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论文

让孩子们把“废话”也“说”起来

时间:2016-02-23  作者:魏萍

让孩子们把“废话”也“说”起来
论文关键词:孩子们“废话,“说

虽然口语交际训练已纳入在中学语文教材,但并非所有语文教师都引起重视。口语训练还只当作一种形式,走过场的样子,甚至有的根本不予理睬,从未正视组织口语交际训练。这样一来许多学生只能把自己的想法通过写作的方式表达,根本不会运用口语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有部分学生到毕业时,还不敢大声地对别人说话,更不用说如何表达准确自己的想法了。为此,学校的口语交际教学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语文教师要把口语交际教学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切不可忽视。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姓“好”,是个既和蔼又严肃的老太太,她留给我影响最深的是,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她便要求我们每天写六百字的文章,到了五年级便涨到了八百字。其实,那时,我们认识的字并不多,本性也还是很贪玩,所以那作业写的简直就是,除了字数上达到要求以外,大多数人则是错别字呀语句不通顺呀前言不搭后语呀,乱七八糟,可老太太并不生气,而且还很有耐心的给我们一个个认真批阅订正,那时,为了完成这项艰巨的内容,我把家里的什么都写完了,从爸爸妈妈写到家里的猫,后来连窗台上的花花草草也被我写尽了,后来开始写院里的狗呀,隔壁的张大婶呀,门口的大槐树呀,再后来,没的写了就开始瞎编,就这样,我度过了小学五年,后来拿出来翻翻,觉得简直就是“废话连天”“乱七八糟”!回想当年老师是如何有耐心的看完这一本又一本废话作业,却执着了那么多年,考上大学后,我去看她,她已经坐在轮椅上,身体大不如从前,但精神还可以,老师看到我很开心,我们慢慢也就聊到了当年的作业上去了,我问老师为什么明知我们在说“废话”,您还是要我们一直写下去,老师笑了笑,“我从来没认为你们说的是废话,你们是在写生活,只是你们还没有能力用很好的语言来写你们自己的生活,但你们一直在观察、在思考、在写,即使一切都还很幼稚很不成熟,但总有一天你们会长大,你们也一定能够用很好的语言去描述你们自己的人生!”听后,我才突然发现,原来,我对写作一直没有恐惧感,不管是六百八百还是一千两千,我都能很快的信手拈来,都是因为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观察和思考了,也许在那个时候,都是些废话,可到了今天却是一笔财富。

等到我当老师后,我沿用了老师的方法,当然,我不可能要求学生每天每人都写上七八百,因为各方面的因素都发生改变了,所以我把老师的方法做了一下改良来适应当今的形势和我班孩子的具体情况,具体措施如下:

扩写训练。我让学生进行每周两次的扩写训练,第一阶段:给一句话,扩写成三百字的小短文。第二阶段:给一个词语(表心情的,表颜色的,表动作的,表某种事物的等)扩写成三百字的小短文。第三阶段:给一句话(表达一种感情的或是某种观点的)扩写一篇五百字的文章,并要求能体现所给句子的情感或观点。我的设计是难度逐步增加,学生要思考要观察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我的目的是通过这项训练,促使他们更加能走进生活,将写作与平时的生活紧密的联系起来!

续写训练。为了能增添写作的趣味性,我把班级分成四个小组,第一个小组在星期二必须写出“故事的开头”,字数不低于三百,然后在班上念,之后交给第二组,第二组同学必须在星期三在班上念他们续写的“故事的发展”,接着以次类推,接下来两组完成“故事的高潮”和“故事的结局”!最后评出四个奖项“情节曲折奖”“想象力丰富奖”“构思巧妙奖”“语言流畅、通俗奖”!也就是说每组都能获奖,有些还是联合奖。一段时间后,我给出一个故事的开头,由各小组自行完成后面的部分,再进行评选!经过这样的训练,学生在作文的构架及各方面的能力训练上都有了一定方向从而也逐步具备了一种能力。

对话训练。我是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对学生,我从不打也不罚,但他们还是很“怕”我,因为我会让他们说个不停,说到他们累了,困了,也就怕了!如果学生犯了错误,比如作业没按时交,并且不是初犯,我会让他给我说明原因,但我要求不得低于八百字,可以口头也可以书面,如果是书面,要求卷面整洁不能有错别字,写完后,我和他一起看,一字不落的看。如果是口头,要求语速与措辞,期间还可穿插一些小片段。时间久了,这些小调皮的写作能力居然有提高,有些人居然主动跑来和我聊天,因为很好玩,大家笑的很开心,慢慢地他们的口头能力也有提高,当然,这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达到一个多大高度的事!但我想,只要迈出了这一步,以后的路就会好走很多!

其实,很多时候没话找话说又何尝不是一种能力,“废话”用到它该用的地方不也就变成“精辟之言”!感谢老师当年教我学会的说“废话”,才让我今天有着比别人更多对生活的感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的作文资源开发之路
下一篇论文:小学语文课堂如何实施问题式小学语文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