动作反应,进而获得体验和表现音乐的能力。

笔者认为:体态律动对音乐记忆的强化功能和协助作用效果突出。原因有三:

(一)、以听觉记忆为主,视觉记忆与运动记忆的参与,使得对音乐的审美记忆被增强。

和着音乐的体态律动从原始的音乐起源开始,就将音乐记忆与运动记忆联结在一起了,它们关系密切。肢体的运动能够刺激大脑皮层更加活跃的活动,使得记忆更为深刻。听觉记忆容易转瞬消逝,而运动记忆却能够协助音乐记忆,使它存储的更为长久、清晰。在这种情况下,听觉记忆不再孤立,有了相应的运动记忆和视觉记忆的参与,对音乐的审美记忆就会更加深刻、准确。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多重感官来记忆音乐,用“耳”来感知音乐;用“眼”来观察音乐美感在肢体上的细微表现;用“身体”动作来体验和表现对音乐的感受;用“脑”来分析和记忆音乐,强调运用多感观的协调运作。在听觉记忆、视觉记忆、运动记忆的多重工作下,音乐记忆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提供了新的提取方式(通过对动作的回忆提取音乐要素)。

在提取过程中,当回忆一段音乐受阻时,记得当时的体态动作,就能唤醒相应的情绪、情感;音乐要素不断重现,使得音乐记忆得到连续。

(三),提高了对音乐学习的审美情趣和记忆兴趣。

通过体态律动,主体以不同的肢体运动表现出不同的音乐形象,这种音乐活动不仅对音乐的情绪、情感有所深化,而且对音乐要素如:节奏、旋律、织体、曲式结构等都要在肢体上有相应的表达,快乐的音乐活动促使儿童在听觉上更加积极、主动,尤其激发年幼儿童对音乐学习的审美情趣和记忆兴趣。

因此,体态律动能够强化音乐记忆,加入体态律动的音乐记忆比纯听觉的音乐记忆更加深刻、持久,而且在美感的表达上也更为生动。

三、 对音乐要素分析、强化、实践、创新,使之得到内化,音乐记忆从对感觉的记忆上升到

对感知觉的记忆。

要深入的理解音乐和记忆音乐,掌握、熟悉音乐的各个要素是必备的条件。每一种教学法都会运用不同的方式对音乐要素进行练习。通过听觉,以儿歌、游戏等儿童喜爱的方式感知和强化各音乐要素;在熟悉音乐要素后,再以音乐实践和创新来内化它,激发音乐学习的兴趣并增强音乐学习的成就感,这些都是音乐教学法的重要手段。

对音乐感的记忆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由于只是对感觉层面的记忆,所以一般比较模糊、易错、存储状态很不稳定,此时教师会针对音乐要素编排儿歌、游戏、音乐社交活动等,让学生在快乐的活动中对音乐要素由感觉上的深入体验,上升到知觉层面的深刻理解。对知觉的记忆可以建立在已有的各种知觉经验之上,它们经常得到重复和巩固并长久、稳定的储存在长时记忆里。在感知觉上都对音乐要素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验,这时,学生就会乐于进行音乐实践活动,参与到音乐的演奏、表演中来,鼓励学生有所创新,将音乐感知内化、记忆,变成学生自己拥有的音乐能力,此时对于音乐要素的记忆就会在音乐活动中潜移默化地从感觉上升为感知觉,深深地记忆在大脑里了。因此,有了感觉和知觉的共同参与,就可以将听觉记忆、逻辑记忆、语意语词记忆等联合起来,加强对音乐的记忆,最有把握的音乐记忆是经过知觉参与、分析之后的记忆。

四、 音乐素材的选取贴近生活,体现本民族的音乐审美经验,易懂易学易记。

在各个教学法中都非常重视教学中音乐素材的选用。不仅选用艺术价值较高的音乐素材,而且注重贴近日常生活和本民族的语言特色。例如:柯达伊教学法在其教材中选用的音乐首推本民族音乐。 音乐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的产物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多用民间音乐素材,除了可以弘扬民族文化,从记忆效能的角度来说,使用本民族的音乐素材可以和主体的本民族语言,生活习惯、审美特点等彼此联系、互相渗透,使得音乐记忆自然发生,更快速持久。

音乐记忆作为形成音乐才能的必要条件,对于喜好尤其是学习音乐的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从音乐记忆的角度对国外著名音乐教学法中记忆策略的运用进行分析和整理,以期让音乐教育工作者和学习者得到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影响音乐记忆的非遗传要素
下一篇论文:身临其境情景交融——浅谈情景再现在播音创作中的重要作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鉴赏论文
最新音乐鉴赏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鉴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