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论文

语文课堂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能力的探索-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汪春娇

论文摘要:语文课堂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能力的探索-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语文课堂,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
 

一、课题的缘起及主要内容

《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高中语文课程要充分发挥其促进学生发展的独特功能,是全体高中学生获得应该具备的语文素养,并为学生的不同发展倾向提供更大的学习空间;要为造就时代所需要的多方面的人才,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创造力和凝聚力发挥应有的作用。”“高中语文课程应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语文应用能力和一定的语文审美能力、探究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终身学习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是传统的语文教学过于注重教师的讲解,学生思考的时间较少,更不用说探究性学习。长此以往,不利于学生各种能力的形成。正是基于这两个原因,本人提出了语文课堂努力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能力的设想。

语文课堂探究性学习能力的探索。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探究文本的主要内容,二是探究作者的写作思路,三是探究文本所表现出的思想感情,四是探究文本中的闪光点,能为自己写作借鉴。

二、实施思路

1、探究文本的主要内容。这要建立在学生大量阅读文本的基础上,学生要大量地阅读,必须要有时间的支持,但又不能占用学生学习其他科目的必要时间。解决这一难题的渠道有三点:一是缩短老师讲解课文的时间,对一些学生通过探究能弄懂的问题,可让学生讲,老师评;二是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适时教学生一些阅读的方法和技巧;三是掌握不同文体的阅读技巧;四是充分利用课余零碎时间,如饭前饭后,晚自习前等。必修课本上的要细读、精读,选修课本上的可选读、浏览等。另外,可利用节假日、寒暑假读大气的文章“主要是引导学生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名篇,名著名篇的推荐有浅如深,阅读要采取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方式。

2、探究作者的写作思路,要理清文本的思路。具体的操作:一是看到文章的标题,让学生自己先构思一下,如果自己写这篇文章会如何来写,再来看文本,看看作者的思路是否跟学生自己的相吻合;如果不相吻合,想想作者的构思有什麽妙处。二是探究一下文本除了叙事的思路外,是否还有情感变化的思路等。三是掌握不同文体的结构特点,如议论文和散文,作者的写作思路是完全不同的,议论文是以“说理为主”,散文是以“表达感情为主”。

3、探究文本所表现的思想感情、观点态度等。写文章都是为了表达一定的情感,特别是散文,所以,在学生阅读文本的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探究一下:为什麽要写这件事?写这件事为了表达一种怎样的思想感情等,文中的哪些语句能表现这一感情?如果是议论文要看看作者的观点态度等,探究一下作者是如何来阐述自己的观点的。

4、探究文中的闪光点,文中的闪光点,或是精彩的开头,或是新颖的构思,或是巧妙的结尾,或是丰富的哲理,或是引人深思的妙言警句。教师要引导学生自己去探究,自己去评价,自己去鉴赏,教师再加以点拨。

三、时间安排

1、每堂课前要充分地预习,让学生结合《阳光课堂》做到认真地预习,解决字词问题,从课文的主要内容、作者的写作思路、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文中的闪光点等方面,学生自己进行初步的探究。

2、课堂上,教师留出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再读文本,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展开谈论,探究问题,寻找正确的答案。学生支配的时间在2530分钟之间。

3、下课后,让学生写出文中的闪光点,为什麽是闪光点的理由,行之成文后张贴在班级的学习园地中。

四、成绩评价

从课前的预习情况、课堂上的发言、语言表达情况及课后完成的短文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力争较准确地测出学生的语文素质。其中书面表达占50‰,课前预习占25‰,课堂表现占25‰.

五、课外读物选定及时间安排

(可根据情况的变化适当的增删)

第一学期:(1)熟读《论语》数则(2)《大卫科波菲尔》(3)语文读本1、2(4)优美散文数篇

第二学期:(1)《家》(2)《巴黎圣母院》(3)语文读本3、4(4)优秀短篇小说数篇

第三学期:(1)《红楼梦》(2)《高老头》(3)语文读本4、5(4)优秀政论文数篇

第四学期:(1)莎士比亚戏剧(2)《谈美》(3)语文读本6、7(4)古今中外优秀戏剧数篇

第五学期:(1)《三国演义》(2)《唐吉诃德》(3)语文读本8、9(4)优秀小说数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便引诗情到课堂-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应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堂讨论习惯-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论文